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家大剧院 > 国家大剧院相关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国家大剧院青少年音乐会 圆理工院校的艺术梦

来源:搜狐娱乐
 2014国家大剧院青少年新年系列音乐会之一——2014年北京大学生新年音乐会现场。董慧良 摄
2014国家大剧院青少年新年系列音乐会之一——2014年北京大学生新年音乐会现场。董慧良 摄

北京工业大学生在音乐会上演奏。董慧良 摄
北京工业大学生在音乐会上演奏。董慧良 摄


  12月3日至17日,国家大剧院推出了2014国家大剧院青少年新年系列音乐会,来自北京6所高校及中学的学生登上舞台,共圆艺术梦。其中为观众奉上精彩演出的高校是以理工类学科见长的北京工业大学、北京科技大学等。

  近年来,教育部联合相关部门推出了一系列举措推动高校的艺术教育发展,理工类高校是如何进行艺术熏陶的,他们推行的一系列举措是否起到了应有的效果?

  引领校园文化

  北京大学生艺术团成立于1992年,最先由7所高校负责承办,目前已有20所院校加盟,每所院校只限承办两个艺术团,每三年进行一次资格评定。北京工业大学是北京大学生艺术团成员之一,它有合唱团和舞蹈团。除此之外,学校自己还组建了交响乐团、话剧团等艺术社团,每个团都有专业的指导老师。其中合唱团发展较成熟,有的指导教师已有30多年的教龄。

  为了加大艺术教育的力度,该校还从各个方面对这些艺术团进行了扶持,不仅提供单独的排练场所,还给予成立较晚的艺术团不少优惠政策。如交响乐团最初只有几名艺术特长生,目前,在学校的支持下,可以演出的人数达到了40名,演出次数也有所增加,不仅每年要举办两场专场演出,而且还参加了校际比赛。

  几年来,北京工业大学拥有了几个较为成熟的艺术团,从很大程度上提升了学生的艺术欣赏水平。北京工业大学团委书记王文杰感慨地说:“还记得合唱团在最初的专场演出时,可以容纳900人的音乐厅只坐了不到一半的观众,大家的积极性受到很大挫伤。现在情形大不一样了,每次演出不仅座无虚席,买票都需要排队,大家观赏演出的热情大大提升了。”

  然而,艺术团的成立并非为了少数艺术特长生的技艺展示,而是得到更大范围的普及。王文杰认为,虽然特长生的专业水平比较高,对其他学生可以起到引领的作用,但是成立艺术团的目的是为了向所有学生普及,所以就需要学校思考如何转型的问题,比如交响乐团可以通过改变作品的呈现形式、曲目的选择等降低演出难度,逐渐将更多非特长生吸纳进来。

  让艺术驻校、以艺术为友

  为了推动学校艺术教育的开展,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进行了一系列探索。2006年5月,北航以“公益性、专业化、高品位”为宗旨建立北航艺术馆,7年多来连续举办高水平艺术展览150余次;2011年5月,学校成立了北航文化与艺术传播研究院,期望通过关注与回应国家文化发展和文化育人需求,建立起惠及更多师生及社会公众的文化艺术教育传播体系;2012年5月,北航音乐厅正式落成启用,一年半来已引进和推介了60余台共80余场海内外高水平的音乐、舞台艺术精品演出。就读于北航的一位姓刘的同学说:“不少演出的质量很高,非常火爆,常常得排队领票。”

  2013年10月,北航启动了驻校艺术家计划,这是北航校级重大教改课题“大学文化视阈中校园人文艺术氛围生成机制及传播途径研究”的重要内容之一。首次驻校艺术家计划受邀的是著名画家石晋先生,36位学生在他的指导下学习中国山水画赏析与创作。为了提高教学成效,学校为每位受邀的艺术家配备了辅导教学的导师组。经过16个学时的传统教学模式,36位“零基础”的同学创作出了自己的作品,笔墨之中呈现的意趣令人惊喜。参加课程的文化与艺术传播研究院2013级硕士研究生殷然然说:“从这一刻起,一扇通往艺术世界的门就那样在我面前打开,我满心欢喜,满心期待地踏进了这扇门,去探索我眼中的神秘殿堂。”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宣传部部长、文化与艺术传播研究院执行院长蔡劲松认为,大学艺术教育作为通识教育、博雅教育的重要内涵,应当改变规模“散、小”、层次“低、差”、方法“无序、不专”的现状,发挥大学文化建设及传播对美育资源配置的基础性作用,为学生提供一种公共氛围与体验,形成浓郁的艺术人文传播场。北航的这种探索才刚刚起步,关键是要结合实际,在顶层设计、机制创新和推进落实方面,开辟一条可以持续运转、让更多学生受益的艺术教育新路径。

  科技与艺术共融

  北京科技大学团委副书记王鹂介绍,学校的艺术教育理念是:科技与艺术共融,坚持“高雅艺术、原创艺术、群众艺术”三元并举。为了体现科技与艺术共融的理念,学校上半年举办艺术节,下半年举办科技节。三元并举中的高雅艺术是指将精品演出引进校园;原创艺术是指高水平的创作和文艺比赛;群众艺术则是强调让每个学生都参与到文艺活动中去。这主要通过校团委开展的主题团日活动与“艺术进课堂”活动来体现,学生依托团日活动可以集体参加到文艺活动中。“艺术进课堂”活动是将艺术课作为一门课程为学生传授。但上课形式不拘一格。学生以班级为单位组织讨论会,最后选择一种艺术形式呈现一台全员参与的演出就可以结课。“这两个活动不仅可以使每个学生都有展示自己艺术才华的机会,也可以让他们体验创作的激情,感受艺术氛围,对学校来说,可以从中发现文艺人才。”她说。

  除了在演出活动与竞技活动中培养学生之外,北京科技大学还开设了艺术讲堂,来提高学生的鉴赏能力。而且他们还与中国音乐学院合作,利用他们的专业技能来熏陶在校学生的艺术修养。

(文章来源:中国文化报/作者: 陈慧娟)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0107/n393074396.shtml report 3211 2014国家大剧院青少年新年系列音乐会之一——2014年北京大学生新年音乐会现场。董慧良摄北京工业大学生在音乐会上演奏。董慧良摄12月3日至17日,国家大剧院推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