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戏曲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上海新春京剧晚会18日上演 名家齐聚展国粹华章

来源:解放网-解放日报 作者:诸葛漪

  由首都京胡音乐研究会、上海视觉艺术学院主办,国家京剧院、北京京剧院、上海京剧院、上海民族乐团和上海广播电视台联合承办的 “2014上海新春京剧晚会”,将于18日在上海大剧院演出。这是近几年来上海连续举办的、又一次阵容强大的京沪两地京剧名家演唱和著名琴师、鼓师伴奏的京剧音乐会。

  据了解,今年的上海新春京剧晚会一大亮点,将是京剧音乐的演奏、伴奏的改革探索。晚会总顾问、上海视觉艺术学院校长龚学平指出:“京剧要传承发展,不仅要聚焦表演艺术,也绝不能忽视京剧伴奏和音乐对京剧健康前行的衬托、支撑与推动力。我们要提升京剧乐队的地位,要着力展现京剧乐队的演奏功能。”今年京剧晚会的乐队在常规京剧乐队伴奏的基础上,还根据唱段特点和角色的个性情感,实验性地进行加强调整。两个小时里,燕守平、尤继舜、李祖铭、焦宝宏、李寿诚等35位京沪两地的鼓师和琴师,为京剧表演艺术家的演唱伴奏,珠联璧合,将呈现“主行客随之妙”。最令人感动的是,上海京剧院一级琴师、京胡演奏家尤继舜在因病致残五年后,怀着对京剧音乐的一腔挚爱,坚持登台和他的弟子陈平一合作演奏京胡名曲《山坡羊》。

  “2014上海新春京剧晚会”由三个板块组成。上半场分“历史沿革”和“传承创新”两部分。“历史沿革”是追溯京剧音乐的历史发展脉络,重温220多年前传统京剧表演和伴奏的历史风貌,乐队最多六七人;“传承创新”所选取的唱段,均为经典剧目中的经典唱段,但乐队增加到15—19人,加入数把京二胡、中胡,或是加强月琴、中阮等乐器的力量,使伴奏音乐更细腻,更有层次,更具戏剧表现力和感染力。下半场的“华彩乐章”,由王甫建指挥的上海民族乐团80人的管弦乐队和京剧乐队将联袂演奏京胡曲《凝思曲》、《夜深沉》、《山坡羊》,并为许多经典唱段伴奏,这也是一次重大的艺术探索。以往的大型戏曲晚会,用西洋管弦乐队伴奏比较常见,这次演唱会用纯民族管弦乐器组成的整建制的民乐队伴奏,让观众耳目一新。京剧伴奏器乐与大型民族管弦乐的相融,和谐协调,给京剧唱腔的整体展现带来了崭新的活力和更浓郁的艺术效果。

  晚会上,来自国家京剧院、北京京剧院、上海京剧院的李维康、耿其昌、赵葆秀、陈少云、谭孝曾、夏慧华、马小曼、王蓉蓉、史依弘、李宏图、李军、迟小秋、安平、杜镇杰、朱强、王瑜等25位著名表演艺术家,将演唱他们最拿手的经典唱段。而年逾古稀的著名京剧艺术家杨春霞、冯志孝、李炳淑、刘长瑜、童祥苓,是现代京剧的主要演创者,如今宝刀依旧不老,将分别献演《杜鹃山》、《红色娘子军》、《龙江颂》、《红灯记》、《智取威虎山》的拿手唱段。

  为了让更多的普通市民有机会享受这场最高水平的京剧盛宴,主办方决定:1月18日的演出出售公益票414张,每张票价80元,每人限购两张。除保留80张在演出当场发售外,其余将于1月10日提前预售,可凭本人身份证到上海大剧院购买。

yule.sohu.com true 解放网-解放日报 https://yule.sohu.com/20140107/n393067444.shtml report 1227 由首都京胡音乐研究会、上海视觉艺术学院主办,国家京剧院、北京京剧院、上海京剧院、上海民族乐团和上海广播电视台联合承办的“2014上海新春京剧晚会”,将于18日在
(责任编辑:王镜茹)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