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话剧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阮玲玉》上演 徐帆19年后隔空对话“阮玲玉”

来源:搜狐娱乐
复排的《阮玲玉》中,阮玲玉告别人间的一幕       王雨晨 摄
复排的《阮玲玉》中,阮玲玉告别人间的一幕 王雨晨 摄


  “如果说19年前我是把‘阮玲玉’当成自己的话,那么19年后的今天,我更希望能够跳脱出来,以一个‘外人’的视角,客观地向观众讲述‘阮玲玉’。”

  话剧《阮玲玉》正在北京人艺的舞台精彩上演,场场爆满,一票难求。主演徐帆日前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在她看来,从1994年首次出演《阮玲玉》到今天,这19年间,自己越来越体会到了这位“电影皇后”的辛酸与无奈。

  与阮玲玉“缘分没有尽”

  民国时期的阮玲玉,在她25岁最好的年华时,香消玉殒。其人其事相继被创作成电影、话剧、电视剧等先后上演,而北京人艺此番也是在19年后复排了话剧《阮玲玉》。

  “我没想到会复排这个戏,剧院说要排,我想都没想就答应了。”徐帆感叹,她与阮玲玉的缘分或许正是在于“缘分没有尽”。“19年前,我在与她相仿的年纪来演她的时候,没有演出她的精髓,到现在,年龄比她大了一倍,我才摸通了她的脉络。”徐帆表示,当年自己并不能真正理解阮玲玉,“那时候不能理解她为什么要自杀,还觉得她不知足,是带着疑惑和批判去演,自己也处于矛盾之中;如今我对这个人物有了更多的理解,演这个戏会平和一些,更希望能演出那种淡淡的感觉,带给大家更大的想象空间。”她说。

  当年徐帆饰演的阮玲玉得到了著名表演艺术家于是之的肯定,并且获得了备受业界瞩目的戏剧梅花奖。这对于刚刚大学毕业3年的她来说,有着里程碑式的意义。时隔多年复排,徐帆表示:“这次的演出是送给自己的一份礼物,同时也可以说是一场回归,从终点又回到了起点。”

  希望拉近与观众的距离

  北京人艺的舞台上,大幕徐徐拉开,简单的布景,写意化的叙述方式,让整场演出充满了古典美。

  “我还记得当年第一次上台时候的感觉,非常紧张,手脚冰凉。”徐帆告诉记者,那时候排练是3个月,但她差不多有一个月的时间都处于恍惚状态——刚开始是蒙的,不知道该怎么入手,只能是先把台词背下来,然后再下功夫把这些台词化到身上。

  如今,在排练场的前一个星期,徐帆仍然是处于比较恍惚的状态。“因为对于没有演过这个戏的演员来说,它是一个全新的作品,还相对容易一些。但我不仅要重新来过,还要注意到别把原来的东西带到现在。这个调整与结合,就比较难拿捏。”她说。

  而最难拿捏的是对于表演本身的理解以及关于表演观念的更新。为了这次复排,徐帆认真回看了老版的录像,觉得自己以前的表演痕迹太重,“有些地方挺吓人的”。她说,虽然当时大家也都接受,但不同时代的观众对表演的要求不一样——现在的观众看影视作品较多,更习惯影视的表演方法。如果还是一如既往用非常夸张的形式进行舞台呈现,难免会遭遇吐槽。

  “影视代替不了话剧,但我们要用观众能够接受的方式去演话剧,所以表演观念必须得更新。”徐帆表示,在表演上希望能拿捏好一个“度”,不要太戏剧化,尽量做到跟现在观众的审美同步。“我们不会完全沉浸在情绪之中,而是要把这种对人物塑造的能力化到人物身上。说出来的东西很快就消失了,传达出去的东西才长远。”徐帆说。

  在明星路上体味“人言”

  “这19年来自己更成熟了,经验也更丰富了。19年的实践,从最初的慌,到现在的不慌,无论在经验上还是心态上,都是一种历练。”徐帆说。

  复排首演当晚,冯小刚通过微博称赞了妻子的演绎:“恭贺话剧《阮玲玉》复排面世……帆子演过很多话剧,《阮玲玉》是她演得最好的一出。19年前她首次挑梁饰演这个角色,那时我坐在台下就想,一定是阮玲玉托梦把她心里的委屈说给了徐帆听。”

  这些年来,徐帆不停地在影视上得到认可,正如当年的阮玲玉。然而镁光灯的背后,徐帆认为自己收获最多的还是如何对待媒体。“进入影视圈后接触媒体的机会更多了,因为每一部片子的宣传都要去面对媒体,什么问题都有可能出现。”刚开始的时候,徐帆会很抵触,用一种警惕的心态去面对。这些年下来,她渐渐地学会了适应,在对待媒体的态度上也更加开放、自由,有亲和力了。

  环顾当今的演艺圈,各种是非与流言远甚于当年阮玲玉辞世时所留下的“人言可畏”四个字。“只要与人打交道,舆论就会永远存在。要是没有一点承受能力,早死800回了。”徐帆笑谈,往往这些时候,最需要的是家人的安慰、鼓励与支持。

  “我希望与自己的生活是平视的”

  19年走来,如今的徐帆对于阮玲玉满怀理解与同情,“你说谁不想要好的生活?其实所有这些都是因为她穷怕了。作为一个女人,事业上好,感情上还想要好,生活上也要好,阮玲玉在短短的时间之内,三样齐到手的时候,就出现另外的转折了。所以有时候没有十全十美的事,真的‘十全十美’到了自己的手上也不一定是好事。”透过阮玲玉,徐帆更加肯定了戏外的自己:不用陷得太深,不必追求至高,差不多就可以了。“但差不多不是敷衍,是所有的事情到我手里都做好,我用最精致的态度对待它,但不苛求达到最极致的标高。”她说。

  徐帆对自己的评价是“中规中矩”,她觉得只有这样才做得比较顺手,心里踏实。“我不习惯总是踮着脚尖去抓的那种生活,我希望与自己的生活能够是平视的。”徐帆说。尽管现在在影视剧等其他方面有很多事情要忙,但是在徐帆眼里,剧院的戏依然是第一位的。“因为如果你在剧院站不住,在外面也必然站不住。”她非常怀念上世纪90年代的氛围,“那时候的排练场有探讨,但是现在能够沉下心来探讨业务的很少。年轻演员在外面都有很多的事情,一场排练,人很难到齐。”她表示,剧院对于演员没有硬性的要求,其实是把更多的自由度交给了大家,所以这个时候自律很重要。

  此次演出的海报依然用的是19年前的那一版设计。徐帆面对当年海报上的“阮玲玉”,看到了自己的成长、剧院的变化、社会的变迁。“对于我来说,这19年以来,变化的是经历与心态,不变的还是那份坚持吧!”

(文章来源:中国文化报/作者: 钱 力)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0109/n393218860.shtml report 4502 复排的《阮玲玉》中,阮玲玉告别人间的一幕王雨晨摄“如果说19年前我是把‘阮玲玉’当成自己的话,那么19年后的今天,我更希望能够跳脱出来,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