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影 Movie > 2013年下半年十大佳片烂片评选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2013年下半年搜狐十大佳片十大烂片评选揭晓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策划统筹/左左 文/背背山
第1页 :2013年下半年十大佳片

>>>>>>>点击查看2013下半年华语十大佳片烂片网友投票结果
  (搜狐娱乐独家专稿 策划统筹/左左 文/背背山 数据支持/大方)2014年如约而至,我们搜狐电影每半年一次的华语十大佳片烂片评选榜单也如期而至。在2013年上半年,华语片惊现“形势一片大好”的态势,让人顿有“柳暗花明又一春”之感。然而,观众们开心的日子没过多久,到了下半年,烂片们如脱缰野马般狂奔而来,羸弱的榜单如羸弱的贺岁档一般让人再度扼腕。与上半年评选十佳榜单不够用比起来,下半年不够用的就是烂片榜单,尤其是几部曾被寄予厚望的重磅华语片,映后口碑却惨到离奇。当然,好片也依旧有,尽管没能取得像去年《泰囧》一般令人惊掉眼珠子的票房,它们的存在,始终是电影人坚守的节操,观众乱世的慰藉。

  【2013年下半年华语十大佳片榜】

  虽然伴随我们一代观众长大的港片屡被吐槽“已经死了”,但是通过下半年的榜单我们却发现,经过观众、媒体与影评人的三方票选,香港电影人的作品还是占据了半壁江山。这其中既有走情怀路线的《盲探》、《激战》、《扫毒》,也有主打技术流的《狄仁杰之神都龙王》、《风暴》,这让人慨叹,论技巧与煽情,香港电影人还是比较圆熟的。内地影片方面,《无人区》堪称是下半年最大话题作品之一,捂了四年再现江湖,虽然争议与赞美并存,但终归是让人依稀重见到了宁浩当年的锐气。而《全民目击》、《青春派》、《大明劫》也属于虽不完美,但令人惊喜的佳作。至于2013年下半年风起云涌的都市爱情题材的“小妞电影”……抱歉,只有一部《被偷走的那五年》算是合格的。

《盲探》
《盲探》


  No.1 《盲探》

  上映日期:2013年7月4日

  导演:杜琪峰

  主演:刘德华 郑秀文

  【一句话点评】杜Sir情怀喜剧恶趣味三合一,港式商业片典范回归

  【综合解析】被影迷与圈内人尊称为“杜Sir”的杜琪峰,堪称是华语影坛的一朵奇葩(此处绝对为褒义)。不论是玩个人风格,还是搞商业化娱乐,他都能在作品中达到极致——《盲探》就是如此的作品。虽然本片当属杜Sir的“游戏之作”,其中更杂糅了喜剧、惊悚、浪漫爱情、推理探案等多方元素,但却肥而不腻、妖而不媚,不管你是否是他的影迷,都会被《盲探》独特的Style所深深吸引。观赏本片,时而因戏中的冷笑话发笑,时而因惊悚的情节而发抖,看着刘德华饰演的庄士敦大快朵颐,谁又能不会本能的肠胃蠕动呢?“引人入胜”四个字当如是,除去片中客串的高圆圆不够洋气不够美这一点,它几乎没有明显的缺陷。

《激战》
《激战》


  No.2 《激战》

  上映日期:2013年8月16日

  导演:林超贤

  主演:张家辉 彭于晏 李馨巧

  【一句话点评】不落俗套的热血励志,“战”字头电影中的最强音!

  【综合解析】近年来,片名中有“战”这个字的港片层出不穷,但值得欣慰的是,它们的质量都还OK,而《激战》更是其中最精彩的。不管是对于格斗场面的拍摄,还是情感氛围的营造,都展示了林超贤精妙的调度能力。“救赎”这一主题透过“搏击”的故事展现出来,热血而不狗血,生猛而不莽撞,张家辉和李馨巧一大一小两位演员的对手戏更是燃起了令人激动不已的化学反应。除了电影中传递的“勇气”、“温情”、“自强”等讯息之外,男观众们也感受到了这样一件事情:张家辉都可以练出强悍的八块肌,你为什么不可以?

《狄仁杰之神都龙王》
《狄仁杰之神都龙王》


  No.3 《狄仁杰之神都龙王》

  上映日期:2013年9月28日

  导演:徐克 主演:赵又廷 冯绍峰 Angelababy 林更新

  【一句话评价】老怪出手,惊喜常有!腐女看基情,直男爱特效和baby

  【综合解析】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徐克就好比是中国的詹姆斯-卡梅隆,一直孜孜不倦地力求用更先进的技术手段,去实现自己脑海中的瑰丽场景。《狄仁杰之神都龙王》作为“狄仁杰系列电影”第二部,尽管推理成分不及前作,但故事架构更清晰完整,特效场面也更胜一筹。上山下海、查案解蛊,每一处奇异的场面都能唬得观众们一愣一愣的。而“狄仁杰与他的小伙伴们”,也完成了“查查奇案、搞搞基情”的“神探夏洛克”式任务,不管你是抱着什么目的而来,均能各得其所。不过,坦白的说,对“徐老怪”的粉丝而言,全片最大的精华之处莫过于作为片尾彩蛋出现的一系列“徐克手绘效果图”,那一帧帧画面中所隐藏的奇异故事,咱们真想再看五十年!

《全民目击》
《全民目击》


  No.4 《全民目击》

  上映日期:2013年9月13日

  导演:非行

  主演:孙红雷 余男 郭富城 邓家佳

  【一句话点评】内地法庭律政片新探索,谨以此片献给梦鸽阿姨……

  【综合解析】对于全世界的电影人来说,律政题材都是一个制造佳片的宝库,但内地电影则鲜少聚焦于这一题材。不过,《全民目击》则填补了这一空白。一桩看似证据确凿的“富二代杀人案”,却波澜丛生,最后真相揭开,满载的却是父亲对女儿的舐犊情深。观影的过程仿佛是走迷宫,层层叠叠之下,尾声处豁然开朗。本片的编剧兼导演非行上一部作品《守望者:罪恶迷途》就是一部大玩结构的作品,而《全民目击》在技巧上进步更加显著。虽然片中仍有部分逻辑方面的硬伤,但仍不失为一部精彩的类型电影,对于行业的意义恐怕还要略大于电影本身的意义。另外,该片还告诉我们一个朴素的真理——要想父母不操心,孩子们,你自己可要长点心。

《扫毒》
《扫毒》


  No.5 《扫毒》

  上映日期:2013年11月29日

  导演:陈木胜

  主演:刘青云 古天乐 张家辉

  【一句话点评】暴力美学之良品,旧港片情义之挽歌

  【综合解析】近十年来,在内地公映的香港电影的卡司阵容犹如拼图游戏,男主角无非在刘德华、梁朝伟、刘青云、古天乐、张家辉等几位“好基友”之间产生,但所谓“熟能生巧”,即便是再耳熟能详的演员阵容,却总是能激发出别样的火花——《扫毒》就是其中典范。三位有演技有型格的男演员,即便是剧情略显俗套,但当他们同台飙戏时,还是火花四溅,能令观众紧张的手心冒汗。子弹横飞之中,不变的是兄弟的情义,旧式香港警匪片最精华的部分在《扫毒》中的结合依然完美,把电影院变成录像厅,这在如今的语境中,是一种赞美。

《无人区》
《无人区》


  No.6 《无人区》

  上映日期:2013年12月3日

  导演:宁浩

  主演:徐峥 黄渤 余男

  【一句话点评】虽未能“一黑到底”,却也难能可贵。

  【综合解析】在过去的四年里,《无人区》一直是部“传说中的电影”。因为屡不过审的原因,《无人区》的最大话题渐渐跑偏到了电影之外。不过,好菜不怕晚上桌,当今年它终于得以公映时,还是得到了大多数观众们的肯定。内地电影中少有的格局与类型,让这部被捂了4年的片子看上去还是那么令人激动。宁浩的聪明与野心,也在电影中展示的淋漓尽致。不过,也有很多影评人认为,电影中营造了一种西方式“一黑到底”的气氛,却最后略显生硬的加上了一个光明的尾巴,这无疑是一种遗憾,但对于这部“传说中的电影”,它能上映,已是该感到振奋的事情。

《青春派》
《青春派》


  No.7 《青春派》

  上映日期:2013年8月2日

  导演:刘杰

  主演:董子健、秦海璐

  【一句话点评】内地大银幕上终于有靠谱的“青春”了。

  【综合解析】回顾2013年的华语电影,一个有意思的现象是,内地的电影人仿佛集体发现“青春”这个词了。只是,他们有的走了怀旧路线,大谈七八十年代的“青春”,有的走了浮华路线,用数不清的名牌包装出一个“青春”。在这一片要么扎根地底,要么不接地气的氛围中,刘杰的《青春派》却聚焦于“高考”,难得老老实实地拍了回我们每一个人都曾经经历过的那段岁月。这部电影没有华丽丽,但却火辣辣,其中涌动的,是80后观众们最真切的青春回忆。

《风暴》
《风暴》


  No.8 《风暴》

  上映日期:2013年12月12日

  导演:袁锦麟

  主演:刘德华 林家栋 姚晨

  【一句话点评】虽是好莱坞A货,也值得点赞!

  【综合解析】《风暴》这部电影最大的噱头,就是把现实中风平浪静的香港搞成了战场,高潮处的警匪街头大战,甚至都把被视作HK地标的中环区域给炸了个底朝天!和代表着旧日情怀的《扫毒》相比,《风暴》试图走一条好莱坞式的路线:情节环环相扣玩逻辑游戏、节奏干净利落追求视觉奇观、挖掘人物暗黑一面走精英路线……作为导演圈的新人,袁锦麟在江志强与刘德华两位大佬的倾力扶持下交出了一份不错的答卷。在上半年因为主演《天机-富春山居图》口碑奇烂的情况下而向观众道歉的刘华,下半年用两部佳片洗刷了“恶名”,你造他究竟有多努力吗?

《被偷走的那五年》
《被偷走的那五年》


  No.9 《被偷走的那五年》

  上映日期:2013年9月13日

  导演:黄真真

  主演:白百何 张孝全

  【一句话点评】“韩剧三宝”差一宝,“小妞电影”还是俏

  【综合解析】坦白的说,这是一部在本次评选中争议颇大的电影,有人在目睹了大银幕上白百何又一次身染绝症后瞬间笑场,也有人在看到帅到令人根本把持不住的张孝全(受众有男有女)落泪时也跟着泪水涟涟。虽然现在连韩剧也不爱玩绝症、失忆等狗血把戏,但事实证明,内地的观众还是很吃这一套的。更何况,男女主角的化学反应、干净美好的画面与其实没那么脑残的剧情,还是让它能从今年的芸芸众“妞”中杀出一条血路,成为观众们的心头好。另外,都是一样的长相和戏路,为何白百何就能在电影院里屡屡将王珞丹碾压,确实是留给大家思考的、一个发人深省的社会心理问题。

《大明劫》
《大明劫》


  No.10 《大明劫》

  上映日期:2013年10月25日

  导演:王竞

  主演:冯远征 戴立忍

  【一句话点评】拍电影跟治病一样,不光拼能力,还要拼态度。

  【综合解析】在2013年下半年的十大佳片榜单里,《大明劫》算是最为冷门的一部。该片时代背景在明末,但切入点不是千军万马,而是医治瘟疫。在不是靠砸银子叠明星就是玩穿越瞎言情的内地古装片里,它算是一部难得的角度新颖、制作踏实的电影。导演王竞此前通过《万箭穿心》等作品证明了他驾驭现实题材的能力,而《大明劫》则应当算是一部让明代人也能感觉心有戚戚的“现实题材”。不浮夸不做作,流畅而平和,这让人感慨,拍电影跟治瘟疫何其相似,归根到底,都是医者的态度问题。

  

文本导航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0109/n393173811.shtml report 22163 2013年下半年十大佳片2013年下半年佳片烂片评选(点击进入专题)>>>>>>>点击查看2013下半年华语十大佳片烂
(责任编辑:彭广烁)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