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综艺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法国美女爱上中国相声 李霁霞愿做中西文化大使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作者:刘洋 康亚飞
法国美女李霁霞(左)迷上了中国文化。
法国美女李霁霞(左)迷上了中国文化。


  “蒸羊羔儿、蒸熊掌、蒸鹿尾、烧花鸭、烧雏鸡、烧子鹅、卤猪、卤鸭、酱鸡、腊肉、松花小肚儿……”1月11日,当一大段贯口从一位法国美女相声演员口中如水银泻地般淌出,台下的观众惊叹之余不禁拊掌叫好。这位刚从法国巴黎赶到郑州德乐社表演的美女叫李霁霞,一个能演能唱,被称为“女大山”的相声演员。她说:“我迷上了中国文化,还要在此落地生根。”

  通过相声了解中国文化

  “哎哟,这么大冷天儿让您赶来,真对不住。快坐,喝杯热茶,我先谢谢您。”当记者与李霁霞握手时,她一口流利的“京片子”脱口而出,让人忍俊不禁。

  打开话匣子的李霁霞说,自己1997年开始接触中文,如今不仅能说普通话,还能说河南话、温州话、广东话等方言。令很多外国人头疼的汉语在李霁霞看来并不难,她说:“中国话好说,但中国话难悟。汉语的发音与汉字都不难学,难的是学中国人的表达习惯和思维方式。比如在中国说‘你好讨厌’反而是表达‘我爱你’,而在法国却直接说‘我爱你’,这就是东西方文化的差异。”

  “怎么样才能尽快地深入了解中国文化?我觉得相声是一个捷径。”李霁霞说。从2001年开始学相声,李霁霞越来越体会到汉语的美妙。她说,西方人总是觉得中国人缺少幽默,那是因为他们没有真正进入汉语的世界。越了解汉语的魅力,也能越了解中国思维。

  “下基层”的外国人

  李霁霞不是第一个说相声的外国人,却是第一个与中国煤矿文工团正式签约,并深入矿井为中国人说相声的外国人。学艺13年来,李霁霞的投入忘我不止一次被人误认为“这老外疯了”。

  正是在这样废寝忘食的练习中,李霁霞进步神速。在与煤矿文工团签约后,李霁霞经常参加团里组织的下基层演出。她说,自己到过偏远贫困山区,下过深邃的矿井,感受到了中国老百姓对相声演员的喜爱。“这是一种什么精神?这真是当年的白求恩精神。”自己夸自己,李霁霞一点不含糊。

  不过,李霁霞认为这些都不算艰苦,最艰苦的是作为一个女人在相声圈里很难获得认可。她笑着说:“女人说相声具有先天的不方便,更别提一个洋妞玩幽默,更难获得相声圈里那些大老爷们儿的

  认可。幸好我是外国人,如果我是中国女人,我想背负的压力会更大。因此我只有更加努力,才能在这个圈里有所作为。”

  爱中国更爱河南

  从1996年第一次来到中国开始,李霁霞就爱上了这片古老的土地。也正是因为对东方文化的向往,她在法国东方语言文化学院选择的专业居然是哲学和历史。“我非常喜欢中国文化,中国哲学帮助我解决了许多原本想不通的问题。东西方哲学的结合才是最完美的。”她说。

  而在中国,李霁霞最爱来河南。她的护照上几乎盖满了“郑州边防”的印章。从1999年开始,她每年都要来河南。她说,法国人对中国文化的印象只有少林寺和花木兰,这些文化符号的根源居然在河南,这是多么伟大。这些年来,我看到了河南的变化,感受到了河南人的可靠和淳朴。

  谈到未来,36岁的李霁霞心胸很宏大:“随着经济的发展,中国在世界上占有了非常重要的地位,全世界都对中国产生了浓厚兴趣。想了解中国就必须了解中国文化,我愿做一架连接中西文化的桥梁,成为中西文化交流大使。”

yule.sohu.com true 大河网-河南日报 https://yule.sohu.com/20140113/n393403595.shtml report 2017 法国美女李霁霞(左)迷上了中国文化。“蒸羊羔儿、蒸熊掌、蒸鹿尾、烧花鸭、烧雏鸡、烧子鹅、卤猪、卤鸭、酱鸡、腊肉、松花小肚儿……”1月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