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舞蹈艺术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中芭芭蕾音乐会北大上演 演绎浪漫法兰西之夜

来源:搜狐娱乐

  1月2日,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一年一度的中央芭蕾舞团新年芭蕾音乐会如期而至。今年恰逢中法友好建交50周年,为纪念两国半个世纪的友好往来,特别是两国芭蕾舞界的交流,中央芭蕾舞团将今年的音乐会定名为“浪漫法兰西之夜”。

  音乐会以法国作曲大师和编导家的著名作品串联而成,最大看点在于,演出借鉴了当年莫斯科红场芭蕾音乐会的形式,让以往坐在舞台前区乐池中的交响乐团走上舞台,和芭蕾舞演员同台共“舞”。这一别出心裁的演出形式在中国为中央芭蕾舞团所独有。而这形式新颖的新年音乐会也是中芭与北大共同创办的公益演出项目,自2007年首次在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推出后好评如潮,至今已经是第8个年头。

  演出当晚,随着红丝绒幕布缓缓升起,中央芭蕾舞团交响乐团出现在明亮的舞台后区,在法国浪漫芭蕾中期代表作《海盗》悠扬典雅的序曲中,音乐会拉开序幕。

  在《海盗》序曲的引领下,中芭实力新秀邱芸庭和武思聪为观众献上一段技艺高超的《海盗》二幕双人舞。这段双人舞是女主角米多拉和海盗首领忠仆阿里的一段舞蹈,也是《海盗》中最为著名的一段舞蹈。这段技术性很强的双人舞,对男女舞者来说都是不小的考验。令人惊喜的是,作为中央芭蕾舞团实习演员的邱芸庭和武思聪不仅将技术性动作完成得干净利落,还很好地展现出舞者的力与美。

  一段令人热血沸腾的双人舞后,观众在《阿莱城的姑娘》中进入了对理想与现实的思考。首演于1973年的《阿莱城的姑娘》是法国芭蕾编导大师、现代芭蕾晚期的代表人物罗兰·佩蒂的代表作。剧本根据法国文学家都德的小说改编,音乐采用了19世纪法国作曲家乔治·比才最受欢迎的同名组曲。剧中男主角弗莱德里由中央芭蕾舞团主要演员余波扮演,他也是该剧在中国首演时由罗兰·佩蒂钦点的男一号。余波凭借张弛有度且极富感染力的身体,将弗莱德里内心的困苦、犹豫、无助以及最后被逼无奈的癫狂状态表现得淋漓尽致。女主角维福特由中芭独舞演员刘琪扮演,刘琪细致地将女主角开始时的清纯可人、快乐无忧,直至后来渴求温暖、备受煎熬的情感状态呈现在观众面前。

  下半场的演出在法国作曲家乔治·比才耳熟能详的《卡门》组曲(选段)中开始。中芭首席明星张剑和主要演员盛世东为观众带来了一段《卡门》卧室双人舞。张剑凭借肢体优势和敏锐的艺术感悟力,将卡门的大胆不羁和性感撩人演绎得精彩纷呈。盛世东也演绎出了唐·何塞的潇洒倜傥。

  之后,19世纪法国音乐家圣桑的《天鹅》将观众带到了圣洁美丽的天鹅湖畔。管弦乐组曲《动物狂欢节》中的第13首《天鹅》是整个组曲中名气最大的一首,也是圣桑生前在这部作品中唯一允许公开演出的乐曲,被视作他最具代表性的作品。在圣桑那空灵悠远的音乐中,由中芭领舞演员鲁頔演绎的天鹅,时而展翅飞翔,时而敛翅浮游,时而引颈长鸣,时而合翼而眠,虽然徘徊在死亡边缘,却仍用最大的热情拥抱生命。

  作为整场演出的压轴大戏,纽里耶夫版《堂·吉诃德》三幕二场《婚礼》成功引爆全场。1985年,时任法国巴黎歌剧院芭蕾舞团艺术总监的芭蕾大师鲁道夫·纽里耶夫应邀来到北京,无偿为中芭排演该剧,为中芭培养了一大批人才。2013年9月,为纪念鲁道夫·纽里耶夫逝世20周年暨诞辰75周年,中芭特邀法国芭蕾巨星、纽里耶夫的得意门生张卫强为剧团复排此剧。因此,这段象征着中法芭蕾界友好交往的纽里耶夫版《堂·吉诃德》的精华舞段成为此次演出压轴的不二之选。

  当晚,中芭选择了《堂·吉诃德》第三幕中著名的大双人舞,由中芭首席明星朱妍和主要演员马晓东担纲。朱妍扮演的吉特利无论是在技术上还是艺术上都炉火纯青,特别是一呼一吸间的分寸拿捏,令人惊叹。马晓东扮演的巴西里奥阳光俊朗,舞姿潇洒,技术高超。

  音乐会在有着“古典芭蕾音乐之父”美誉的法国音乐家德利布那欢快、俏皮、昂扬的《葛蓓莉亚》终曲中圆满落幕,观众席上传来经久不息的掌声。

  (文章来源:中国文化报/作者:  邱  爽)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0107/n393064957.shtml report 1836 1月2日,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一年一度的中央芭蕾舞团新年芭蕾音乐会如期而至。今年恰逢中法友好建交50周年,为纪念两国半个世纪的友好往来,特别是两国芭蕾舞界的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