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家大剧院 > 国家大剧院相关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淡水小镇》台北排练正酣 曹启泰蔡灿德领衔

来源:搜狐娱乐
《淡水小镇》排练照
《淡水小镇》排练照


《淡水小镇》资料图
《淡水小镇》资料图


《淡水小镇》资料图
《淡水小镇》资料图


《淡水小镇》资料图
《淡水小镇》资料图


  搜狐娱乐讯 2014开年之际,国家大剧院特别策划了“戏脉同源、两岸迎春”的新年演出板块。从元旦开始,不仅有台北新剧团带来三场精彩叫好的京剧大戏,1月8日至10日,台湾最重要的舞台剧剧团之一台湾果陀剧场,还将把经典话剧《淡水小镇》搬上大剧院的舞台,开启这部经典剧目25年来在大陆地区的首次亮相。据悉,2014年恰逢果陀剧场创团25周年,剧团创始人、著名导演梁志民将携深受两岸观众喜爱的主持人曹启泰与实力演员蔡灿德、李沛旭共同带来《淡水小镇》的“纪念版”的首场演出,目前剧组正在台北进行最后的紧张排练。

  梁志民“淡水,是台北人心中的温情”

  《淡水小镇》改编自剧作家怀尔德的《我们的小镇》,剧本改编兼本剧导演梁志民将这出剧作以台湾淡水为背景,改编成极具台湾风情与人文精神的《淡水小镇》。这出戏首次与大陆观众见面,导演和演员特别为此次国家大剧院的演出,在戏中做出一些调整,梁志民导演说:“本次全剧将以普通话发音,把闽南语的部分抽掉,但有些台湾腔部分是不可避免的,我们想也未必都要避免,毕竟演出的是台湾的淡水,希望让大陆的观众感受到台湾味。”

  也许很多大陆观众会问道,“淡水是哪里?”梁志民导演曾特别介绍到:“原著《小镇》中的故事地点,是个背靠山、面向海,有一条铁路经过的小镇,台湾淡水就是这样一个小镇。它背山面海,有一条铁路经过,而这条铁路是早年间台北人心中最浪漫的铁路线,坐火车去淡水看夕阳,几乎是每对恋人都会做的事情,这里是台北人心中充满温情的地理名词。如果说‘阳明山’是台北人心情的高度,那么‘淡水’就是台北人感情的出海口。”

  《淡水小镇》全剧共分三幕,分别讲述了淡水小镇人们一天的生活、男女主角的相恋和厮守以及女主角去世后,灵魂对尘世非常依恋,要求老天让时光回到曾经她生命里最重要的那一天。导演说:“剧本本身戏剧张力就很强,前一、二幕看似平淡无奇,讲结婚生子的故事,但在面对到人的最后一个关卡—死亡,对家人的留恋、对于自己所生长的那块土地的留恋,那个部分是非常非常动人的。十分考验演员的功力,每每排练到最后一幕——再见淡水,全场演员和工作人员都忍不住眼泪。”

  曹启泰“送给自己的50岁生日礼物”

  此次在《淡水小镇》饰演灵魂角色——舞台监督(说书人)的深受两岸观众喜爱的资深主持人曹启泰。作为一个可以任意穿梭时空之间的角色,“舞台监督”会带领观众看尽人间百态。这个角色二十多年来曾由蔡琴、陶大伟、冯翊纲等台湾重量级艺人所演绎。陶喆的父亲、已故著名台湾艺人陶大伟在生前与曹启泰就是挚友,曹启泰在看他谈笑风生饰演舞台监督的片断时曾经说,“看,还好他演了,此刻多一次被我们怀念的机会。舞台上会把光留给需要的人,结束演出之后则把光留在人们心里。人要去做,要不停的留下痕迹,把温暖和微笑留给别人”而此次首度参与演出的曹启泰,也会将这个角色演得很有个人特色,“从答应饰演舞台监督这个角色到现在,我没有企图寻找原来别人怎么演。”梁志民导演透露:“曹启泰他是个非常有幽默感的人,大家在他的主持风格上都有见识,这次在台词方面会加入他语言上的一些趣味,也会施展一些动作上的包袱。”

  排练期间,曹启泰每天让整个剧组笑声欢乐不断,主持大场面从不需要背词的他,笑称挑战来了,“各位,反正我每一场演的都不一样,你们看着办!”同时,他深刻的感受到了25年来果陀剧场和梁导演在《淡水小镇》投注的感情,此次却让一个“新人”的人来尝试,有人问这会不会很冒险?曹启泰回答道:“我来告诉各位,一点都不冒险,因为我已经准备了一辈子的经历和人生感触。这一次不用透过摄影机,我终于有机会自己来选择全镜头或者广角或特写,不用由编辑后期去剪辑。今年我50岁生日,我很高兴送自己这样一个礼物,因为对我来讲《淡水小镇》让我终于有机会不用嬉皮笑脸去讲解我自己的生命,我很喜欢到了现在这个年龄,真实、赤裸地演绎这样一个角色,参与这样一个拥有极好的原著和翻译,并被验证了数百场重演过七轮的精彩作品。”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31231/n392739897.shtml report 3567 《淡水小镇》排练照《淡水小镇》资料图《淡水小镇》资料图《淡水小镇》资料图搜狐娱乐讯2014开年之际,国家大剧院特别策划了“戏脉同源、两岸迎春”的新年演出板块。从
(责任编辑:王镜茹)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