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舞蹈艺术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莫拉-戈多伊携团空降广州 将献纯正阿根廷探戈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范协洪
 学古典舞出身的探戈舞王莫拉·戈多伊,已经成为当今阿根廷最具知名度的探戈舞王。
 学古典舞出身的探戈舞王莫拉·戈多伊,已经成为当今阿根廷最具知名度的探戈舞王。


  世人常说,阿根廷人有两双引以为豪的国脚:一双用来踢足球,另一双用来跳探戈。1月4日,有着“探戈舞王”之称的阿根廷国宝级舞蹈家莫拉·戈多伊即将带领着自己一手建立起来的探戈舞蹈团,来到广州大剧院献上一连两晚的精彩演出。值得一提的是,此次访华的节目是由舞王莫拉亲自创作,融合舞台艺术、南美节奏、精彩舞步为一体。而为更好地展示阿根廷探戈,演出采用现场乐队伴奏的方式,乐手由阿根廷本土出色的音乐家担任。近日,莫拉·戈多伊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独家邮件专访,谈到了自己数十年从艺生涯的不少感悟。

  对中国探戈舞者:

  良好的饮食和优美的体态十分有益

  广州日报:你近年来经常来到中国演出。

  莫拉:的确近几年来我每年都会来中国,而且我真的很喜欢来。事实上,中国文化使我着迷,中国人为今天的成就所做的努力令我无比敬佩,就像我也一直为自己的人生而奋斗一样。现在很多在中国渴望学习探戈的人应该明白,良好的饮食和优美的体态对于这个舞种十分有益。我知道在你们之中有十分优秀的探戈舞者,而我的建议是邀请更多阿根廷探戈大师来教授大家原汁原味的舞蹈技巧。

  广州日报:中国舞蹈如何才能走上国际舞台,你的建议是什么?

  莫拉:在阿根廷,传统舞蹈就是“民间舞蹈”,正如你们的民族舞蹈一样,我们的传统舞蹈也无法跨出国界。阿根廷传统舞蹈非常优美,却可能只有阿根廷人或常住居民才能感受这种舞蹈,而对于外国人,或许只是喜不喜欢舞步、音乐或者服装。这也许能浅显地解释中国民族舞蹈的状况,因为这种舞蹈代表着一种文化,并且与这种文化同存,但是别种文化却无法与之呼应。

  谈“探戈”

  将芭蕾、爵士与探戈相结合

  广州日报:很多人想到探戈,第一反应就是男子帅气的舞姿,感觉女舞者都是负责视觉,您怎么看待这观点?

  莫拉:最初,男人们在排练中跳探戈的时候,每个人都努力提高他们的技艺,为了不使他的女舞伴失望,但不论如何,探戈是男人们的一种大男子主义的表现,也因此给我的职业生涯造成了很多困难,比如作为第一个女性开设舞蹈团、探戈舞蹈学校之时,不过后来我的名字被人们熟知,最终我比圈子里的一些其他男性更加出名。

  广州日报:不少人都会谈到你将芭蕾与探戈相结合的舞蹈模式。

  莫拉:我开始跳探戈是因为我热爱上了阿斯特·皮亚佐拉的音乐,当我听到这音乐的时候,我就有一种想把它编入舞蹈的冲动,编入那种跟传统探戈大相径庭的舞蹈。我原本是跳古典舞的,所以很自然的、当我开始练习探戈时,我是以一种古典的眼光去看待这项新的舞蹈的。我把古典舞、现代舞以及爵士的技巧编入到探戈中。

  广州日报:你现在如何看待自己当年的改革呢?

  莫拉:在我看来,我的这一举动让探戈这种舞蹈向前迈进了一大步,同时,这种尝试并不是我的一种搞乱,因为现今的世界,在探戈的舞台上你常常会看到一些现代舞和爵士舞的技巧和噱头。

  广州日报:探戈要继续发展,应该从哪方面入手?你现在又是怎么做的?

  莫拉:我所做的是筹划每年在世界各地的巡演,人们看完表演后,一定会赞叹不已。至于大家能做些什么嘛,我建议人人都去看看表演,不仅仅是探戈表演,还可以观赏话剧等通常在电视上看不到的剧目,或者了解其他事物,其他艺术作品,如此以往,我们这些艺术家也可以完善我们的工作。

  谈演出

  舞团正处于黄金时期

  广州日报:能评价一下与你这次一同前来的探戈舞蹈团吗?

  莫拉:我们的舞团到这个月就满12岁了。差不多6年前,我们就开始马不停蹄地在世界巡演。我觉得我们的舞团正处于黄金时期。在阿根廷,我们的舞团是如今最具名望和优秀舞蹈家的团队。

  广州日报:你带来的《激情探戈》是你的作品,能说说自己创作这个作品时的灵感吗?

  莫拉:当我在给我的团队创作作品时,很多不同的东西都能给我灵感。甚至是一些毫无意义的点都能成为一个新的编舞的关键,不过通常来说,它源于我听到的一段音乐,我看到的一件衣服,我听到的一段历史等等。

  广州日报:这次演出有特别得意的、想要观众们注意的地方吗?

  莫拉:如果一定要说关于演出有什么让观众们注意的话,那就是在第一个表演部分《假面舞曲》中丰富的变奏和舞蹈的节奏,以及第二个部分中的电子探戈。

yule.sohu.com true 大洋网-广州日报 https://yule.sohu.com/20140103/n392884302.shtml report 2614 学古典舞出身的探戈舞王莫拉·戈多伊,已经成为当今阿根廷最具知名度的探戈舞王。世人常说,阿根廷人有两双引以为豪的国脚:一双用来踢足球,另一双用来跳探戈。1月4日,
(责任编辑:王镜茹)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