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戏曲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张建国演绎《大漠苏武》 京剧院三团奉上经典

来源:大连晚报 作者:陆彤
 《大漠苏武》张建国饰苏武。
 《大漠苏武》张建国饰苏武。

《大漠苏武》张建国饰苏武、郭霄饰胡阿云
《大漠苏武》张建国饰苏武、郭霄饰胡阿云

 张建国 摄影李秋生
张建国 摄影李秋生


  “苏武牧羊”的故事被传颂千年。一个浩气长存的故事,一首流传千年的颂歌,曾被无数次搬上戏曲舞台,京剧、川剧、秦腔、豫剧、评剧、河北梆子、汉剧,甚至曲艺之大鼓、“二人转”里,都有根据“苏武牧羊”故事改编的剧目,其中京剧《苏武牧羊》更是被奉为经典的马派名作。而在去年4月,由国家京剧院出品,高牧坤编导、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张建国主演的新编京剧《大漠苏武》在梅兰芳大剧院首演,并在“第六届中国京剧节”中荣获金奖,之后又获得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首演至今,这出新编历史剧在短短一年多时间里已经演了五十多场,感染了众多观众。昨天,记者从大连人民文化俱乐部获悉,这部大戏《大漠苏武》将在1月10日在大连上演,相信这出由著名奚派老生张建国挑梁主演,黄炳强、魏积军、郭霄、吕昆山等京剧名家展现的新编历史剧一定会让大连戏迷大饱耳福,过足戏瘾。

  国家京剧院三团的名字大连戏迷已经不陌生了。记者记忆中就有《智取威虎山》、《韩玉娘》、《四郎探母》、《锁麟囊》在连演出。这次又为大连戏迷带来《大漠苏武》,戏迷们早早就在网络上热聊起来,翘首企盼。昨天,记者有幸在北京采访到国家京剧院三团团长、在《大漠苏武》中扮演苏武的张建国老师。

  国家京剧院三团再次赴连奉上经典

  谈到10日大连的演出,张建国很是兴奋。他说,他和大连是老朋友了,前后演出过多次。大连给他留下的深刻印象是,戏迷懂戏,热情,专业,而大连市委市政府对传统文化的支持力度很大。许多京剧名家谈到大连,都能感觉到浓浓的京剧氛围。

  张建国老师是国家一级演员,奚派老生,毕业于中国京剧优秀青年演员研究生班。曾师从于魏铭、张荣培、时荣章、张宏岐、朱秉谦、欧阳中石等老师。曾荣获第二届上海戏剧“白玉兰奖”“主角奖”;全国中青年京剧演员电视大赛“最佳表演奖”;梅兰芳金奖大赛生角组“金奖”;中国戏剧“梅花奖”;文化部国家艺术院团优秀剧目展演“优秀表演奖”等奖项。

  说到这次的《大漠苏武》,张建国介绍,这是一部由高牧坤先生耗费了6年的心血新编的历史剧。故事是同一个故事,但与传统的苏武牧羊完全不同了。《大漠苏武》强调的是苏武的坚守和大漠精神。可以说,苏武是中国第一位“外交使节”,经历了19年的恶劣环境中的磨难,凭着一种坚持的信念作为精神支柱,最终九死一生,在国人都已经认为他不在了的时候,最终回到国内。

  不求大制作,留足空间让演员充分塑造人物

  张建国告诉记者,这部新编剧,在剧本、唱腔、舞台呈现等方面均有创新。根据苏武的艺术形象把握人物的脉络设计主题思想,可以说很贴切。另外,这个戏没有所谓的大制作,看着规模很大,其实很省钱。宗旨就是以人为本,以演员塑造艺术形象为主,充分留有舞台空间让演员尽量展示塑造人物的能力。

  记者看到演员表中有李陵的扮演者黄炳强与单于的扮演者魏积军,他们都是大连的老朋友,记者曾因他们来连演出现代戏《智取威虎山》而专程采过他们。这次,看到他们的名字甚是亲切。张建国作为团长,对两位赞赏有加。

  他说,黄炳强是国家一级演员,工老生。毕业于中国京剧优秀青年演员研究生班。1990年拜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李鸣盛为师,后拜余派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尹培玺为师。曾荣获第七届中国艺术节文华表演奖。国家艺术院团优秀剧目展演优秀表演奖。这次选他演李陵,是因为他可以将文戏武戏都发挥的淋漓尽致。而魏积军是国家一级演员,工花脸。他那铜锤花脸特有的嘹亮高亢的嗓子非常符合单于的人物特征。

  另外,《大漠苏武》中女主人公胡阿云由郭霄扮演。张建国介绍,郭霄是国家京剧院优秀青年演员,工青衣、花衫。毕业于中国戏曲学院。师从艾美君、李维康、杨秋玲、刘秀荣、陈淑芳、董圆圆等。她饰演的胡阿云与自己正好年龄相仿。郭霄年轻漂亮,刚出大学校门不久,非常完美地塑造了这一人物形象,是一颗新星。

  之前,记者了解到,编剧高牧坤老师写剧本时就将苏武这个人物形象定位给张建国,可以说,是为他量身打造的。记者请张建国谈谈自己饰演的苏武。张建国说,这些年学奚派、杨派、于派、马派,这次将这些年的积累都运用在这个戏上。如果要问这出戏是哪一派?其实也不是哪一派,可以说是集我这几年所学吧。艺术风格将奚先生唱腔的细腻和刻画人物的入木三分都融入在这部戏里。他希望记者去看演出,之后会有所感悟。

  《大漠苏武》

  情感戏

  丰满生活化

  据记者了解,大漠苏武与苏武牧羊不同的是,李陵不再是绝对的大反派,剧中也有其叛变过程内心的痛苦与矛盾,还特别编排了一场李陵救苏武的武戏,这在新编历史剧中不太多见。以往苏武的情感戏都是一带而过,而这次苏武和胡阿云的情感戏很丰满、很生活化。最初,苏武以为胡阿云是单于施的美人计,拒绝这桩婚姻。当他明白胡阿云的心意时,又指着自己的白胡须,表示不愿意拖累年轻貌美的胡阿云。令人耳目一新。

  另外,记者还获悉,除了1月10日19:15京剧《大漠苏武》在大连人民文化俱乐部上演外,1月11日19:15俱乐部还上演名家唱段及经典折子戏。其中包括:1、《红娘》选段“小姐你多风采”,演唱者:唐禾香(国家一级演员);2.《穆桂英挂帅》选段“一家人闻边报雄心振奋”,演唱者:董圆圆(国家一级演员);3、《甘露寺》选段“劝千岁杀字休出口”,演唱者:张建国(国家一级演员);4、折子戏:《赤桑镇》领衔主演:张兰;5、 折子戏:《拾玉镯》领衔主演:巩丽娟、吕昆山;6、折子戏:《杨门女将·探谷》领衔主演:郭凡嘉等。

yule.sohu.com true 大连晚报 https://yule.sohu.com/20140107/n393097152.shtml report 3735 《大漠苏武》张建国饰苏武。《大漠苏武》张建国饰苏武、郭霄饰胡阿云张建国摄影李秋生“苏武牧羊”的故事被传颂千年。一个浩气长存的故事,一首流传千年的颂歌,曾被无数次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