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家大剧院 > 国家大剧院相关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国家大剧院艺术普及新春开门红 艺术佳肴迎马年

来源:搜狐娱乐
周末音乐会
周末音乐会


周末音乐会
周末音乐会


  搜狐娱乐讯 周末音乐会、经典艺术讲堂、市民新春联欢会、艺术展览……2014年新春,国家大剧院将推出50多场艺术普及教育演出及活动、4场市民新春联欢会演出、7场艺术展览,让市民百姓在精彩纷呈的艺术佳肴中迎来马年。

  1月4日,周末音乐会之“2014新年音乐会——致敬约翰•施特劳斯家族”在国家大剧院音乐厅拉开帷幕,也为2014年大剧院音乐普及奏响第一章。

  周末音乐会新增“家庭音乐会”

  五大系列赏音乐

  上午10:30音乐会准时相约,北京交响乐团在著名指挥谭利华执棒下,带来了施特劳斯父子享誉世界的轻歌剧《蝙蝠》序曲、《春之声》、《艺术家生涯》、轻歌剧《吉普赛男爵》序曲、《闲聊波尔卡》、《皇帝圆舞曲》、《狩猎波尔卡》、《蓝色多瑙河》、《拉德斯基进行曲》等名作,轻快悠扬的圆舞曲让赢得现场观众的如潮掌声。

  本场音乐会正是“周末音乐会”的第281场。六年来,国家大剧院秉承“艺术改变生活”的价值理念,践行“滴灌工程”,策划形成了一系列常态化的艺术教育普及特色品牌,这其中就有自2008年1月13日正式启动的“周末音乐会”。通过高水平、大体量、常态化的公益性艺术活动,国家大剧院年深日久、循序渐进地普及高雅艺术、提升人文素养。

  六年来,“周末音乐会”的参演院团近60家,包括中国国家交响乐团、中央歌剧院、北京交响乐团、罗马交响乐团、中国武警男声合唱团、交响乐团和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合唱团等中外艺术团体,参与的指挥家、艺术家包括陈佐湟、李心草、张艺、胡咏言、谭利华、俞峰、、幺红、周广仁、鲍蕙荞、杨鸿年、吴灵芬、李飚、李传韵、宋飞等。涵盖音乐从交响乐、民乐、歌剧、芭蕾舞音乐、管乐到合唱、室内乐、打击乐、影视音乐等内容丰富,据统计,这六年的演出作品已有1926首,仅2013年就演出了281位词曲家的作品。

  高水准的同时,是“周末音乐会”的低门槛:40元的市场价、10元的会员价,令其每到开票日就一售而空;“讲演结合、赏析并重”每场都有专人进行讲解,让观众深入聆赏到音乐之美。而坚持定期邀请音乐教师、残障人士、外来务工人员、各区县中小学生等不同群体免费观演,与教育部、文化部、财政部联合举办“北京高校学生走进国家大剧院”活动组织北大、清华、北师大等10余所高校学子欣赏周末音乐会等,切切实实惠及民众。六年来,周末音乐会的上座率一直保持95%以上,观众超过52万人次,培养起了一批喜爱音乐的观众群。

  2014年,“周末音乐会”又特别设计了五大系列。“交响盛宴”呈现大型交响协奏曲系列;“室内经典”带来作曲家系列室内交响作品;“国韵华乐”则是民族音乐作品系列;“魅力合唱”将展现中外合唱作品系列;此外,今年还专门针对亲子家庭新增了“家庭音乐会”,这一童趣系列主题音乐会中,1.2米以下儿童也可凭票入场,首场音乐会将于3月1日举行,由朱曼指挥中央歌剧院交响乐团,带来《鹅妈妈组曲》、《青少年管弦乐队指南》、《天鹅湖组曲》等适合青少年的曲目。

  新春普及活动丰富

  大剧院里过大年

  除了“周末音乐会”,1月至3月,国家大剧院的各项普及活动异彩纷呈。

  “经典艺术讲堂”、“走进唱片里的世界”栏目中,既有国家大剧院歌剧《费加罗的婚礼》、《运河谣》、《奥涅金》和话剧《致青春》主演主创见面会,古琴大师王鹏、著名演员冯远征、古筝演奏家袁莎、小提琴演奏家杨天娲等的艺术家见面会,还有国家交响乐团“城堡”室内乐组合、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大剧院合唱团带来的音乐沙龙,更有中央音乐学院副院长周海宏、北京舞蹈学院教授刘健、中国戏曲学院京剧系主任张尧、北京京剧院副院长刘宇宸、杭州越剧院国家一级作曲李燕华、京剧表演艺术家孙毓敏、评论家王纪宴等带来的主题讲座,可以说交响乐、民乐、歌剧、合唱、话剧、京剧、越剧等应有尽有。

  2月1日-2月4日(大年初二至初五),由首都文明办、北京市文化局、国家大剧院联合举办的“我爱北京——市民新春联欢会”,将带来4场优秀节目展演,奉上百姓演、百姓看、百姓乐的“艺术团圆饭”。

  与此同时,《壶天宣豫——故宫博物院藏清宫戏曲文物特展》、《瓷•戏——人生的禅意》、《戏台春秋——国家大剧院藏古戏台模型专题展》、《浪漫之巅——瓦格纳与威尔第的歌剧世界》、《国家大剧院六周年院庆重点剧目展》和常设展《国家大剧院艺术成果展》、《国家大剧院原创与制作剧目展》等7个艺术展览,将让观众更进一步体会到艺术的魅力。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0106/n393009232.shtml report 2981 周末音乐会周末音乐会搜狐娱乐讯 周末音乐会、经典艺术讲堂、市民新春联欢会、艺术展览……2014年新春,国家大剧院将推出50
(责任编辑:王镜茹)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