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质检:周五唱歌节目缺新意 《强脑》逆袭成黑马

来源:搜狐娱乐
中国好歌曲
《中国好歌曲》:这是《好声音》的孪生兄弟

我是歌手
《我是歌手》2:唱得都不错,可就是兴奋不起来

最强大脑
《最强大脑》:首次露面内地综艺节目的周杰伦


  搜狐娱乐讯 (野孩子/文)《爸爸去哪儿》收官之后,周五晚上的综艺战场并不消停。1月3日,央视三套的《中国好歌曲》和湖南卫视的《我是歌手》第二季正面PK,江苏卫视的《最强大脑》紧随其后,落户22点档。意外的是,宣传声势浩大的两档歌唱节目虽然唱得都不错,却没什么新意,没有戳中观众的兴奋点,倒是周杰伦坐镇的《最强大脑》因新鲜的节目形态获得了不少关注和好评。

  《中国好歌曲》:你没有看错,这是《好声音》的孪生兄弟

  后天发展快,不如先天基因好,《中国好声音》和《爸爸去哪儿》两档掀起讨论旋风的现象级节目,都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沿袭自国外的成功节目类型。尽管现在国内综艺节目逐渐步入大片时代,不过由于处于初级发展阶段,大多都在风险成本低的“拼爹”道路上飞驰。当然,即使天赋异禀,也需后天用对劲。1月3日上档的歌唱节目《中国好歌曲》和《我是歌手》第二季,目前看来就属于后天发展力有不逮型。

  《中国好歌曲》由一手打造出国民音乐节目《中国好声音》的上海灿星制作出品,从总导演到导师,以及节目环境的设置,都可说与《好声音》一脉相承。也正是一母同胞的出身,《好歌曲》与《好声音》如同孪生兄弟,相像到你几乎以为穿越到《好声音》现场,几乎如出一辙的学员出场方式,依然不变的音乐梦想,还有刘欢和杨坤两位熟悉的《好声音》第一季导师。虽然换了一把不能转圈的椅子,多了周华健和蔡健雅两个新面孔,在被唱歌节目轮番轰炸之后,观众难免觉得有些新意欠奉。

  尽管《中国好歌曲》的主打方向与《好声音》略有不同,为的是选拔华语乐坛的原创唱作人,但这个新的设定本身就吊诡得很,容易让人心生疑窦。如果节目的核心目的是要选拔好的原创作品,那么遇到王蓉唱《山丘》的情况该如何取舍;反之,如果重点放在演唱者身上,那么要是李宗盛唱《好乐Day》还推不推杆呢?当然,这是两个极端情况,节目中呈现的被选中者大多是将唱作结合得不错的演唱者,但即使是让刘欢落泪的参赛者霍尊,于观众而言,对观众情绪的感染力还是不够深。

  《我是歌手》2:唱得都不错,可就是兴奋不起来

  如何在观众熟悉节目模式之后变出新花样则是《我是歌手》第二季亟须解决的问题。尽管第二季七名参赛歌手所处的领域更宽广,但仍可以将其定位于第一季遥相呼应,比如乐坛大哥从齐秦到韩磊,选秀小辈从尚雯婕周笔畅,秘密武器则从等待N年的黄绮珊到了摇滚励志一姐罗琦,其余诸如张宇、曹格、邓紫棋都能找到一一对位。

  在失去了节目新鲜感之后,观众更多的注意力就放在7位歌手究竟唱得如何上,但从唱得好听到唱出惊喜的阶段过渡上,《我是歌手》第二季显然没有做好准备。从实际表现和编排来看,罗琦明显被列为第一期里的秘密武器,怀着孕的她依然在台上挥洒自如,尚算点睛之笔。主旋律如韩磊,让人穿越回央视春晚的选曲连“90后”邓紫棋都不明觉厉,倒是意外之喜。其余5位在及格线徘徊的歌手,卖力地表现出了什么叫“食之无味,弃之可惜”。周笔畅努力到祭出了当年参加超女比赛的成名曲《解脱》,明显想借曾被当年评委柯以敏及黑楠誉为“拯救华语乐坛”的保留曲目赚得怀旧分,却煽情不成反垫底。

  尴尬的是,整场节目最让人感到紧张的宣布赛果环节,充满了像是安排好的即视感。辈分最高的韩磊拔得头筹,算得上湖南卫视自己人的周笔畅垫底,可以预见的是这个赛果会引起周笔畅粉丝的不满,播完之后有掐架就有讨论,对节目的话题运作利大于弊。也正是因为垫了底,这为之后周笔畅的逆袭埋下伏笔。看起来顺理成章的推理也让人觉得腻味又没劲,当真人秀让人怀疑“真实性”时,就慢慢失去了本真的纯粹吸引力。

  《最强大脑》:总有一款过目不忘的“王语嫣”让你不明觉厉

  接手《爸爸去哪儿》22点档的是江苏卫视的《最强大脑》。意外的是,这档听上去不那么靠谱,开播前还在撤换档期的节目,在期待值不高的情况下逆袭成为黑马。

  其实从《爸爸去哪儿》的火爆与《全能星战》的黯淡也可以看出,观众对于唱歌节目已进入审美疲劳,更愿意看到新鲜有趣的节目形态,《最强大脑》出品的时机抓得恰到好处。从内容来看,这节目就是脑力版的《达人秀》。你能看到各种记忆超群、“脑力”异禀的草根达人,比如长得好看、乐感又好、还跟“王语嫣”一样记忆超群的软妹子,各种优质集一身,总有一点打动你。而且科学助教还是首次露面内地综艺节目的周杰伦和百度大BOSS李彦宏,“星味”和“钱味”的诚意都做足了,加上新鲜的包装,倒是给了观众一个惊喜。

  但新鲜感一两周就过去了,进入常态之后,如何翻新也是《最强大脑》之后发展的一个问题。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0104/n392936003.shtml report 3637 《中国好歌曲》:这是《好声音》的孪生兄弟《我是歌手》2:唱得都不错,可就是兴奋不起来《最强大脑》:首次露面内地综艺节目的周杰伦搜狐娱乐讯(野孩子/文)《爸爸去哪
(责任编辑:朱童曼) 原标题:质检:唱歌节目缺新意 《强脑》逆袭成黑马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