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港台电视 > 邵逸夫去世快讯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邵逸夫创TVB成巨星摇篮 周润发刘德华从中成长

来源:京华时报
邵逸夫创建TVB成巨星摇篮 


  京华时报讯 说到邵逸夫,就不得不提他在电视领域的作为。1967年邵逸夫与利孝和等人联手创建了香港无线电视台(TVB),并在1971后开设了首期无线电视艺员训练班,1973年举办香港小姐选秀。40多年来邵逸夫培养出了数百位艺人,周润发周星驰、梁朝伟、刘德华、郭富城、刘嘉玲等顶尖巨星都是从TVB这个摇篮中成长。在剧集方面,邵逸夫带领TVB数十年来创造了《上海滩》《射雕英雄传》《义不容情》《创世纪》等数百部经典电视剧作品,成就了永远无法复制的传奇。

  □45年路

  注意力从电影转移到电视

  邵逸夫和人合作创办TVB之初,利孝和是第一大股东,也是TVB的首任董事局主席,当时邵逸夫还是把主要精力放在邵氏影业上。到上世纪70年代末,邵氏影业受到嘉禾影业崛起的威胁,邵逸夫敏锐的商业眼光发现了电视业的无穷潜力,于是渐渐把注意力转到电视上,并在这期间陆续大量购入TVB的股份,最终成为TVB的第一大股东。

  1980年TVB首任董事局主席利孝和因心脏病逝世,邵逸夫以最大的私人股东身份接任董事局主席一职,成为TVB的权力核心。随后他集中力量经营所属的明珠台和翡翠台,使其收视率长期在港岛独占鳌头,影响更扩及中国内地、澳门、台湾和世界各地华人社会,写就了一部电视王国的辉煌史。

  《千王之王》战亚视一举成名

  在邵逸夫刚接任TVB之初,就遇上了对手丽的电视(香港亚视前身)发起的第一次电视战。当时,丽的电视的两部电视剧作品《大地恩情》《骤雨中的阳光》在黄金时段掀起收视热潮,面对丽的的步步紧逼,邵逸夫率领TVB调兵遣将,从容应对,先拿下与《大地恩情》对阵的《轮流转》,拉来镇台之宝汪明荃与红极一时的电影小生谢贤合作了一部经典剧集《千王之王》。汪明荃与谢贤在剧中纠来缠去的情感加上有点新鲜有点神秘的赌术,挡住了《大地恩情》的强大攻势,更为谢贤带来流传至今的四哥花名。邵逸夫在电视界一战成名。

  1982年邱德根接手丽的电视后,将“丽的”改名叫“亚洲电视”,此举正式宣告TVB在首次电视战中赢得全胜,其后几年无线一直在收视上占据绝对优势。

  1988年,邵逸夫将无线电视城由香港广播道搬至清水湾,1989年则迎来了亚视林伯欣时代的电视战。林伯欣出大价先后从TVB挖走了沈殿霞、曾志伟、卢海鹏、林建明、李香琴、招振强、韦家辉、戚其义、黄日华、郑少秋、吴启华、任达华、曾华倩、陈玉莲、戚美珍、陈庭威等众多台前幕后的金牌人才。面对亚视的新一轮攻势,邵逸夫率领无线展开“欢乐今宵救亡运动”与“剧集救亡运动”,制作出不少脍炙人口的经典节目和剧集,再次将亚视打回原形。

  遇危机巧用王牌节目抵挡

  1994年,邵逸夫也如法炮制,把亚视不少台前幕后人员挖到了TVB,把亚视9位当家小生花旦全部网罗至自己旗下,导致亚视自制剧出现无人可用的局面,由此走向衰落,TVB从此进入一台独大的局面。

  但这种领先并非风平浪静,1999年,亚视以《纵横四海》《还珠格格》《方世玉》向TVB宣战,尤其《还珠格格》为亚视创下30点的最高剧集收视,更带动亚视在黄金时段的收视以六比四反超TVB。情急之下,邵逸夫指挥TVB在两星期内三度变阵,抽调新的剧集对抗亚视的攻势。最后为了抵抗小燕子的魔力,邵逸夫搬出屡创收视高峰的王牌游戏节目《惊天动地奖门人》对抗《还珠2》。《还珠》下档后,邵逸夫又以拥有香港歌坛全部歌星约的优势,抢先与赵薇签下歌手合约,同时买下她的《表妹吉祥》《康熙微服私访记》以及尚未开拍的《情深深雨濛濛》等剧。更加紧制作推出了集合罗嘉良、陈锦鸿、古天乐吴奇隆、蔡少芬、邵美琪和郭可盈、陈慧珊等100多位明星参演的《创世纪》,彻底瓦解了亚视的攻势。

  2001年,两台的战火再起,亚视凭一个购自英国的游戏节目《百万富翁》大放异彩,收视一路攀过30点,为了消除亚视的新一轮威胁,邵逸夫花大价钱购回同类游戏节目《一笔out消》的版权,并派出金牌主持郑裕玲上阵。此后,亚视再无反击之力,收视连年下滑,2003年邵逸夫又把无线搬至将军澳电视城,更牢牢巩固了其香港电视帝国的绝对霸主地位。

  牵手内地推合拍剧新模式

  在取得香港电视界一家独大的优势后,邵逸夫开始尝试与内地牵手。2007年,邵逸夫与湖南卫视合作推出明星舞蹈真人秀节目《舞动奇迹》,引来不小的反响。当时,TVB派出了马德钟、谢天华、郭羡妮、曹敏莉、陈敏之、黄长兴、周家蔚、袁伟豪、吴家乐,与内地艺人斗舞,这些原来只属于二三线的TVB艺人也慢慢在内地打开了知名度。

  2007年,TVB还与央视合拍了迎回归十周年的大制作电视剧《岁月风云》,旗下的大牌明星自《创世纪》之后又一次倾巢出动,出任了剧中的大小主角、配角,并在内地和香港两地播放,开创了合拍剧新模式。

  □铸经典

  83版“射雕”成永恒作品

  数十年了,邵逸夫领导着TVB创造出了数百部优秀的电视剧作品,很多成为了观众心中永恒的经典。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TVB打造的经典电视剧包括《射雕英雄传》《神雕侠侣》《天龙八部》《鹿鼎记》《楚留香》等武侠剧;年代剧有《上海滩》《火凤凰》《京华春梦》《万水千山总是情》等,这些剧在香江和整个华语电视圈掀起一轮又一轮收视高潮。其中尤以《上海滩》《射雕英雄传》的影响最为深远。周润发、赵雅芝、吕良伟出演的《上海滩》几乎成为一个时代的代表,留存在观众的记忆里。而黄日华、翁美玲等人出演的83版《射雕英雄传》,更由于“俏黄蓉”的离去,而被观众铭记和怀念,虽然《射雕英雄传》后来被无数次翻拍,但论影响力来讲,无剧可与TVB这版比肩。

  1986年,TVB起用当时的万梓良与郑裕玲联袂主演,另有刘嘉玲、吴启华、周海媚、李香琴等著名演员加盟,拍出的家族剧《流氓大亨》大获成功,由此带火了香港家族剧这个品牌,之后,更是拍一部火一部,《义不容情》《大时代》《创世纪》更是此剧种中的翘楚,拥有无数拥趸。1999年,《创世纪》播出时,几乎万人空巷,这部剧将罗嘉良、郭可盈、陈慧珊、陈锦鸿、蔡少芬、郭晋安、古天乐、邵美琪一大票人马的人气都推到极致。

  进入上世纪90年代后,TVB又推出《寻秦记》《天地豪情》《陀枪师姐》《妙手仁心》《鉴证实录》《西游记》等经典剧集,其中2001年由古天乐宣萱等出演的《寻秦记》,被誉为内地穿越剧的启蒙老师。而张卫健凭1996年的《西游记》一跃成为一线电视红人,并经久不衰。

  近年来,TVB也不断有佳作推出,《万凰之王》《怒火街头》《大太监》《冲上云霄2》等总能引起话题。

  □推大咖

  开设无线艺员训练班造星

  在很多人看来,邵逸夫之于TVB,最大的贡献还是他倡导的、于1971年开设的无线电视艺员训练班。

  细数无线电视艺员训练班的历届学员,每一个成功者的背后都有一段传奇,而这个传奇的转折,很多都与训练班的经历有关。比如任达华,上世纪70年代中期以模特儿身份入演艺圈,第三期无线电视艺员训练班毕业后,签约为基本演员,初任配角,其后逐渐走红。第四期的杜琪峰,1972年,17岁的他开始在香港无线电视台打杂,信差是其第一份工作。1974年进入香港无线电视台艺员训练班,与第三届的周润发、林岭东等人成为好友,从开始跑龙套,后来转行幕后当导演。

  另外,从无线电视艺员训练班走出来的明星还有很多,男星包括周星驰、刘德华、郭富城、梁朝伟、刘青云、吴镇宇、吕良伟、黄日华、汤镇业、苗侨伟、郑伊健、古天乐等,女星包括刘嘉玲、吴君如、邓萃雯等,导演则还有关锦鹏、鞠觉亮等人。

  除了通过开办无线电视艺员训练班造星,1973年,邵逸夫还开始举办每年一度的香港小姐选秀,这个平台也造就了大量的明星。从香港小姐选秀中走出来的最有代表性的女星有世纪美人赵雅芝、风情万种钟楚红、精致五官李嘉欣、清纯自然袁咏仪、硕士学历郭蔼明、国际影星张曼玉等。另外,还有邱淑贞、佘诗曼胡杏儿、蔡少芬、郭羡妮、陈法蓉、李美凤、邝美云等,也通过港姐选秀一夜成名,并至今活跃在演艺圈。香港小姐选秀也当之无愧成为中国最老牌、最有分量、最有造星能力的选秀节目,具有标杆意义。

  “劲歌金曲”捧出四大天王

  邵逸夫对于音乐的贡献也有目共睹,1981年10月10日,他率领团队打造出专业流行音乐节目《劲歌金曲》,至今已成为全球最长寿的华语音乐电视节目。从以前一年4次的《劲歌季选》到现在一年2次的《劲歌优秀选》都是歌手们获奖的必争之地,至于年度终极颁奖典礼《十大劲歌金曲颁奖典礼》则更是歌手们重要的年度成绩单,当中的“最受欢迎男女歌星奖”以及“金曲金奖”更是代表了香港乐坛的最高奖项,是歌手们一直所梦寐以求的荣誉。正是在这个节目里,邵逸夫点名力捧黎明、郭富城、张学友、刘德华为四大天王,结果四人在乐坛火速上位,至今仍处于一线,久红不衰,这也再次验证邵逸夫的独到眼光。几乎每一年的《十大劲歌金曲颁奖典礼》,邵逸夫都有现身,足见其对自己一手打造的《劲歌金曲》的重视。

  □友人忆

  汪明荃

  他难忘TVB台庆

  曾是TVB当红小生的刘德华通过台湾经纪人称,“永远怀念,一路好走”。香港知名艺人汪明荃称,邵逸夫对人亲切,是慈祥长者,值得尊敬。邵逸夫在无线电视效力超过40年,他最难忘的就是每年台庆,都会现身出席切蛋糕的仪式。

  汪明荃昨天上午在电台节目中感慨邵逸夫的离世。她称,邵逸夫是一位很亲切的长辈,非常疼爱她,更曾教她气功养生之道。汪明荃称,邵逸夫的确热心于慈善工作,但政治方面发言较少。

  罗家英、惠英红等艺人亦发微博寄哀思。

  唐季礼

  六叔总笑脸迎人

  香港导演唐季礼在接受京华时报采访时称,邵逸夫是他的第一个老板。唐季礼回忆,他1979年入行时就在邵氏,后又转入TVB。闻知六叔去世,他觉得十分可惜,“但老人家能在107岁善终,也算是喜丧。”唐季礼回忆,邵逸夫是个十分关心年轻人的老板,经常会和工作人员聊天,是一个胸怀非常宽大的电影人,“所以大家都愿意跟着他干,我觉得香港电影人应该没有一个人没给六叔打过工,从导演、演员到其他工作人员。”

  唐季礼记忆里的六叔永远笑脸迎人,“他说话很简洁,一步到位。我也从来没见过邵先生大声说过话,很谦卑。”

  唐季礼透露,他的父亲曾和邵逸夫遗孀方逸华女士合作出过唱片,从小就和她认识,“我们从小叫她方姐,后来她嫁给了邵先生也这样叫。他们的感情真的很好,两个人形影不离,方姐对邵先生照顾得可谓无微不至。”

  1967年

  11月19日

  邵逸夫以参与合资的形式,创办香港无线广播电视有限公司(TVB),由影业转向电视。

  1971年

  邵逸夫开办无线电视艺员训练班,1973年创办“香港小姐”竞选,成为无线艺员阵容的两个主要来源。

  1980年

  邵逸夫接任TVB董事局主席一职,增持股权成为最大股东。邵逸夫重视取悦观众,TVB在电视剧、音乐、综艺、儿童、慈善等方面的节目制作都具有开创性,他的苦心经营让TVB在与香港亚视的收视PK中,奠定了压倒性的优势。

  1999年

  邵逸夫耗资22亿港元建立将军澳电视城,2003年正式全面投入使用。

  2000年

  邵逸夫的夫人方逸华就任TVB董事局副主席。随着邵逸夫年事已高,方逸华成为TVB实际掌权的最高决策者。

  2011年

  3月31日

  邵逸夫将所持股份转让予陈国强财团。

  2012年

  1月1日

  邵逸夫正式辞任TVB董事局主席,梁乃鹏接任。

  2012年

  4月1日

  方逸华正式辞任TVB副主席及董事总经理职务,宣告TVB正式告别邵逸夫时代。

yule.sohu.com false 京华时报 https://epaper.jinghua.cn/html/2014-01/08/content_54461.htm report 7163 邵逸夫创建TVB成巨星摇篮京华时报讯说到邵逸夫,就不得不提他在电视领域的作为。1967年邵逸夫与利孝和等人联手创建了香港无线电视台(TVB),并在1971后开设
(责任编辑:陈天如) 原标题:邵逸夫创TVB成巨星摇篮 周润发刘德华从中成长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