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戏剧行业年度盘点 > 2013戏剧行业年度盘点新闻速递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2013戏剧演出市场大盘点:眼花缭乱又一年

来源:搜狐娱乐
第56页 :搜狐戏剧2013年年终盘点之——国家大剧院
歌剧节-洪湖赤卫队(资料图)
歌剧节-洪湖赤卫队(资料图)

 

舞蹈节-蒙特卡罗芭蕾舞团《罗密欧与朱丽叶》(资料图)
舞蹈节-蒙特卡罗芭蕾舞团《罗密欧与朱丽叶》(资料图)

 

公众开放日(资料图)
公众开放日(资料图)


   搜狐戏剧2013年年终盘点之——国家大剧院

  关键词:【艺术的航母】【文化惠民】

  2013年,国家大剧院迎来了六周岁生日。艰辛的付出历历在目;出色的答卷可圈可点。如今,这个不善张扬的艺术机构以优质的文化服务、高雅的文艺演出、独立的艺术生产,一步一个脚印秀出了一座艺术殿堂的大家风范。

  为人民准备不散的宴席

  在过去6年间,国家大剧院共进行商业演出5070场,观演观众约561.1万人次;迎来了中外544家艺术团体、17.7万人次艺术家,形成了新春、夏季、秋季三大演出季,并打造了“歌剧节”“舞蹈节”“中国交响乐之春”“五月音乐节”“漫步经典音乐会”等多个深受公众喜爱的演出品牌;世界一流的交响乐团、芭蕾舞团、指挥家、艺术家纷至沓来,中国国家级及地方各艺术院团争先恐后奔赴国家大剧院,无论对世界而言还是对中国而言,国家大剧院都像吸铁石一样,释放着强大的能量。

  除了奉献出一场场精彩的演出外,国家大剧院还创造性地主办了“北京国际芭蕾舞暨编舞比赛”“多明戈世界歌剧声乐大赛”“高级舞台技术与管理培训班”“青年作曲家计划”“乐咏中国——世界作曲家谱写中国”和歌剧角色试唱等活动,如此种种,国家大剧院的所作所为,已经远远超出了人们之前对她的期待。世界也和中国一样,常常睁大双眼观望、凝望、眺望这座殿堂:它了不起的不只是体量,重要的是大体量下的艺术含金量。

  与此同时,大剧院的自制剧目也创出了一片不一样的天地:六年来,国家大剧院以惊人的速度进行了茂密的艺术创作与生产,制作、出品了包括歌剧、话剧、京剧、舞剧等表演形式剧目35部,演出共计585场。从歌剧《图兰朵》起步,为普契尼续写了18分钟咏叹调,接下来,歌剧《西施》、《赵氏孤儿》、《山村女教师》、京剧《赤壁》、话剧《简•爱》、《王府井》等,都是多轮上演仍深受追捧。2013年,国家大剧院又推出了歌剧《霍夫曼的故事》、《奥赛罗》、《纳布科》、《费加罗的婚礼》、《意大利女郎在阿尔及尔》,以及话剧《推拿》、京剧《天下归心》7部新作,制作体系愈发成熟。

  滴灌工程滴水穿石

  一边制作艺术精品,一边坚持文化惠民。国家大剧院对于高雅艺术在中国的普及绝对功不可没。 6年来,国家大剧院奉行“滴灌工程”,誓做艺术星空的守望者。他们每年从票房收益中拿出6000万元“反哺”艺术普及教育和艺术传播,想方设法培养观众,希望能以点滴之力渗透大土壤、滋润大环境,是所谓“滴灌工程”。它不是即兴的、短暂的、小范围的,而是长期的、大面积的,“要一棵苗一棵苗、一个人一个人地培养”。为此,大剧院专门成立了艺术普及教育部、艺术资料中心、品牌推广中心等专业部门,具体负责艺术普及教育活动、艺术传播的策划和实施,国家大剧院由此成为国内首家将公益性艺术普及教育提升到如此高度的剧院,也是全球唯一一家设有专门品牌推广机构的剧院。

  6年来,国家大剧院打造了以“周末音乐会”“经典艺术讲堂”“走进唱片里的世界”“青少年艺术周”“春华秋实——艺术院校舞台艺术精品展演周”等为代表的一系列艺术普及教育活动品牌。这些普及活动水平高、体量大、常态化,基本票价40元,最便宜的只需10元甚至免费。这些普及与教育相结合的活动,极大地丰富了百姓的文化生活,不间断地向普通大众传授了欣赏和感知艺术的常识,其中青少年艺术周、春华秋实展演周成为全国广大青少年展示艺术才华的最佳平台。

  6年来,大剧院还不断将讲座、活动带出剧院,送到基层,力求让高雅艺术覆盖城市每个角落。2013年5月10日,北京协和医院门诊楼一层大厅内,来自奥地利的两名艺术家携手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的音乐家们,为医患人员带去了一场特别的音乐会,一位大夫说:“在这样的氛围中,不管是我们医生还是患者,大家都获得了身心愉悦,减轻了工作压力和疾病带来的困扰。”这只是国家大剧院送艺术到人民群众身边的一个剪影。2012年、2013年五月音乐节、舞蹈节、费城音乐周期间组织公益演出,邀请国内外古典乐界的艺术家,走进打工子弟学校、居民社区、博物馆、大中院校、福利院、医院、工程院等各个场所。2011年起,在全市建立“歌剧兴趣培养基地”,如今基地校由最初的3个区县十几所中小学拓展至目前5个区共150余所学校,共计8.5万人次走进大剧院。

  2011年与首都文明办合作推出的“市民高雅艺术殿堂文明行”,2012年与教育部、文化部、财政部联合举办“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等,使更多公众接受了艺术熏陶。为了培养铁杆院迷,国家大剧院还建立了完善的会员体系,拥有各类会员近25万人。

  国家大剧院的艺术普及事业深入人心,深得人心。众多国内外知名艺术家、艺术教育专家、学者及一流院团、专业艺术院校都积极参与到这样伟大的活动中,“讲演结合、赏析并重”成为艺术普及教育事业的固定环节。陈丹青、白岩松、濮存昕、于丹、朱军等300余位知名艺术家及文化人士,成为大剧院艺术普及教育的志愿者,只要是大剧院召集的面向大众的艺术普及活动,他们都有求必应。钢琴家郎朗也已在大剧院举办好几次大师课,他与盲童来家俊的四手联弹已传为佳话;指挥胡咏言是参加“周末音乐会”最多的指挥之一,他还曾邀请自己多位艺术圈好友义务参加演出;作曲家郝维亚是参加大剧院歌剧讲座最多的人,每一次都带领一批对歌剧一无所知的人走进歌剧“大门”。

  自2008年起,国家大剧院将每年的12月22日定为“公众开放日”,从2012年起将一般性“公众开放日”升级为“公众开放日艺术节”。这一天,国家大剧院尽其所能为入院观众准备各色艺术菜肴,丰富多彩的现场演出和灵活多样的活动,让观众和艺术家面对面,让人民与剧院心连心,是每年一度的艺术盛会,俨然成为在元旦、春节到来之前北京的城市节日。2013年度“公众开放日艺术节” 19场剧场演出、11场艺术讲座及交流活动、6大展览、50余场空间演出和活动集中上演,万余名观众共赴艺术之约,分享艺术魅力。

  6年如白驹过隙,大剧院人坚定不移。从2014 年起,大剧院每年将制作三部民族歌剧,这将又是人民的福音。

  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国家大剧院对此满怀信心。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0110/n393317156.shtml report 106700 一部史诗巨制《如梦之梦》《如梦之梦》主演(资料图)2013年轰轰烈烈地逝去了。这一年的戏剧演出行业也是热闹非凡:这一年,我们既见证了史诗级巨作的诞生,也惊闻了国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