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公众人物微博开炮 评:自媒体时代的情商之考

来源:搜狐娱乐

  关注事件:公众人物上微博“开炮”

  核心观点:自媒体时代打通了每个人表达自己观点的渠道,与此同时带来的是,负面情绪不假思索地表达,让公众人物的形象大大受挫。看来在微博上控制情绪成为了保持形象的重要因素之一。

  地产界的任志强和影视界的冯小刚,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喜欢在公开场合对他们不认同的人或事“开炮”,所以他们分别以“任大炮”和“小刚炮”著称。近来,貌似更多公众人物也“喜欢”上了在微博中“开炮”。自媒体时代打通了每个人表达自己观点的渠道,与此同时带来的是负面情绪不假思索的表达,让公众人物的形象大大受挫。看来在微博上控制情绪成为了保持形象的重要因素之一。

  当微博被更多人接受的时候,越来越多的公众人物喜欢在微博中公开表达自己,但是这也“方便”了情绪的宣泄。近来就有不少公众人在微博上或情绪激动、或言辞激烈地宣泄情绪:郭德纲在与其有纠葛的北京台台长王晓东去世之后,作诗讽刺“因果报应”;冯小刚因影评人对其电影《私人订制》进行负面评价,而在微博中发表七连骂;汪峰新专辑《生来彷徨》中的部分歌词被指过于露骨,而汪峰发表长微博怒斥某些媒体“卑鄙无耻”;甚至还有在公众看来是“一气之下”在微博中爆自己料的李云迪

  微博、微信的自媒体时代到来之前,公众人物如果有了愤怒的情绪,没有机会立刻直接向公众表达,至少都要经过一个短暂的思考、沉淀,然后接受记者采访,通过记者发表的新闻稿件,观点才得以表达。而经过这个过程之后,“火药浓度”就降低很多,人也会显得理智一些。所以除了像“任大炮”、“小刚炮”这样的喜欢没事儿就在记者招待会上“开炮”的人以外,公众人物大多都是“温文尔雅”的,即使有反对的观点,也都是有理有据的表达,并非是在负面情绪下的谩骂,甚至人身攻击。而自媒体的时代取消了“降火”环节,个人的情绪、观点随时都可以被传播、放大。当然我们不排除有些人就是喜欢“开炮”,但是一时冲动的表达很容易产生很大的影响,从而造成形象受损。

  情绪每个人都有,而控制情绪的能力不是每个人都很强。有美国心理学家称之为“情商”,即情绪智商。1990年,两位美国心理学家约翰·梅耶(新罕布什尔大学)和彼得·萨洛维(耶鲁大学)重新解释了情绪智力这个概念并提出了较系统的理论。1995年,由时任《纽约时报》的科学记者丹尼尔·戈尔曼出版了《情商:为什么情商比智商更重要》一书,引起全球性的情商研究与讨论。在他们提出的理论体系中,情商包括,了解自身情绪、管理情绪、自我激励、识别他人情绪以及处理人际关系等。也有研究显示,一个人的成功,只有20%归诸智商的高低,80%则取决于情商。在这个随时可以表达情绪的自媒体时代,公众人物学会控制自己情绪,培养情商,就成了保持个人形象很重要的能力。

  其实自古中国人也有“喜怒不形于色”之说,不把高兴或者愤怒的情绪表现在脸上,对此,我们尽可以贬义地理解为“城府”,但更多的解释则是“涵养”!当然,是“城府”还是“涵养”,还要具体事件具体分析,对此,相信公众已经有了自己的选择。

  解辰巽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0106/n393003720.shtml report 1686 关注事件:公众人物上微博“开炮”核心观点:自媒体时代打通了每个人表达自己观点的渠道,与此同时带来的是,负面情绪不假思索地表达,让公众人物的形象大大受挫。看来在微
(责任编辑:李燕妮)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