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家大剧院 > 国家大剧院相关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地铁站变身“流动音乐厅” 高雅艺术一路随行

来源:搜狐娱乐
“乐行北京”项目正式启动
“乐行北京”项目正式启动


  搜狐娱乐讯 1月7日下午,由国家大剧院和北京市地铁运营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乐行北京”项目正式启动。北京地铁10条线路的160个车站每天将有五个时段8.5小时播放由国家大剧院古典音乐频道提供的音乐作品,舒缓的古典音乐不仅将伴随“地铁族”们快乐出行,也将为首都北京增添一张新的艺术名片。

  10条线路160个车站,打造“流动音乐厅”

  步入地铁站,呼啸飞驰的列车、行色匆匆的上班族、马不停蹄的游客,忙碌的气息总是扑面而来。如今,一丝舒缓的乐声让北京地铁多了一份闲适,在古典音乐的旋律中,一个个站台仿佛成为了一间间流动的音乐厅。

  “乐行北京”项目由国家大剧院负责古典音乐的曲目编排及版权购买,北京市地铁运营有限公司负责播放组织。自2013年11月在部分站点试运行至今,通过联调联试,不断解决试播期中的硬件设施和音量控制等问题。项目启动后,搭乘1、2、5、6、8、9、10、15号线、亦庄线、机场线等十条地铁线路的乘客们将在每天5:30-7:00、9:00-10:30、12:30-14:00、15:00-16:30、20:00-22: 30五个时段内,在站台候车时欣赏到优美的古典音乐。

  “目前,地铁站台播放的曲目由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现场演奏并录制,我们已从环球音乐得到百余首正版音频曲目的授权,这个音乐播放库将逐步更新、增加。”国家大剧院副院长兼新闻发言人邓一江介绍,大剧院的专业音乐团队会将曲目按音乐风格分为不同的主题,按月更新。通过打造高品质的“流动音乐厅”让市民们能够听到最贴心、最好听、最应景的古典音乐作品。

  快乐出行,享受音乐正能量

  “我以前等地铁时要么发呆,要么焦躁。现在走进地铁站,听到古典音乐缓缓流出,心情会慢慢平静下来,觉得生活很美好。”上班族李小姐兴奋之情溢于言表。

  其实,在公共场所播放古典音乐已不是新鲜事。近年来,忙碌、焦躁、高压的快节奏生活方式给市民带来了不少压力,甚至是隐性的城市病。而古典音乐在对抗都市高压生活中可能发挥的作用,正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与重视。从美国的华盛顿到新西兰的奥克兰,从法国的巴黎到韩国的釜山,在公共场合播放古典音乐早已成为城市文化的一部分,不少地区还取得了减少暴力、预防犯罪、防止轻生等惊人效果。

  “越来越多的国际都市选择在公共交通上播放古典音乐,而‘乐行北京’的实施也体现了首都北京的艺术品格和审美情趣,不仅将改善北京地铁的运营环境,提升服务品质,相信也会为北京建设先进文化之都、和谐宜居之都增添一抹灵动的艺术色彩。”北京市交通委运输局副局长王春强表示。

  截至目前,北京地铁共有17条运营线路,堪称中国大陆最繁忙的城市轨道交通系统。北京市地铁运营有限公司负责运营管理其中的14条线路236座车站,运营里程达402公里,2013年运送乘客27.39亿人次,同比增长30%,最高日客运量947.49万人次。“在车站播放背景音乐特别是古典音乐,使乘客能够在候车的过程中欣赏和享受音乐,不仅将缓解乘客的情绪和压力,也能够促进乘客有序候车、文明出行,共同营造一个舒适的乘车环境。这也进一步体现了北京地铁公司快乐出行的品牌理念。”北京市地铁运营有限公司党委常委、宣传部长兼新闻发言人贾鹏表示。

  为了最大限度抚平乘客焦躁情绪,缓解等车焦虑,此次“乐行北京”以舒缓曲目为主,精心搭配,不仅品味高雅,而且版权完备,雅俗共赏,通过音乐的魔力传播艺术正能量。

  线上线下,高雅艺术一路随行

  “古典音乐内涵深刻,宁静典雅,带给人们的不仅仅是优美的旋律,还有舒服的享受。”国家大剧院全球音乐推广大使、钢琴家郎朗表示,“我以前在法兰克福的站台听到贝多芬交响乐,在纽约的机场听到普契尼的歌剧,当时觉得特别震撼!现在得知北京地铁站也要播古典音乐,我特别兴奋!希望借助‘乐行北京’和古典音乐频道,与更多人一起分享高雅艺术的魅力。”

  “作为国家表演艺术中心,国家大剧院一直坚持‘人民性、艺术性、国际性’的宗旨,不仅进行艺术生产创作与经营,而且不遗余力地进行高雅艺术普及推广。”国家大剧院副院长邓一江表示,为了用新方式、新渠道让更多人走近高雅艺术、爱上高雅艺术,2011年底,大剧院与中国网络电视台共同推出公益性高雅艺术视听平台——国家大剧院古典音乐频道。而此次,通过地铁这一与大家生活息息相关的交通工具,古典音乐的普及推广将有望驶入“快车道”,高雅艺术将陪伴更多人一路随行。

  据悉,“乐行北京”启动后,不仅将继续在曲目编排、播出设备方面进一步优化,还将通过线上线下不断互动,为广大乘客提供更为贴心的服务。除了在国家大剧院古典音乐频道网站上建立“乐行北京”专题,同步呈现地铁中播放的音乐作品,方便乘客仔细了解曲目介绍及背后故事,大剧院与北京地铁还将推出系列互动活动,倾听广大市民心声,让更多人参与到“乐行北京”项目中来。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0108/n393146355.shtml report 2700 “乐行北京”项目正式启动搜狐娱乐讯1月7日下午,由国家大剧院和北京市地铁运营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乐行北京”项目正式启动。北京地铁10条线路的160个车站每天将有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