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港台电视 > 邵逸夫去世快讯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邵逸夫与子女关系:情淡缘薄 不相往来二十余年

来源:东北新闻网
邵逸夫(左一)与结发妻黃美珍(前)等人在一起
邵逸夫(左一)与结发妻黃美珍(前)等人在一起


  东北新闻网1月7日报道 香港电视广播有限公司董事局7日宣布,现年104岁的邵逸夫将于今年12月31日卸任该公司董事局主席、非执行董事及董事局下辖行政委员会成员的职务。该公司同时宣布,现任董事局副行政主席梁乃鹏将获委任为新的董事局主席,自2012年1月1日起生效。

  邵逸夫是香港知名的电影制作人、慈善家,自1965年起担任电视广播有限公司董事,1980年至2009年期间出任董事局行政主席,1966年至2009年期间出任董事局下辖行政委员会主席。2010年1月1日起,邵逸夫不再执行其行政职务并调任为董事局主席。

  该公司表示,在邵逸夫领导下,尤其是在他担任董事局行政主席的30年间,公司不断取得成功并日益壮大,如今已成为全球重要的华语电视广播及节目制作经营商之一。为表彰邵逸夫的杰出贡献,公司董事局宣布授予其荣誉主席的头衔。

  即将履新的梁乃鹏现年71岁,于2003年9月获委任为电视广播有限公司董事,同时担任副行政主席一职。梁乃鹏现兼任载通国际控股有限公司副主席,永隆银行有限公司董事,香港城市大学副监督等。

  1907年,原名邵仁楞的邵逸夫出生于上海一个富有家庭,父亲是上海锦泰昌颜料公司的老板。他在兄弟姐妹中排行老六,所以香港影视圈尊称他为“六叔”。邵家众多的兄弟无人继承父业,几乎都进入娱乐圈。五兄弟中,大哥邵醉翁于1924年创办天一影片公司,开始闯入当时尚属草创时期的中国电影业。

  1952 年,45岁的邵逸夫来到邵氏戏院楼上的夜总会听歌。正准备离去时,主持人说:“下面请红遍南洋的女歌星方逸华小姐演唱一首《花月佳期》。”听了“方逸华”三个字,邵逸夫觉得相当耳熟,他挥手招来侍者问道:“这位方小姐好像在哪里听说过牵”侍者说:“方小姐是最近红遍南洋的歌手,她的母亲就是20年前上海‘舞国红星’方文霞。”邵逸夫这才恍然大悟,立即让侍者送上一大束鲜花。一会儿,方逸华微笑着来到邵逸夫面前,彬彬有礼地说:“邵先生您好,我在上海时就看您拍的电影,也听长辈们讲过您的许多故事。”

  演唱结束后,受邵逸夫之邀,方逸华换上一套素雅的旗袍,两人来到一间环境清静的酒楼,边吃夜宵边聊天。那一席长谈,邵逸夫惊喜地发现方逸华不仅人长得美,歌唱得好,而且竟还懂得许多业务经营管理上的事,于是力邀她加盟邵氏公司。

  当时方逸华的歌唱事业如日中天,但她还是不顾一切地退出了歌坛。果然方逸华没有让邵逸夫失望。自从进入邵氏公司之后,她认真学习管理知识,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很快便成了邵逸夫在事业上的智囊与最得力的助手。

  1957 年,邵逸夫从新加坡来到香港,投巨资建起了一座电影城———邵氏兄弟电影制片厂。在方逸华的极力推荐下,邵逸夫动用了100万港币,大胆起用年仅30岁的李翰祥担任导演。李翰祥终于不负众望,以《江山美人》创下当时香港电影票房最高纪录,并且囊括了第五届亚洲电影节五项大奖。之后,邵逸夫不惜重金,把《杨贵妃》、《梁山伯与祝英台》搬上了银幕。这两部巨片在香港、台湾以至东南亚一带掀起了中国片的狂潮。邵氏电影公司20多年间所摄制的影片达1000 余部,旗下电影院达200家,每天观众大约100万人。邵氏影城全盛时期,员工超过1300 人,被外国传媒誉为“东方的好莱坞”。

  1966年,事件有了质的转折。在香港,在她跟了他18年之后,她以文员的身份进入邵氏,从采购部做起,最后做到高层,她是他的左膀右臂,她帮他建立电影帝国,她劝他进入电视行业,他勤力,她比他更勤力,他严厉,她比他更严厉,他不愿出面的事,由她出面,他为人顺和,从不出恶言,所以需要黑脸的事情,都由方小姐出面,他俩一起并肩博杀五十多年,一直分开居住,两个人各有各的居室,只在周日相聚一下,这么多年,她不仅是妾室,还是妻子,更是助手,伙计,以及拍档。

  虽然邵逸夫坐拥的王国中不乏出众的红粉佳人,但真正能让邵逸夫将公、私事都放心交代的,却只有方逸华一人。在方逸华的苦心经营下,邵氏影业一次次从低谷中走出。邵逸夫的许多决定都由方逸华全权负责,使人不得不以“老板娘”的眼光看待她。

  有一次,方逸华代表邵逸夫参加一场名画拍卖会。会中,一幅由旅美画家陈逸飞所画的《夜宴》是拍卖会的热门作品,由港币400万开始喊价,共有6位人士角逐,方逸华也在其中。最后只剩方逸华和一名台湾商人竞标,对方喊出港币160万,这时方逸华正准备继续喊价时,同行的人劝她放弃,认为老板邵逸夫对于这样一幅画花费重金恐怕会不高兴,但方逸华还是果断地叫价180万港币并成交。果然,当邵逸夫手捧那幅《夜宴》时十分高兴,还夸奖方逸华眼光独到、办事能力强,接着就把画挂在办公室最醒目的地方。正当邵氏影业全盛之时,电影受到电视的挑战和威胁。这时方逸华又独具慧眼,建议邵逸夫花了一大笔钱去竞投无线电视的经营权,结果一举获得了巨大成功。

  1987 年,邵逸夫的发妻黄美珍于美国病逝,享年85岁。他们的这段婚姻维持了整整50年。黄美珍病逝后,尽管邵逸夫和方逸华结婚在众人眼中是迟早的事,但邵逸夫面对记者的一次次追问都笑着以“没打算”为由搪塞。

  直到1997 年,妻子黄美珍逝世10年后,邵逸夫终于决定再婚,迎娶已将女人最宝贵的40多年时间奉献给了邵氏的方逸华。对于方逸华,邵逸夫一直心存愧疚,虽然方逸华从未向他提出过结婚的请求,但他知道这是她多年的梦想,选择在这个时候迎娶方逸华,他觉得对黄美珍和方逸华来说,都是“有情有义”。在方逸华心里,两人相识后的40多年里,他是她的老师、老板、朋友和知己,她十分珍惜这难得的缘分,一直毫无怨言地伴随在他的身边。

  1997年5月6日,邵逸夫和方逸华终于来到美国拉斯韦加斯登记并举行婚礼。90岁的新郎邵逸夫,62岁的新娘方逸华,他们历经40多年的爱情长跑,总算有了新起点。方逸华一再澄清“我和老板结婚,不是为了他的钱,因为我们将所有的钱都捐去基金会了”,而他则高声说我要给方小姐幸福!事实上,1937年成立的邵氏基金会,股权由两间公司持有。基金会只持有电视广播公司约5.4%的股权,其他权益则由邵逸夫其他公司持有,也就是说,即使“六叔”先走一步,方逸华完全可顺理成章地获得至少一半的邵逸夫的资产。

  婚后他们原有的生活没有什么改变,不像普通夫妻那样长相厮守,邵逸夫和方逸华依旧住在各自的家,平日两人一起在电视城上班,周日方逸华才会到邵家,和“六叔”共进午餐,每次她大概逗留3小时。其实他们的居所相隔只有5分钟车程。

  众所周知,六叔一生子女缘薄,亲戚情淡。两子两女自小便交由在新加坡的兄长邵仁枚教养。1981年,有传原本帮父亲打理业务的大儿子邵维铭因为方逸华入主邵氏,逐渐取代邵家子弟的地位,导致他与弟弟邵维钟退出董事局。早在11年前,六叔就曾立下遗嘱分配其百亿身家。原因很简单,他不想自己的4位子女日后与他的小太太方逸华争家产、闹家变。两子移居新加坡后,父子不相往来二十多年。

  2004年,据邵仁枚的儿子邵维锋说:“香港的生意早有MonaFong(方逸华)打理啦!不用维铭去香港。”当时邵维铭在新加坡接受访问时直言:“我不会回香港,为什么要回去?”直至2007年邵逸夫参加颁奖礼,他的两个儿子才终于露面,双方关系开始好转。虽然有记者早前与邵维铭谈起方逸华时,他挤出笑容说:“我和阿芳姐,好得很啊!”但后来又改口说:“应该叫”方小姐“做”邵太“。”

yule.sohu.com true 东北新闻网 https://yule.sohu.com/20140107/n393079603.shtml report 5218 邵逸夫(左一)与结发妻黃美珍(前)等人在一起东北新闻网1月7日报道香港电视广播有限公司董事局7日宣布,现年104岁的邵逸夫将于今年12月31日卸任该公司董事局主
(责任编辑:李燕妮)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