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港台电视 > 邵逸夫去世快讯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邵逸夫是全国最有名楼主 江苏有140多座逸夫楼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在地图上搜索“逸夫”二字,就能看到全国各地密密麻麻的“逸夫楼” 


  扬子晚报讯 邵逸夫先生似乎与南京大学有着特别情感,从1987年首次捐赠1000万港币建逸夫馆,1999年又捐800万港币建“逸夫管理科学楼”,2008年再捐300万建仙林校区“邵逸夫楼”。三栋(建筑)总共捐赠2100万港币。“这在国内高校中也算很少见了,1987年的千万港币在当时可谓一笔巨额捐赠,南大是全国第一批邵逸夫楼的捐赠对象。”南大校长助理左成慈告诉扬子晚报记者,“逸夫馆奠基时,邵逸夫先生、方逸华女士都亲临现场,对南京大学非常关心。”至今在鼓楼校区逸夫馆的贵宾室还悬挂着一幅邵逸夫捐赠的油画,“油画是1米2乘80公分的,画的正是邵逸夫先生本人。”

  作为南大驻港办主任,左成慈教授与邵逸夫有过多次接触。“我对他的印象是开朗睿智,思维很敏捷。2009年,我作为高校代表参加邵逸夫奖的颁奖礼,当时邵先生已经102岁了,亲自来到颁奖现场,虽然没有发言,但在台上站了半小时之久,精神状态也特别好。”

  亲临东大逸夫科技馆奠基

  东南大学逸夫科技馆是邵逸夫先生捐款与国家教委拨款建造的科研实验楼,其中部分面积安排了学术交流会议用房。

  记者了解到,东南大学拍摄的《东南大学逸夫科技馆掠影》专题片介绍说,“1992年12月,香港著名爱国人士邵逸夫先生,慷慨解囊,捐资500万港币给东南大学,改善办学条件。邵逸夫先生造福桑梓的义举,顿时成为东南大学的热门话题,广大师生员工无不对邵先生拳拳爱国之心和博大胸怀表示钦佩。”1992年8月2日,邵逸夫先生、方逸华女士亲临东大,参加了逸夫科技馆的奠基仪式。1994年6月,东南大学逸夫科技馆竣工。

  1994年,邵逸夫先生又出资500万港币支持东南大学逸夫建筑馆的建设,该馆于2000年11月竣工交付使用。东南大学逸夫建筑馆位于东南大学校园内中大院东侧,健雄院南侧,前工院北侧,东面为城市道路成贤街。建筑地下有一层,地上主楼十五层,裙房三层。设计遵规划、功能、经济、环境四大原则。

  苏大逸夫楼也捐了300万港币

  苏州大学的逸夫楼位于本部,教学楼为四层,外观为砖红色。1991年10月,邵逸夫先生向苏州大学捐赠300万元港币建造教学楼,江苏省政府配套投入210万元人民币。

  时任苏大校长的姜礼尚教授当时还赴香港参加了这次捐赠仪式,“正好是22年前的今天,1992年的1月7日,当时的国家教委主任朱开轩率领大陆受到捐赠的学校代表团前往香港参加捐赠仪式,仪式在香港中文大学举行。仪式上邵逸夫并没有来,夫人方逸华代表邵氏基金会出席并讲话。”姜校长回忆说,“仪式结束后,代表团还集体参观了邵氏电影基地,并受邀参加了晚宴。我记得晚宴时邵逸夫本人出席了,他本人很低调,没有讲话。作为受捐学校我们也分别给他赠送了礼品,对他的捐赠表示感谢。”

yule.sohu.com false 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https://epaper.yzwb.net/html_t/2014-01/08/content_130593.htm?div=-1 report 3523 在地图上搜索“逸夫”二字,就能看到全国各地密密麻麻的“逸夫楼”扬子晚报讯邵逸夫先生似乎与南京大学有着特别情感,从1987年首次捐赠1000万港币建逸夫馆,199
(责任编辑:陈天如) 原标题:邵逸夫是全国最有名楼主 江苏有140多座逸夫楼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