> 戏剧 drama > 综艺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2013年戏剧演出:经典再燃火花新作绽放美丽

来源:新京报 作者:陈然
《天鹅湖》
《天鹅湖》

《如梦之梦》
《如梦之梦》

《青蛇》
《青蛇》


  2013全年的北京舞台,不乏分量之作。这一年,“经典”在舞台上全面复苏,艺术家们以当代视角擦拭经典,赋予其截然不同的新面貌,同时消弭了经典与当代的距离。以色列话剧《唐璜》、德国话剧《俄狄浦斯城》与摩纳哥芭蕾舞剧《天鹅湖》是这类作品中的佼佼者,而华语剧场界也贡献了《如梦之梦》《三国》《离婚》这样功力不俗的作品。

  香港话剧团的小戏《最后晚餐》以朴实无华的故事和表演,让人看到现实主义的动人魅力。已于国际成名多时的陶身体剧场在去年“荣归故里”,作品不叙事,不抒情,纯粹展现了舞蹈与身体之美。

  话剧《唐璜》

  时间:2013年3月8日-10日 地点:首都剧场

  介绍:以色列盖谢尔剧院的这个花花公子“唐璜”被塑造为一个信奉欲望,崇尚自由,不受道德教条约束的魅力混蛋。最终,走上毁灭之路的“唐璜”也赢得了观众的同情。

  专业点评:一排竹架,是岸,也是渔夫的船,几块白布,翻起来是浪,落下是沙。一人一桨穿行于中,像中国京剧的程式一样简单清晰地交代了时空。这版“唐璜”的价值在于他敢向一切发问和挑战的勇气。

  □水晶(剧评人)

  话剧《如梦之梦》

  时间:2013年4月1日-14日 地点:北京保利剧院

  介绍:8小时、30位演员、环形舞台,在华人剧场史上,《如梦之梦》从故事到形式都绝无仅有。许晴等明星的加盟也增添了看点。

  专业点评:《如梦之梦》是生命的史诗,体现了赖声川对人生的思考与关怀。“如梦”还是肉身的胜利,这部戏只用了人的身体,就带给观众360°的感官体验,戏剧的魅力终究是人带给你的。

  □陶庆梅(剧评人、中国社科院文学所副研究员)

  话剧《最后晚餐》

  时间:2013年6月13日-15日 地点:北京木马剧场

  介绍:香港话剧团这部讲述一对生活在底层社会的失意母子不约而同计划自杀,最后一起晚餐的故事。全剧手法写实近乎“复古”,100分钟纯靠两个主演的对话和表演推进。

  专业点评:编剧功力扎实,传达人物内心情感、精神世界细腻入微。导表演和舞美都妥帖到位,地道现实主义风格,年轻的香港戏剧人的能力相当高。

  □赵志勇(剧评人)

  话剧《离婚》

  时间:2013年7月5日-7日 地点:北京青蓝剧场

  介绍:北京戏剧人方旭已自编自导自演的老舍作品。《离婚》以两名演员轮流扮演三个主要角色,讲述了发生在清末民初北平财政所里几个小市民的故事。

  专业点评:方旭已把十几个人物浓缩成四五个角色,删繁就简,高度抽象,改编力度和掌控力非常大。整部戏贴近老舍的风格

  □舒乙(作家、老舍之子)

  话剧《三国》

  时间:2013年8月29日-9月1日

  地点:北京保利剧院

  介绍:13名女学生在3位男老师的带领下,以演绎故事的形式上了12堂生动的历史课,故事取材自《三国演义》。该剧是林奕华导演继《水浒传》《西游记》后,第三部“四大名著”系列作品。

  专业点评:女装《三国》概念起源于二次元亚文化,这可能是第一次在主流戏剧舞台上出现。经林奕华的现代角度解读和演绎之后,《三国》故事的格局也发生了变化:原本征战沙场的英雄豪杰故事化解为现代伤痛的青春残酷物语。这种化学反应无疑激发了观众用更多维的角度去看待传统故事。

  □杨小乱(剧评人)

  话剧《俄狄浦斯城》

  时间:2013年9月6日-7日 地点:北京国话剧场

  介绍:将《俄狄浦斯王》《七将攻忒拜》《腓尼基的妇女》《安提戈涅》等古希腊悲剧串编上演,探讨了权力与欲望之争,舞台视觉极简。

  专业点评:一箭穿心。古希腊悲剧与权力、罪恶、伦理、救赎、死亡等最根本的问题相关,这使得这部戏虽极简,但能量如太阳裂变。

  □田戈兵(戏剧导演)

  现代舞《2》《4》

  时间:2013年8月3-4日

  地点:国家大剧院小剧场

  介绍:成军于2008年的“陶身体剧场”,以陶冶、段妮两位年轻舞蹈家为核心,是目前国际上最炙手可热的中国大陆现代舞团。舞蹈以纯粹、凝练、融合东西方美学的肢体语言向世界舞台发声。

  专业点评:陶身体剧场。放弃了过去的运动逻辑和身份感,开发出适合自己身体的运动方式,国际视野使他们区别于许多本土编导。

  □慕羽(舞评人)

  芭蕾舞剧《天鹅湖》

  时间:2013年10月26日-27日

  地点:国家大剧院歌剧院

  介绍:蒙特卡洛芭蕾舞团艺术总监、编舞家马约特邀文学家吉恩·罗奥德对原剧重新删节、改编,带来了“暗黑版”《天鹅湖》。此版人物关系更为复杂,天鹅也恢复了动物的野性。

  专业点评:这是我看过最好的《天鹅湖》,完全颠覆。蒙特卡洛芭蕾舞团做舞剧在全世界已经是独树一帜。

  □欧建平(舞评人、中国艺术研究院舞蹈研究所所长)

  歌剧《帕西法尔》

  时间:2013年10月29-31日 地点:北京保利剧院

  介绍:瓦格纳最具争议的遗作问世130年来首登中国舞台。故事取材自13世纪德国圣杯骑士传说。全剧由世界顶级的瓦格纳歌唱家主演,指挥大师古斯塔夫·库恩执棒中国爱乐乐团和维也纳爱乐人合唱团,共同演绎4个半小时的鸿篇巨制,致敬瓦格纳诞辰200周年。

  专业点评:瓦格纳这部超然特异的杰作在中国首演,本身就是一次非凡的里程碑事件,而演出过程不啻为一次艺术的凯旋,合唱团、管弦乐团和多位顶级歌唱家组成的主唱团队表现优异,确保了一次平衡、稳健又不乏感染力的瓦格纳音乐作业。北京国际音乐节没有让中国首演之名成为此次《帕》剧的噱头,而是以全面的艺术成果征服观众。

  □许渌洋(乐评人)

  南锣鼓巷戏剧节

  时间:2013年5月10日-7月28日

  地点:北京蓬蒿剧场等8个剧场

  介绍:2013年举办的第四届南锣鼓巷戏剧节,是历届中剧目质量最高的一届。《蒋公的面子》《离婚》《董生与李氏》《C》《朱莉小姐》等39部中外剧目在此上演。该戏剧节以小剧场作品为主,呈现了一批重文学性、经典性、创新性的国内外优质节目,同时大力支持本土青年戏剧人的原创作品。

  专业点评:我们这个社会不缺娱乐和消费,缺的是文化,南锣鼓巷戏剧节给我们提供的就是一种文化的氛围。其中独角戏《C》是一部好戏,这个瑞典戏剧人非常年轻,他用他能想到的所有方式,从个体生命感受出发,对当今社会人类的生存方式,面临的种种困惑,提出自己的问题。整部戏充满想象和激情,庞杂而深刻。

  □万方(剧作家)

  ■ 年度争议

  话剧《青蛇》

  时间:2013年4月10日-21日

  地点:北京国话剧场

  介绍:改编自李碧华同名小说,由田沁鑫执导,以女性的自省和情欲的出路作为《青蛇》的切入点,袁泉秦海璐等演员也奉献了杰出的表演。

  专业点评:《青蛇》纯粹、率真,有大爱精神,关怀追求欲望与抑压欲望,但受着折磨的灵魂。四个得不到所想的角色交织出似室内乐,又如民间传说的戏剧。□林奕华(戏剧导演)

  《青蛇》三位主演形成的一台表演盛宴,却被无处不在的俗磕儿削弱了表演张力。所谓禅意也仅是舞美提供出的一种意境。 □北小京(剧评人)

yule.sohu.com true 新京报 https://yule.sohu.com/20140116/n393613016.shtml report 4962 《天鹅湖》《如梦之梦》《青蛇》2013全年的北京舞台,不乏分量之作。这一年,“经典”在舞台上全面复苏,艺术家们以当代视角擦拭经典,赋予其截然不同的新面貌,同时消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