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深度评论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中国文化报:戏曲生态不能只见大树,不见草原

来源:搜狐娱乐

  2013年文化部公布的数据显示:1983年全国共有374个戏曲剧种,到2012年已经减少到286个。在此情况下,2013年7月,文化部出台了《地方戏曲剧种保护与扶持计划实施方案》,2013年12月20日,文化部公布全国地方戏创作演出重点院团名单及全国曲艺、木偶戏及皮影戏优秀剧(节)目扶持评审结果。地方戏曲、曲艺、木偶戏及皮影戏界相关人士表示,这对于他们来说,是一场及时雨。

  小剧种长期边缘化

  在2013年11月举办的第十三届中国戏剧节上,苏剧《柳如是》引来了苏剧迷的争相观看。但让人感到心酸的是上世纪80年代,曾经一演出就连演几个月,在经济上“以苏养昆”的苏剧,现在却没有专门的剧团,在《柳如是》之前,10多年都没有新创过大戏。

  在文化部统计的数据中,目前有74个地方戏曲剧种只有1个职业剧团或民间班社。一些深为老百姓喜爱、历史悠久、有文化价值的剧种或品种已经消亡,这些剧种或品种的演出和曾经的辉煌仅成为一种记忆。和地方戏曲同样被边缘化的还有曲艺、木偶戏和皮影戏。

  据福建省泉州市木偶剧团团长王景贤介绍:“由于种种历史原因,全国多地的木偶戏、皮影戏剧团大多因为体量小、行政级别低,被视为‘小剧种’,长期处于边缘地带,得不到应有的重视和扶持。特别是在多种外来文化和新兴艺术品种冲击下,许多木偶戏、皮影戏专业剧团,特别是民间小剧团、小班社,普遍陷入创作人才缺乏、运营经费缺失、市场竞争力不足的生存危机。”

  地方戏曲、曲艺、木偶戏及皮影戏被边缘化的原因,除了生存条件的艰难、人才流失比较严重、艺术种类自身发展存在一些问题、缺乏相应的演出条件之外,文化部调研总结出的原因还有演出市场混乱对剧种生存造成了冲击。据调查:部分民营艺术院团缺乏管理监督,盲目迎合市场不良风气,扰乱演出市场,对原本就需要保护的地方戏曲以及曲艺、木偶、皮影戏造成了冲击。

  保护不是放进保温箱

  无论时代怎么发展,地方戏曲以及曲艺、木偶、皮影戏,都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高台教化”的社会功能。

  2003年和2006年,国家分别启动实施了昆曲艺术抢救、保护和扶持工程以及重点京剧院团保护和扶持规定,取得了很好的成效。现在,文化部出台对地方戏曲剧种和全国曲艺、木偶剧、皮影戏优秀剧(节)目的保护扶持计划,以此来带动全社会对地方戏曲以及曲艺、木偶、皮影戏的关注与重视。前些年,文化部扶持京剧、昆曲很重要,但是戏曲像自然环境一样,也是有一个独立的艺术生态,不能只见大树,不见草原,特别是来自民间、服务于民间的草根剧种。这种扶持和保护要着重建立长效机制,树立全国一盘棋的观念,从根本上解决制约地方戏曲以及曲艺、木偶、皮影戏发展的关键性问题和难题。

  确定全国地方戏创作演出重点院团,以重点院团的扶持促进地方戏曲剧种的保护;对全国地方戏创作演出重点院团的剧目创作给予资助,以剧目的扶持促进地方戏曲剧种的保护;以人才培养促进地方戏曲剧种的保护和发展,采取多种方式对地方戏曲人才进行培训……这些是《地方戏曲剧种保护与扶持计划实施方案》计划要做的事情,但这种保护不是把它放在保温箱里,脱离市场环境,而是要把地方戏曲以及曲艺、木偶、皮影戏放到市场里面去,要面向观众、面向基层、面向市场,来弘扬中华民族文化。

  地方戏迎来好机遇

  此项政策一出台,立刻得到了全国各地的积极响应。江苏是戏曲大省,历史悠久、品类丰富,被誉为“百戏之祖”的昆曲就发源于江苏。目前,江苏有锡剧、扬剧、淮剧、淮海戏、柳琴戏等15个地方戏曲剧种、曲艺、木偶等表演艺术品种,100多个专业艺术表演团体,从业人员5000余人。

  据江苏省文化厅厅长徐耀新介绍,此次文化部对地方戏曲剧种的保护与扶持计划中,江苏的苏州滑稽戏剧团和滑稽戏《探亲公寓》以及苏州弹词《雷雨》等10台曲艺、木偶剧(节)目入选。江苏将按照文化部的要求,以此次地方戏曲剧种及曲艺、木偶、皮影艺术的保护与扶持为契机,进一步推动江苏地方戏曲艺术的繁荣发展。

  浙江小百花越剧团团长茅威涛说:“从‘浙江小百花’建团30年的历程中,我们真切感受到政府扶持的重要性,同样我们也意识到传统戏曲艺术自身必须求变的紧迫性,以及敢于面对未来,不断发展的自觉性。应当客观地看到,传统艺术与市场需求并不矛盾,我们反对‘娱乐至死’被标榜为‘唯一’价值,但‘观众是上帝’同样也是市场的不二法则。因此,如何正确理解和科学运用政府扶持与市场接轨的双重标准,直接关系到一个剧种、一个剧团的生存与消亡。”

  天津市曲艺团团长王立扬表示:“目前,我团正紧紧抓住‘文化体制改革’‘非遗保护’和‘高素质后备人才培养’3个关键点,鼓励全团干部职工切实发挥智慧与力量,转观念、谋新路、促发展。这次文化部出台扶持曲艺优秀节目的政策,体现了文化部对曲艺事业的关注和重视。这个政策在全国曲艺界产生了巨大反响,对我们曲艺工作者是极大的鼓舞,可以说,我们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大好机遇。”

   (来源:中国文化报/作者:王立元)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0102/n392803152.shtml report 2352 2013年文化部公布的数据显示:1983年全国共有374个戏曲剧种,到2012年已经减少到286个。在此情况下,2013年7月,文化部出台了《地方戏曲剧种保护与
(责任编辑:王镜茹)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