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邵逸夫 > 新闻动态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邵逸夫与内地情缘深 曾向汶川地震捐款1亿港元

来源:中国新闻网
邵逸夫(资料图)
邵逸夫(资料图)

  香港影视界传奇人物,著名慈善家邵逸夫7日早晨在家中离世,享年107岁。他曾是邵氏兄弟电影公司创办人之一,香港电视广播有限公司(TVB)荣誉主席。邵逸夫一生与内地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他捐资建立的科教项目遍及各地,慈善方面也是慷慨解囊,而TVB制作的影视作品更是影响了一代又一代内地观众。

  为公益慷慨解囊 曾为汶川地震捐款1亿港元

  邵逸夫原名邵仁楞,祖籍浙江宁波,1907年上海一个商人家庭出生,父亲是上海锦泰昌颜料公司的老板。虽然邵家兄弟众多却无人继承父业,后来几乎都进入了娱乐圈。五兄弟中,大哥邵醉翁于1924年创办天一影片公司,邵逸夫则在1926年离开内地,随三哥邵仁枚到东南亚开拓电影事业,1930年两人成立了著名的邵氏兄弟公司。

  虽然离开了故乡,但邵逸夫仍心系内地,尤其关注教育和科技事业。

  早在1985年,对考古十分感兴趣的邵逸夫就曾捐赠1000万港元,给中国保护敦煌莫高窟壁画工程。1987年,邵逸夫在多次回乡探亲访问后,开始集中向内地捐款。这一年他为内地捐出的第一笔教育款项就达1亿港元,帮助内地10所大学兴建了图书馆或科技馆。

  截至2012年,邵逸夫总共向内地教育事业捐赠了47.5亿港币(近40亿元人民币),捐建项目总数超6000个,受惠学校更是遍及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各地林立的“逸夫楼”就是他关注内地教育事业的有力见证。

  晚年,邵逸夫还拨出资金,成立有东方诺贝尔之称的“邵逸夫奖”,表彰人类科技拔尖的人物,支持香港、内地以及世界其它地区的科学研究。为了纪念他的善举,1990年,国际小行星组织批准将中国发现的2899号行星命名为“邵逸夫星”。

  除了大力支持内地科教事业的发展外,邵逸夫在慈善事业上也是慷慨解囊。2008年5月12日四川汶川遭遇大地震,邵逸夫当时捐了1亿港元,用于地震救灾与灾后重建;2013年4月22日,邵逸夫夫妇又向四川雅安地震灾区捐款1亿港元。

  创办TVB影响内地观众 一手打造“四大天王”

  作为邵氏兄弟电影公司的创办人之一,邵逸夫在香港电视电影业的影响也十分显著。

  1967年,邵逸夫创建香港电视广播有限公司(TVB),在他的带领下公司制作的,如《上海滩》、《射雕英雄传》、《神雕侠侣》、《鹿鼎记》等经典剧集大受好评,成为一代人的美好回忆。另外,他还于1971年开设了被誉为“港星摇篮”的训练班,发掘了“五虎将”(黄日华、刘德华、梁朝伟、苗侨伟、汤镇业),汪明荃、赵雅芝、刘嘉玲等明星,值得一提的是,“四大天王”的人选和称号也是由邵逸夫一手打造的。

  在1997年香港回归后,TVB剧集在内地开始广泛播出,《陀枪师姐》、《妙手仁心》等剧,直到如今内地电视台还会重播。不仅如此,内地许多演员也开始参演TVB剧集,如前体操冠军刘璇在电视剧《女拳》中就有不俗表现。

  开创与内地合拍剧新模式 推进文化互助进程

  虽然名声显赫,但邵逸夫并没有终止事业上的进取脚步,他仍不断求变,促进TVB的发展,从而拉近与内地文化娱乐等方面的联系。

  进入21世纪后,随着内地影视行业实力增强,邵逸夫意识到TVB的影响力有所减弱。在他的领导下,TVB于剧集方面不断尝试新模式,同时大举进军内地。制作的电视剧如《金枝欲孽》、《东方之珠》、《我的野蛮奶奶》等,也开始频繁在内地播出。

  另一方面,2007年,TVB还与央视合拍了迎“香港回归十周年”的大制作电视剧《岁月风云》,旗下众多明星参演剧中大小角色,该剧并在内地和香港播放,开创了合拍剧的新模式。

  同时,TVB还与湖南卫视联手推出节目《舞动奇迹》,为香港一些二三线的艺人打响了在内地的知名度。这样的合作不仅有助于与内地的影视水平同步提高,也推进了双方的文化互助进程。

yule.sohu.com true 中国新闻网 https://yule.sohu.com/20140108/n393138376.shtml report 4065 邵逸夫(资料图)香港影视界传奇人物,著名慈善家邵逸夫7日早晨在家中离世,享年107岁。他曾是邵氏兄弟电影公司创办人之一,香港电视广播有限公司(TVB)荣誉主席。
(责任编辑:陈天如) 原标题:邵逸夫与内地情缘深 曾向汶川地震捐款1亿港元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