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港台电视 > 邵逸夫去世快讯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缅怀邵逸夫:巨子长寿,大侠慈悲

来源:搜狐娱乐
邵逸夫于1月7日逝世,享年107岁
邵逸夫于1月7日逝世,享年107岁


  搜狐娱乐(李星文/文)邵逸夫一生有三大功业:邵氏电影,TVB和慈善事业。

  邵逸夫出身于商业世家,用今天的话说也是一个“富二代”。但他决非纨绔子弟和懒惰之辈,而是很早就投身院线和制片行业,在市场的急风险浪中锤炼成长。早年间,他有过坐船触礁后抱着小舢板在海上漂泊一夜生还的奇迹,他拍摄制作了最早的粤语有声电影《白金龙》,也有过电影事业因日军入侵而被迫中断的痛苦。他的辉煌开始于上世纪50年代,邵氏兄弟公司成立,改变了香港电影的历史,也刷新了他的人生。

  邵氏电影一共出产了1000多部电影,超过了华人世界所有的公立和私营制片企业。邵逸夫引领过香港黄梅调电影的新风,制作过大量小人物市井喜剧,但他最负盛名的作为是开创了武侠新世纪。他在香港清水湾买地建起邵氏影城,延揽了李翰祥、张彻、胡金辁等大导演,培养了狄龙、姜大卫、郑佩佩等大明星,十年如一日在片场辛勤耕耘,将华人贡献于世界的独特类型片--武侠功夫片推向极致。邵氏影城一度被称为“东方好莱坞”,导演和演员像白领一样每天上班下班,电影像工业流水线上的产品一样源源不断地产出。大侠们的盖世神功和情感纠葛,先是极大地震撼和抚慰了华人的眼球,后来逐渐为世界上各种肤色的观众所喜闻乐见,《天下第一拳》《五毒》为邵氏电影赢得了世界声誉。

  风水轮流转,任何事物都有它的生命周期。从70年代起,邵氏电影显出颓势。从邵氏出走的邹文怀创办的嘉禾电影公司,以对大明星和大导演的高片酬和卫星公司制吸纳了很多尖端人才,制片上的大手笔也提升了影片的格局和娱乐性,邵氏的旧体制相形见绌。大咖主宰电影的时代已经到来,错过李小龙,失去许冠文,嘉禾阵线的成龙和洪金宝等人不可遏制地崛起,都对邵氏电影构成了沉重的打击。一方面是穷则思变,另一方面是慧眼独具,邵逸夫敏锐地意识到正在起步的电视业,将是未来最有商业前景的媒体和娱乐形式,于是果断地将事业重心转向TVB。

  TVB是过去30年香港电视业的领军者,邵逸夫本就是这家公司的创办者之一,在1980年更成为大股东和董事局主席,并一直掌舵到2010年。TVB的辉煌无须多言,其花样翻新的综艺节目陪伴着一代代香港人的成长,其明星荟萃、类型齐全的电视剧更是滋润了了整个华人世界。周润发刘德华、梁朝伟、周星驰的演艺事业,都是从无线的剧集起步的。徐克、杜琪峰、韦家辉、陈木胜的导演生涯,都是从无线的片场开始的。武侠剧、商战剧、侦破剧、医疗剧、宫斗剧佳作迭出,凡有华人的地方,都少不了要听无线剧集的絮絮叨叨:呢,做人呢,最要紧的就是开心...

  邵逸夫用电影征服了六、七十年代的华人,用电视剧陪伴了八、九十年代的华人,这是他作为文化和娱乐巨子的贡献。而作为一个慈善家,他一直秉持着取财民间、反哺公众的路线。他不是香港最有钱的人,却是最舍得为慈善慷慨解囊的人。他是内地大学教育的长年赞助者,但凡有些名气的大学,校园内必然矗立着一座“逸夫楼”。他也是“邵逸夫奖”的设立者,数学、医学和天文学领域的皎皎者可获百万美元的奖掖。他还是天灾人祸现场的捐赠者,众多医疗项目的投资者。成为一个富豪不容易,成为一个以回馈世界为业的富豪更不容易。在这一点上,邵逸夫显出了人生境界的宏阔和壮美。

  邵逸夫是一个伟大的人,勤勉的人,长寿的人,值得人们尊敬和纪念的人。他的名字将同“邵逸夫星”(中国发现的2899号行星)一样不朽,他平生的三大事业将泽被人间,彪炳千秋。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0108/n393113578.shtml report 3921 邵逸夫于1月7日逝世,享年107岁搜狐娱乐(李星文/文)邵逸夫一生有三大功业:邵氏电影,TVB和慈善事业。邵逸夫出身于商业世家,用今天的话说也是一个“富二代”。
(责任编辑:朱童曼) 原标题:缅怀邵逸夫:巨子长寿,大侠慈悲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