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祖宾-梅塔武汉挥洒音乐 用音乐传递和平之声

来源:楚天金报 作者:赵雯
大师的舞台魅力让人难以抵挡
大师的舞台魅力让人难以抵挡

大师的舞台魅力让人难以抵挡
大师的舞台魅力让人难以抵挡


  祖宾·梅塔,印度籍犹太人指挥家。纵横乐坛40年,获得无数荣誉,如尼基什指环、维也纳爱乐乐团名誉指环、名誉团员、特拉维夫市名誉市民,以及印度、意大利、法国颁授的勋衔等。

  有人说,在20世纪世界著名指挥家中,真正能称得上国际大师的亚洲人只有两个,一位是日本指挥大师小泽征尔,另一位就是祖宾·梅塔。

  昨晚,“联投·亿达之声2014新年音乐会”上,这位指挥界泰斗首次莅临武汉,指挥西班牙皇后歌剧院交响乐团,献上精彩演出,其间还与武汉籍钢琴家段轶轲首次合作。

  音乐会开始前,祖宾·梅塔接受了记者的采访。除了音乐上的成就,这位年过七旬的艺术家还体现出了极大的人道关怀。他手中的指挥棒不仅可以带出华丽的乐章,更可以是和平的使者。

  出身音乐世家 25岁名扬世界

  年逾古稀创办新乐团

  在祖宾·梅塔看来,天赋对孩子的音乐教育十分重要。他出生于印度孟买的一个音乐世家,父亲是孟买交响乐团创办人,并且擅长指挥、小提琴。虽然祖宾·梅塔自幼受父亲启蒙音乐,但青年时期却先学医两年,十八岁才正式立下专研音乐的志向,远赴维也纳音乐院攻读指挥。“我非常幸运,父亲是个音乐家,这让我十分顺利地开启了音乐生涯。”他还告诫家长,要在孩子早期的时候,识别孩子的天赋进行培养。

  祖宾·梅塔从16岁第一次拿起指挥棒就显露出过人的才华,22岁就赢得英国利物浦国际指挥大赛首奖,三年后就获得指挥维也纳爱乐乐团的机会。25岁的他,就在国际乐坛崭露头角。1968年1月,30岁出头的他就登上了美国时代周刊的封面。他曾经四度指挥维也纳新年音乐会,经历了上个世纪古典音乐兴盛的黄金时代和本世纪新人辈出的时代,堪称世界古典音乐的传奇。

  如今,年逾古稀的他和马泽尔一起又创办了“乐坛新贵”——西班牙皇后歌剧院交响乐团。昨晚的音乐会上,乐团的表现完全不像一个仅有8年历史的年轻乐团。这些都归功于祖宾·梅塔和他的搭档马泽尔。他也自豪地说:“这个团已经能驾驭像瓦格纳《指环》这样高难度的作品,我相信它已经能跟欧洲所有好的乐团并驾齐驱。”

  用音乐架起桥梁

  指挥棒穿越藩篱传递和平

  要说与祖宾·梅塔渊源最深的乐团,当数以色列爱乐。身为犹太人的祖宾·梅塔与该团可以称为革命情感,所以卸职后成为该乐团永久桂冠指挥。

  他曾经率领以色列爱乐访问苏联、印度,那是突破政治蕃篱的历史性之旅。一次,祖宾·梅塔在以色列指挥音乐会时,邻近餐厅发生炸弹攻击,他和全场听众均继续陶醉于音乐中,让音乐成为化解仇恨的良药。

  1994年,东欧战火燎原,祖宾·梅塔为了联合国难民基金会募款,在被炸毁的塞拉耶佛国家图书馆遗址现场,指挥演出莫扎特《安魂曲》,这场音乐会曾通过电视在26个国家转播,令观者动容。这一切,都体现出了他极大的人道关怀。

  当问及让祖宾·梅塔印象最深刻的一场音乐会?他说:“我指挥了无数场音乐会,但是只有跟以色列乐团,合作过3000多场演出。我得说,有些音乐会,更重要的是情感价值。”

  1992年,以色列与印度和中国恢复了外交关系。二年后,祖宾·梅塔与以色列爱乐乐团一起先后访问了中国和印度。“这个旅程我永远不会忘记。”不仅如此,在中国和印度所有的演出分文不取:“我们想要开启一种友谊关系,所以免费。我并不会记住某一个音乐会,而是音乐背后的故事,让我印象深刻。”

  喜爱中国藏品 儿子是郎朗好友

  十分珍惜与中国的缘分

  祖宾·梅塔的故乡在印度,但他与中国颇有渊源。1920年前后,他的伯父就来到上海,担任一家棉花厂的主管,并且在上海结婚成家。祖宾·梅塔告诉记者,他的祖母也在上个世纪30年代就曾来到中国,带回去了很多瓷器等中国艺术品,当时他们还曾穿过中国丝绸衣服,“受家庭影响,我很喜欢中国的收藏品。我们家庭院里还放了一个西安兵马俑的复制品”。

  不仅如此,在祖宾·梅塔儿子的婚礼上,还有一位特别的助兴嘉宾——郎朗。“他是我儿子非常好的朋友,我很早就发现他悟性极高,12年前我儿子结婚的时候,就邀请了他。”看到郎朗如今的成就,祖宾·梅塔笑着说:“我觉得他现在应该没有时间来做这些事了。”

  中国观众认识祖宾·梅塔大多源于1998年9月,由张艺谋导演、祖宾·梅塔指挥的意大利著名歌剧《图兰朵》在北京紫禁城太庙公演,这次合作,轰动全球。祖宾·梅塔至今念念不忘:“这次演出是我歌剧指挥的巅峰,和张艺谋导演的两次合作,一次在佛罗伦萨,一次在北京,都是非常愉快和美妙的经历。”

  场上潇洒 场下幽默

  对待音乐很较真很严谨

  采访时,祖宾·梅塔经常聊到自己的“HOME”,或家庭,或家乡,都让祖宾·梅塔如数家珍。似乎,在他的世界里,一切音乐都始源于情感:或是对于家庭的情感,或是对家乡的情感,或是对民族的情感,或是对地球村的情感。

  对于音乐,祖宾·梅塔认真的态度也让人敬佩。即使他与记者相谈甚欢,但是他意识到已经到了彩排时间,突然终止采访,表示要去彩排了。彩排时,祖宾·梅塔对于呈现出的演出质量非常较真,但与乐手交流时,他却表现得十分幽默,经常用语言和表情逗得乐手们哈哈大笑。

  武汉爱乐乐团首任音乐总监刘鹏评价道:“梅塔的指挥风格比较率性,潇洒,简练。特别是他在纽约爱乐的指挥期间,他将纽约爱乐乐团推向世界巅峰。如今的他更像一个社会活动家,体现出更多的社会责任,为世界和平做出了很多贡献。祖宾·梅塔和小泽征尔两位伟大的指挥家是亚洲指挥的代言人,但是小泽更加细腻一些,而祖宾·梅塔则具有欧洲的大气风格,两人相得益彰,都是亚洲音乐界的骄傲。”

yule.sohu.com true 楚天金报 https://yule.sohu.com/20140106/n392998320.shtml report 3474 大师的舞台魅力让人难以抵挡大师的舞台魅力让人难以抵挡祖宾·梅塔,印度籍犹太人指挥家。纵横乐坛40年,获得无数荣誉,如尼基什指环、维也纳爱乐乐团名誉指环、名誉团员
(责任编辑:王镜茹)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