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港台电视 > 邵逸夫去世快讯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邵逸夫与TVB:一个字头的诞生

来源:搜狐娱乐
邵逸夫由影业转向电视参与创办TVB
邵逸夫由影业转向电视参与创办TVB

邵逸夫与妻子方逸华
邵逸夫与妻子方逸华


  1967年邵逸夫与利孝和等人联手创建了TVB,当时利孝和是第一大股东,也是TVB的首任董事局主席,而邵逸夫的主力,还是放在邵氏影业。

  期间邵逸夫对TVB做出最重要的贡献是在他的倡导下,于1971年开设了首期无线艺员训练班,其后这个训练班为整个香港演艺圈都输送了大量的中坚人才,现在仍然在圈内呼风唤雨的周润发周星驰、梁朝伟、刘德华、郭富城、刘嘉玲等顶尖巨星,乃至现在已晋升为国际级的大导演杜琪峰等等,都是出自该训练班的得意学生。

  到70年代末,邵氏影业受到嘉禾影业的威胁,邵逸夫敏锐的商业眼光发现了电视业的无穷潜力,于是渐渐把主力转到电视,在这期间陆续购入大量无线电视台的股份,成为TVB的第一大股东。1980年无线首任董事局主席利孝和因心脏病逝世,邵逸夫以最大的私人股东身份接任董事局主席,随后他集中力量经营所属的明珠台和翡翠台,使其收视率长期在港岛独占鳌头,影响更扩及中国内地、澳门、台湾和世界各地华人社会,创造了一代电视王国的辉煌史。

  邵逸夫接任TVB后,即逢对手丽的电视(亚视)前身发动两台间的第一次电视战,《大地恩情》和《骤雨中的阳光》在黄金时段掀起收视热潮,面对丽的的步步紧逼,邵逸夫率领无线电视调兵遣将,从容应对,先腰斩与《大地恩情》对阵的《轮流转》,拉来镇台之宝汪明荃与红极一时的电影小生谢贤合作了一出经典剧集《千王之王》,汪明荃与谢贤在剧中纠来缠去的情感加上有点新鲜有点神秘的赌术力阻《大地恩情》的强大攻势,更为谢贤带来流传至今的“四哥”花名。

  在与丽的的这段收视战期间,无线在邵逸夫带领下好戏连台,《上海滩》、《千王群英会》、《火凤凰》、《京华春梦》、《万水千山总是情》等风摩大江南北的经典剧集纷纷亮相,在香江和整个华语电视圈掀起一轮又一轮收视高潮。

  至1982年邱德根接手丽的,将“丽的”改名叫“亚洲电视”,也正式宣告TVB在首次电视战中赢得全胜。

  其后几年无线一直在收视上占据绝对优势,男星在周润发之后捧出了“五虎将”黄日华、刘德华、梁朝伟、苗侨伟、汤镇业(blog);女星则在汪明荃、赵雅芝、郑裕玲之后捧出了陈玉莲、曾华倩、戚美珍、黎美娴、刘嘉玲等各具特色的花旦;电视剧则包括《射雕英雄传》、《神雕侠侣》、《鹿鼎记》等红遍华语电视圈的经典武侠巨制。

  1986年大获成功的《流氓大亨》则带动了家族剧的潮流,此后家族恩怨成为港剧的一个重要品牌。《义不容情》、《大时代》、《创世纪》都是此剧种中的翘楚。

  1988年,邵逸夫将无线电视城由香港广播道搬至清水湾,89年则迎来了亚视林伯欣时代的电视战。林伯欣出大价先后从无线挖走了沈殿霞、曾志伟、卢海鹏、林建明、李香琴、招振强、韦家辉、戚其义、黄日华、郑少秋、吴启华、任达华、曾华倩、陈玉莲、戚美珍、陈庭威等台前幕后的金装人才开拍剧集和电视节目。

  面对亚视的新一轮攻势,邵逸夫率领无线展开“欢乐今宵救亡运动”与“剧集救亡运动”,制作出不少脍炙人口的经典节目和剧集,再次将亚视打回原形,进一步巩固了其在香港电视圈的霸权。

  期间无线制作了“劲歌金曲”这一经典栏目,邵逸夫更点名力捧“黎明、郭富城、张学友、刘德华”为四大天王,结果四人在乐坛火速上位,也再次验证邵逸夫的独道眼光。

  电视剧则包括《我本善良》、《人在边缘》、《今生无悔》、《灰网》、《边城浪子》、《壹号皇庭》、《火玫瑰》、《巨人》、《大时代》等经典剧集。《人在边缘》、《今生无悔》把黎明捧到大红大紫,当时不少师奶爱他胜过亲生仔;《灰网》应该是无冕影帝吴镇宇最为内地观众熟悉的电视剧;《火玫瑰》则让当年一直不温不火的温碧霞大红大紫了一把;《我本善良》对内地观众影响力尤大,男主角温兆伦更被称作温SIR,迷倒内地万千少女,其当年在内地的影响力和受欢迎程度是如今无线的一哥一姐们望尘莫及的;《大时代》则被誉为无线九十年代最杰出的电视剧和无线最经典的家族剧,在前些年马亚西业与新加坡传媒选出的两个二十世纪华语电视剧百大榜中,《大时代》都是90年代香港剧集的第一名。

  93年,邵逸夫再以独道眼光钦点引进台剧《包青天》,结果在香港掀起收视狂潮,备感压力的亚视不得不以重金请来剧中饰包青天的金超群火速跟风拍摄《包青天》,形成香港电视史上两台黄金时段前所未有的同内容电视剧对垒(《包青天》打《包青天》)的局面。

  94年邵逸夫把亚视不少台前幕后人员挖到了无线,尤其是台前一众九位当家小生花旦全部网罗至旗下,亚视自制剧由此开始衰弱,频频靠外援诸如马景涛等艺人拍摄新剧,于是无线又进入一台独大的局面。

  其中1996年无线迎来一部高收视的《西游记》,播出后轰动全港,张卫健凭这套剧成为一直红到今天的“电视红人”,这套剧在引进内地后却是褒贬不一,年龄成了明显的分界线,年轻一点尤其80后奉为经典,稍年长一点的却把这剧当作了胡编乱造的炮轰对象。

  97年无线的高收视剧太多,《苗翠花》、《大闹广昌隆》、《全院满座》都接连创下收视佳绩,98年更是承接97年的势头,几乎稍好点的剧集平均收视都在30点以上,《天地毫情》、《陀枪师姐》、《妙手仁心》、《鉴证实录》都是到现在内地各大电视台还在频频重播的剧集。那一年的亚视,如果不是林伯欣退出封小平上台,还有一个香港男士选美,几乎就没有让人记住的大事。

  平静之下暗流涌动,99年亚视以《纵横四海》、《还珠格格》和《方世玉》向无线宣战,尤其《还珠格格》创下为亚视创下30点的最高剧集收视,更带动亚视在黄金时段的收视以六比四比例反超无线,逼得无线为减轻《还珠格格》的压力,不得不大力宣传,指出以购片之道并非长远之际,也同时阻碍电视业的发展等等之类的特点,试图以讨战来转移人们对《还》剧的追看。

  情急之下无线更在两星期内变阵三次,抽调四线剧集对抗亚视的攻势。最后为了抵抗“小燕子”的魔力,无线搬出屡创收视高峰的王牌游戏节目《惊天动地奖门人》对抗《还珠2》。

  《还珠》下档后,无线又以拥有香港歌坛全部歌星约的优势,抢先与赵薇签下歌手合约,同时买下她的《表妹吉祥》和《康熙微服私访》以及尚未开拍的《情深深雨蒙蒙》等剧。更加紧制作推出了集合罗嘉良、陈锦鸿、古天乐吴奇隆(听歌,blog)、蔡少芬(blog)、邵美琪和郭可盈(blog)、陈慧珊等100多位知名艺员参演的《创世纪》,彻底瓦解了亚视的攻势。

  此一战中,邵逸夫自己也表示有看《还珠格格》。

  2001年,亚视凭一个购自英国的游戏节目《百万富翁》大放异彩,收视一路攀过30点,为了消除亚视的新一轮威胁,邵逸夫花大价钱购回同类游戏节目《一笔out消》的版权,并派出金牌主持郑裕玲,最初外界对郑裕玲“恶婆“似的主持风格接受不了,弹多赞少,及后郑裕玲重新调整风格,收视逐步上扬并点据优势。

  此后,亚视再无反击之力,收视连年下滑,03年邵逸夫又把无线搬至将军澳电视城,更牢牢巩固了其香江电视帝国的绝对霸主地位,当前其股价市值已超过200亿港元。

  年界百岁的邵逸夫逐渐淡出了日常管理,无线实际是他的第二任妻子方逸华操作,不过他还是无线绝对的精神领袖,只要有他出现的场合,无线台前幕后的人员便起身鼓掌不断,而历届港姐冠军,都已搀扶他出席过活动为荣。

  2008年3月,邵逸夫病重入院,TVB军心大乱。传闻邵逸夫感到年事已高,将TVB的业务交给“六婶”方逸华打理,并部署由她接班。

  2010年1月1日,邵逸夫宣布正式卸任TVB行政主席,由当时的副主席兼董事总经理方逸华正式执掌大旗。

  2011年3月31日,邵逸夫将所持股份转让予陈国强王雪红财团。

  2011年4月,“壳王”陈国强、“台湾女首富”王雪红和私募基金Providence Equity Partners合组财团,收购邵逸夫所持的26%电视广播权益。

  2011年台庆,邵逸夫破例没有出席,改由梁乃鹏主持亮灯。

  2012年的第一天,香港无线电视台正式宣布集团第二任主席邵逸夫退休,主席之位由梁乃鹏接任,令人们对这个曾经一枝独秀的电视王国过往的荣光与未来的悬念都充满惦念。

  2012年4月1日,方逸华正式辞任TVB副主席及董事总经理职务。

  从2011年初邵逸夫将手持TVB股份卖出,至年底辞任TVB董事局主席,再到2012年TVB宣布邵逸夫妻子方逸华将于4月1日正式辞任TVB副主席及董事总经理职务,这一系列的变动意味着:TVB正式告别邵逸夫时代。

  TVB邵逸夫时代历程:

  1967年邵逸夫以参与合资的形式,创办了香港无线广播电视有限公司TVB,由影业转向电视。

  1971年邵逸夫开办无线艺员训练班,1973年创办“香港小姐”竞选,成为无线艺员阵容的两个主要来源,而本身也已经成为扩大电视台影响力的品牌。

  1980年邵逸夫接任TVB董事局主席一职,增持股权成为最大股东。

  上世纪80-90年代,TVB进入制度化时代并与亚视ATV对垒。邵逸夫重视取悦观众,TVB在电视剧以及音乐、综艺、儿童、慈善等各方面的制作节目都具有开创性。苦心经营使得TVB在收视上取得压倒性胜利。

  1999年邵逸夫耗资22亿港元建立将军澳电视城,2003年正式全面投入使用。

  2000年方逸华就任TVB董事局副主席。随着邵逸夫年事已高,六婶方逸华成为TVB实际掌权的最高决策者。

  2011年3月31日,邵逸夫将所持股份转让予陈国强财团。

  2012年1月1日,邵逸夫正式辞任TVB董事局主席,梁乃鹏接任。

  2012年4月1日,方逸华正式辞任TVB副主席及董事总经理职务,宣告TVB正式告别邵逸夫时代。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0107/n393068743.shtml report 7446 邵逸夫由影业转向电视参与创办TVB邵逸夫与妻子方逸华1967年邵逸夫与利孝和等人联手创建了TVB,当时利孝和是第一大股东,也是TVB的首任董事局主席,而邵逸夫的
(责任编辑:李燕妮)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