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综艺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中国文艺界春节联欢在京举行 万马奔腾百花芬芳

来源:搜狐娱乐
中国文学艺术界二○一四春节大联欢现场  单鸣摄
中国文学艺术界二○一四春节大联欢现场 单鸣摄


  万马奔腾,马到成功。1月12日下午,北京人民大会堂宴会厅里欢声笑语,其乐融融,由中国文联主办的“百花迎春——中国文学艺术界2014春节大联欢”在这里举行。全国政协副主席卢展工,中国文联主席孙家正,中国文联名誉主席周巍峙,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赵实,以及殷方龙、蔡武、孙怀山、高占祥、李树文、胡振民、张崇和、董伟、何建明、覃志刚、李屹、左中一、夏潮、李前光、郭运德、罗成琰等中国文联和有关部委领导,中国文联在京副主席、荣誉委员、老领导、文艺界代表等观看了演出。没有绚丽的灯光,没有花哨的舞美,但演出现场洋溢着浓郁的春的气息。代表着中国文联所属各全国文艺家协会的11个大红灯笼高悬四周,文艺界老友新朋欢聚一堂,互相送出新春的祝福。大家围桌而坐,伴着一杯清茶,看着简约而不简单的节目,展现出老艺术家的老骥伏枥,青年艺术家的创意精彩,共同展望大繁荣大发展的中国文艺迎来新的更大辉煌。

  百花吐芬芳,共唱中国梦。本次大联欢包括“耕耘的中国” 、“绽放的中国” 、“丰收的中国” 、“为中国歌唱”四个章节。“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在开幕歌舞《感谢祖国感谢党》中,郭兰英、杨洪基、魏松、李丹阳、吕薇、雷佳等老中青三代艺术家联袂合唱,在新中国成立的第65个年头里,艺术家们“感谢祖国,感谢党”的歌声,唱出了全国各族儿女共同的心声。

  在“耕耘的中国”这一章里,老艺术家们抒怀新春。这里既有电影表演艺术家秦怡的朗诵—— 《少年强则中国强》对少年的寄语,又有舞蹈艺术家贾作光和歌唱家胡松华联袂表演的《马背上的祝福》 ——献上马年的祝福。电影表演艺术家王晓棠慷慨激昂地朗诵了《喜贺“十八大” 》 ,表达了艺术界对十八大胜利召开的喜悦和文艺界在新一届党中央的领导下奋发向上的热情。田华、傅庚辰、王昆、唐杰忠、范曾、陶玉玲、邓在军、陈铎、杨在葆、刘长瑜、阎肃等艺术家也或演唱或朗诵,献上了自己的祝福。

  艺术家们还呈现了深入甘肃走基层的特别节目,既有乡土气息浓厚的甘肃民俗表演《文艺家下乡来》 ,又有对家乡的礼赞歌曲《甘肃老家》 。多年来,中国文联坚持“送欢乐下基层” ,并为艺术家们搭建了形式多样的深入基层的平台和渠道。其中,不少艺术家在深入基层、采风创作的过程中找到了创作灵感,丰富了创作内涵。作曲家印青说:“去年8月,我跟随中国音协采风团来到甘肃,在农民家里喝羊肉汤、吃大枣,深刻地感受到改革开放以来河西走廊翻天覆地的变化,在这样的情感感召下,我创作了歌曲《甘肃老家》 。 ”

  二胡表演艺术家邓建栋和小提琴表演艺术家吕思清联袂合奏《赛马》 , 74岁的舞蹈表演艺术家陈爱莲一身红衣,闻乐起舞。马年翰墨赞马,欧阳中石、李铎、张海、申万胜、吴东民、王家新、王铁成、赵忠祥、姜昆、徐沛东、张铁林、朱军等饱蘸浓墨,挥毫书写“驷” 、“骐” 、“骁”等字为马年祝福。

  梦想会绽放,百花会绽放。在“绽放的中国”这一章里,瞿弦和、宋春丽、奚美娟、陈建斌等艺术家联袂朗诵诗歌《中国梦》 。随后,刘勃舒、刘大为、张道兴、杜滋龄、崔如琢、吴悦石等画家纷纷以《马到成功》 《马鞍山之春》等画作“丹青颂马” 。徐凤美、赵育莹等魔术家代表中国杂技界为观众带来魔术节目《百花争妍》 。接着,李晖、金志文、吴娜、萨顶顶、扎西顿珠、王丽达、刘和刚、冯瑞丽、王莹、祖海、白雪等歌唱家带来了歌舞集锦,《美丽家园》 《孝和之歌》 《美丽的草原我的家》 《我的心在飞》 《万物嗨》《亲吻祖国》 《为农民兄弟唱首歌》《家和万事兴》 《二十年后再相会》等,既有对祖国的祝福,又有对家乡的热爱,还有对青春的感怀和对未来的向往。

  “丰收的中国”章节紧扣“马”这一意象。马年唱马,在“歌舞集锦”中,阎维文、孙悦、解晓东、蒋大为、廖昌永、张建一、殷秀梅、才旦卓玛等艺术家带来的《放马山歌》《马铃儿响来玉鸟儿唱》 《骏马奔驰保边疆》 《三套车》 《马儿啊,你慢些走》 《我骑着马儿过草原》以不同的音乐类型,让观众感受到“马”的神采。相声演员冯巩、演员张光北分别在现代京剧《沙家浜》 《骏马奔驰保边疆》中客串起了琴师和手风琴手,展现了他们多才多艺的一面。《新春寄语》中,来自不同艺术门类的艺术家殷秀梅、王黎光、刘敏、吴为山、胡玫、高希希、于魁智、李胜素、吕嘉、董卿张国立章子怡、阎维文等纷纷表示,贴近群众,百姓喜欢才是自己创作的宗旨,并将在马年努力开拓,用佳作回馈观众。

  在“为中国歌唱”章节里,各文艺家协会代表纷纷发表了“春天抒怀” ,他们表示要让老百姓“乐乐呵呵地过日子,踏着舞步迎接新的未来” ,“用画笔描绘美丽的中国梦,记录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程” 。演出最后,郁钧剑、张也、李谷一、小虫、戴玉强、么红、宋祖英、郑咏、成方圆、王传越、王晰相继演唱了《祖国颂》 《那溪那山》 《乡音乡情》《边疆颂歌》 《美丽中国进行曲》 ,把演出推向了高潮,观众深受感染,挥舞着手中的国旗,和声而唱,共同表达对马年中国“龙马精神”的祝福。

  据悉,晚会实况春节期间将在广东、甘肃和北京三大卫视播出。

    (文章来源:中国艺术报/作者:吴月玲 张成)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0113/n393405760.shtml report 3215 中国文学艺术界二○一四春节大联欢现场单鸣摄万马奔腾,马到成功。1月12日下午,北京人民大会堂宴会厅里欢声笑语,其乐融融,由中国文联主办的“百花迎春——中国文学艺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