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往事只能回味》 > 《往事只能回味》新闻速递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往事只能回味》首轮赚口碑 四月上海再触泪点

来源:搜狐娱乐
《往事只能回味》宣传海报
《往事只能回味》宣传海报


  没有时下舞台剧的各种讨巧,在平铺直叙地娓娓讲述中,两个男人用一片赤诚,重塑了一代人共同的情感追忆。去年11月,舞台剧《往事只能回味》在上海文化广场一连三场的演出几近爆棚,台湾综艺教父王伟忠和美籍华人歌唱家田浩江返璞归真的表演,更是引得了一片赞誉。今年4月4日至6日,《往事只能回味》将在上海观众的期盼中班师回沪,在上海大剧院连演三天。

  首轮演出引发群体共鸣

  尽管主办方在《往事只能回味》的剧名之前,冠以的是“舞台剧”的标签,但是在王伟忠和田浩江的眼中,这更像是一场分享会,他们虽是讲故事的人,但真正完成这个宏大叙事的人,则是台下所有的观众。每一个人的心中,仿佛都隐藏着一段似曾相识的往事,在抽丝剥茧之中,那些尘封的记忆静静流淌而出。

  提及上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的这段历史,沪上著名主持人张民权思如泉涌。“那时的国门刚刚打开,许多年轻人都有这个冲动,想出去看看外面的世界。”歌剧演员出身的他,对于田浩江的际遇和经历更是感同身受,“在那个年代里,年轻人对自己的未来根本没有选择,要么当农民,要么当工人,还有就是去当兵,所有人都在想尽一切办法为自己寻找出路,所以就有人去学乐器、学声乐,去考部队文工团,其实都是为了规避上山下乡。”张民权说,在田浩江的身上仿佛看到了那个年代文艺青年的一个缩影。

  戏中田浩江与病床上的哥哥最后三小时相处的细节,更是深深触动了张民权的一根心弦。“这一幕突然让我想到了多年前,我在上海歌剧院的同事,他的父亲病危,但人在美国求学的他却没有办法赶回来见父亲最后一面,因为刚到美国的他已经用完了所有的钱,买不起机票。”人在异国他乡的身不由己,这样的无奈和绝望,只有经历过那个时代的人,才能真切体会到这样的情感。

《往事只能回味》剧照
《往事只能回味》剧照

《往事只能回味》剧照
《往事只能回味》剧照


  走出剧场的张民权,情绪一度不能平复,“这部戏勾起了我太多回忆,就像好多年前看的《北京人在纽约》、《上海人在东京》,《往事只能回味》又让我们这一代人找回了当年的感动。”时代更迭,一些事物和情感也悄然地发生着变化。如今,张民权把儿子也送到了美国念书,并且每年都会挤出一段时间去美国陪伴儿子,“他们这一代人,出国留学完全是无忧无虑,父母创造了所有条件,已经无法感受到我们那个年代选择出国的艰难。”

  张民权说,如果有机会很想带着儿子走进剧场来重温这部《往事只能回味》,“我觉得有必要让他们了解这段历史,也许他们现在无法理解这种情感,认为这是一种天方夜谭,但我相信他们会从中学习到珍惜。”

  作为田浩江故友,上海大剧院顾问钱世锦对这部剧也是饱含情感。2012年6月,田浩江就曾带着《往事只能回味》的“前传”《我歌我哥》登上上海大剧院,而这部戏的牵线人就是钱世锦。《我歌我哥》可以说是《往事只能回味》的一个“母体”,田浩江以“独角戏”的方式再现了他和病危中的哥哥最后3小时的相聚场景,其中的很多戏份后来也被嫁接到了《往事只能回味》中。在钱世锦看来,这又是一个突破,“当田浩江与王伟忠相遇,这就不再是一个个体的命运,而是打破了时空,成为了一代中国人命运的集体写照。”

  钱世锦认为,《往事只能回味》中最值得的回味可能还是关于两岸的共同情感记忆,“如果说此前在大剧院上演的《宝岛一村》,让大家认识到了台湾的眷村文化,而这部戏则是找到了眷村文化与大陆文化的相通点,更易引发共鸣。”

  《往事只能回味》的在沪首演也特别吸引了沪上著名戏剧导演陈薪伊的捧场,而她对该剧也毫不吝啬地给出了“体裁别致,情感朴实”的好评。

  陈薪伊表示,随着观众的兴奋点不断提高,现在的舞台剧的口味也越来越重,过于地强调戏剧冲突和张力,追求语言的辛辣,也许这样的戏好看,但却总让觉得少了一点回味。“《往事只能回味》就是一部回归理性的戏剧,所有的情感都隐藏在平铺直叙之中,它能直击人心,而又不滥情做作,非常别致。”

  对于王伟忠和田浩江的本色出演,陈薪伊更是赞不绝口,“太久没看到这种完全真实的表演了,如果说这部戏换成两个话剧腔都很重的职业演员来演,那么这部戏一定不好看。至少我坐在剧场里的时候,被这两个男人的朴实给打动了,而这种不造作是我在职业演员身上难以找到的。”

  一部适合阖家同看的作品

  在越来越迎合小清新口味的话剧市场,而今能找到一部吸引年轻人以及他们的父辈们一同走进剧院的作品已是越来越难,而《往事只能回味》恰恰弥补了这一遗憾。

  在首轮演出之后,许多年轻观众就在微博上推荐他们的小伙伴们能带着父母一同走进剧院。一位80后观众表示,虽然自己对那段历史时期的社会面貌略有耳闻,但也只是从那些支离破碎的故事中获得的信息,而《往事只能回味》中对于那个年代的生活细节的开挖,完全是颠覆了此前的想象。“也许带父母来看这部戏,会让他们告诉我们更多那个时期的故事,其实我们也对那段历史非常地好奇。”

  一位70后观众也表示,一个时代给予人们最好的礼物就是回忆,而《往事只能回味》也许只有在今天这个时代才能给人如此温暖的力量,“有些作品是经典的可以不受时间约束,而这部作品恰恰只能放在当下来品位。”

  达人秀选手或加盟二轮演出

  在沪上的首轮演出中,身为《中国梦之声》导师的王伟忠将出演剧中女主角的机会,留给了“梦之声”舞台上的人气学员许明明,而“炸鸡女孩”许明明在剧中把北方姑娘的骄傲和矜持,演绎得入木三分,初次踏足舞台剧便交出了满意答卷,也显示出“金牌导师”的不俗功力。此次二轮演出,许明明将继续演绎干脆利落的北方妞,带给观众活灵活现的舞台形象。

  目前,继续坐镇《中国达人秀》导师席的王伟忠表示,希望能有演员从达人秀的舞台上诞生,“在这一点上,我是有私心的,希望能和我一同回味往事的演员能够早日出现。”

  据悉,主办方东方娱乐将配合本次演出,推出回味往事的系列活动,包括将在北大百年讲堂举办的“人生故事——亲情和梦想”的分享会,以及两大“回味老时光”的物件和故事征集活动。活动一是征集旧时收音机、磁带、随身听等物件和背后的故事,活动二是征集老照片和背后的故事。两大活动都将和观众一起回味一代人的青春记忆的故事,分享家庭的亲情与温情。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0107/n393174097.shtml report 3846 《往事只能回味》宣传海报没有时下舞台剧的各种讨巧,在平铺直叙地娓娓讲述中,两个男人用一片赤诚,重塑了一代人共同的情感追忆。去年11月,舞台剧《往事只能回味》在上
(责任编辑:董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