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深度评论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舞剧《红色娘子军》演绎历程 创造中芭史上神话

来源:搜狐娱乐

  1964年的首演

  《红色娘子军》是我国独立创作完成的第一部中国题材的红色芭蕾舞剧。在当时的历史时期,这部舞剧是按照周总理指示“革命化、民族化、群众化”进行改革的首次尝试。1963年,周恩来总理在观看剧团演出的芭蕾舞剧《巴黎圣母院》时说:“你们可以一边学习排演外国的古典芭蕾舞剧,一边创作一些革命题材的剧目。 ”根据周总理的设想, 1963年底,时任中宣部副部长的林默涵邀请有关同志一起讨论舞剧选题,最后通过了李承祥提出的改编电影《红色娘子军》的方案,并组成创作班子,根据梁信编剧的同名电影集体改编,由李承祥、蒋祖慧、王希贤担任编导,吴祖强、杜鸣心、戴宏威、施万春、王燕樵担任作曲,黄准担任主题歌《娘子军连歌》的作曲,由马运洪担任舞美设计,梁红洲担任灯光设计。

  1964年9月《红色娘子军》在人民大会堂小礼堂首演时,周总理出席并邀请了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观看。1964年10月8日毛主席观看,称赞《红》剧的改革:“革命是成功的,方向是对头的,艺术上也是好的。 ” 1965年2月5日,邓小平同志观看了演出;1997年12月11日,江泽民主席观看了演出; 2004年10月8日,胡锦涛主席观看了演出。可以说,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伴随着中国芭蕾的发展,得到了历代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关怀。

  1992年的重生

  而《红色娘子军》的命运伴随着中国政治时局的变化,也在那个特殊年代被深深打上了“样板戏”的烙印,曾在上世纪70年代中期成为一部沉入心底、不敢触摸的伤痛。直到1992年5月23日,为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50周年,中芭根据1964年首演的原创版本复排该剧并演出。当“娘子军连歌”在剧场响起的刹那,台上台下,多少人都不由自主地热泪盈眶。从此,这部红色舞剧开始续写着她的辉煌、引吭高歌着中国芭蕾史话“向前进”的传奇。

  《红色娘子军》的故事发生在20世纪30年代的中国海南岛,讲述了从恶霸南霸天府中逃出来的丫环琼花,在红军党代表洪常青的帮助下,从一名苦大仇深的农村姑娘,逐渐转变成一名有着坚定共产主义信念的娘子军战士的过程。这一句话的故事,变成舞台上六场芭蕾舞剧,不仅编导们在创作过程中,深入海南体验生活,将中国民族舞蹈与古典芭蕾风格进行完美融合;演员们也曾赴大同某驻军,接受了为期两周的军营训练,在历时9个月的时间里,共同成就了这部讴歌中国伟大女性的首部中国芭蕾舞剧。 《红色娘子军》的成功,创造了中国芭蕾史上的神话,被评为“中国20世纪舞蹈经典”作品;2012年又获得了“文化部第二届优秀保留剧目大奖” 。尽管中央芭蕾舞团现已拥有了大量备受观众喜爱的保留剧目,但每逢“三八”妇女节、赴国外演出以及“下基层” 、“进校园”时,仍然要上演这部影响深远的作品。50年来, 《红色娘子军》演出场次累计达3800多场,“娘子军连旗”插遍了祖国的大江南北,从黑龙江到海南岛,从胶东湾到准噶尔盆地,“娘子军们”的足迹“遍地生花” 。

  2014年的辉煌

  回望《红色娘子军》走过了五十载岁月依然能够长演不衰,除了广大观众对《红色娘子军》的厚爱,也来自该剧拥有的巨大的声誉,以及在世界芭蕾历史上不可否认的精湛艺术。2009年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应邀登上世界芭蕾艺术的最高殿堂——巴黎歌剧院演出时,受到了世界主流媒体及评论家的高度赞扬。 《法国世界报》曾这样评价:“女兵们在军旗下练习打枪,用阿拉贝茨和敌人搏斗,用大跳表现勇往直前, 《红色娘子军》在芭蕾舞台上破天荒地塑造了英姿飒爽的穿足尖鞋的中国娘子军形象,为世界芭蕾舞台增加了一朵奇葩。 ”法国《费加罗报》发表的贝尔特兰德·圣万桑的文章中提到“舞台上,这支充满生机活力、英姿飒爽的‘穿足尖鞋’的中国娘子军,脸上自始至终都流露着热情洋溢的微笑,她们淋漓尽致地展示着中国民族艺术的魅力。 ”意大利著名历史学教授玛丽尼拉谈到芭蕾舞《红色娘子军》时认为,它的价值和内涵,已经超越了时代和意识形态的局限, “令我们不得不关注它的存在,可以说《红色娘子军》已经成为了人类文化遗产的一部分。 ”

(文章来源:中国艺术报)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0102/n392800705.shtml report 3333 1964年的首演《红色娘子军》是我国独立创作完成的第一部中国题材的红色芭蕾舞剧。在当时的历史时期,这部舞剧是按照周总理指示“革命化、民族化、群众化”进行改革的首
(责任编辑:王镜茹)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