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话剧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风华绝代》广州拉开大幕 刘晓庆风情出演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刘晓庆演一代名妓赛金花
刘晓庆演一代名妓赛金花

 《风华绝代》广州拉开大幕


  广州日报讯 前晚起,刘晓庆主演、田沁鑫导演的话剧作品《风华绝代》在白云国际会议中心开始一连三场的演出,拉开了2014年度广州话剧市场的大幕。即便是在广州的第二轮演出,前晚的首演依旧座无虚席。经过田沁鑫大修过后的《风华绝代》,在剧情上更加合理,台词方面加入了不少时事元素,让观众倍感亲切。而58岁的刘晓庆则是再度在话剧的舞台上上演了“逆生长”,将赛金花从20出头的年轻寡妇演至中年时期的落魄佳人,其一颦一笑、一媚眼一转身,都华丽再现了一代名妓一生的绝代风华,博得满堂喝彩。这出由刘晓庆出演的话剧也被称为“世界上一年内主演无B角、话剧数量最多”的剧目。

  情节

  头尾显闷,精彩从赛金花北上京城开书寓开始

  话剧从赛金花年轻丧夫,独自与老相好孙作舟来到上海开张“书寓”开始演绎,到赛金花再婚嫁给曾经资助过的魏斯炅作为结局,完整地展现了赛金花动荡的中青年岁月。

  话剧中赛金花的一生发展,更像当时中国社会的一个缩影。只是对于赛金花的传奇一生,坊间拥有太多野史、传说,因此导演、编剧在处理这些问题上显得异常严谨。关于赛金花成谜的出生日期,剧中赛金花也不做直接回答。而面对自己以一人之力劝阻八国联军统帅瓦德西的暴行,保得京城人民平安的传奇事迹,赛金花也只以一句,“只因会几句德语,救下过几个百姓罢了”作为总结陈词。

  只是,作为一部长达三小时而且没有中场休息时间的话剧,不少观众都表示剧情在第一幕略显拖沓,由于登场人物众多,以及赛金花的身世遭遇均要交代,不少观众直言会产生睡意,而在完结部分接受魏斯炅求婚部分也显得有些漫长。可以说整部话剧的精彩部分,从赛金花组建“金花班”北上京城开书寓开始,在书寓里各方政治势力的角逐,更是让观众们见识到周旋于各界人士之中的赛金花的魅力。

  台词上,《风华绝代》中赛金花可谓是犀利幽默,不乏暗讽意味,其他角色如其中《游戏报》的狗仔、杨三爷、花界倌人的不少台词都颇为穿越,从GDP到CPI,偶尔飙出句“哦买噶的”、“谢谢侬”都充满笑料包袱。特别是盛宣怀家的败家子那句引发全场爆笑的“爸爸去哪儿”,更是让不少观众印象深刻。

  表演

  配角成为亮点、调味品

  作为《风华绝代》出演139场的最大功臣,刘晓庆在本剧的表现的确可圈可点。整场演出,刘晓庆的表演都非常麻辣,有巨星范儿。在与众多达官贵人的周旋中,刘晓庆左抛一个媚眼,右抛一个媚眼,忽而撒娇,忽而娇嗔,风情十足地令全场观众颇感骨头都“酥了”。特别是在与大阿哥的第一次交锋之时,她以“小师娘”身份调戏太子,“我是腰粗了,胸小了,还是脸丑了,怎么让你别扭了?”更是将其身上的那股“麻辣”劲儿和风情味道,完整地传达给观众。

  不过,刘晓庆毕竟不是专业话剧演员,台词关有些小问题。比如赛金花初次登场,一张嘴秀出四国语言,一口气说出二十多部小曲,刘晓庆气势虽足,但在这窜如同相声段子的台词面前,明显说得有些吃力。一位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刘晓庆演技没有问题,问题在于她的声音,不大适合话剧舞台,所以你会觉得她总有些地方不到位,却说不出哪里不到位。

  在整出话剧当中,刘晓庆虽然风头出尽,但配角更是当晚不可被忽视的亮点所在。从充满风尘味儿、一口江淮口音的小倌人,到阴阳怪气、耍尽无赖的孙三爷,再到大义凛然却对赛金花意乱情迷的魏斯炅,成为这出略显沉闷话剧的调味品。特别是在剧中饰演大阿哥的张文明,鲜活地展现了一个胸无点墨、野心勃勃的纨绔子弟,得到了到场媒体的一致好评。

  背景

  “图卷式”结构

  向经典话剧《茶馆》致敬

  《风华绝代》只有三个场景,上海的金花书寓,北京的书寓,再回到上海的书寓。场景转换颇显简单,但是能带出历史的沧桑变迁,“图卷式”结构有向经典话剧《茶馆》致敬的意味。值得一提的是,这部话剧中的舞台背景的设计、人物服装的设计不少都是直接借鉴于已故名导李翰祥的同名电影,因此不少观众有种熟悉感。

  音乐也是这部话剧的流动的背景。当赛金花第一次登场,背景音乐中那些江南小曲的嗲声嗲气,行腔婉转、细腻柔情,将赛金花这位江南女子的绝代风华烘托得淋漓尽致。而当赛金花北上开班,说书先生评价赛金花的那段京韵大鼓,更是让天子脚下、京城胡同的风情扑面而来。

yule.sohu.com false 大洋网-广州日报 https://gzdaily.dayoo.com/html/2014-01/06/content_2504151.htm report 3087 刘晓庆演一代名妓赛金花《风华绝代》广州拉开大幕广州日报讯前晚起,刘晓庆主演、田沁鑫导演的话剧作品《风华绝代》在白云国际会议中心开始一连三场的演出,拉开了2014
(责任编辑:陈天如) 原标题:《风华绝代》广州拉开大幕 刘晓庆风情出演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