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家大剧院 > 国家大剧院相关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2014年“市民高雅艺术殿堂文明行”活动启动

来源:搜狐娱乐
2014年“市民高雅艺术殿堂文明行”活动启动
2014年“市民高雅艺术殿堂文明行”活动启动


2014年“市民高雅艺术殿堂文明行”活动启动
2014年“市民高雅艺术殿堂文明行”活动启动


2014年“市民高雅艺术殿堂文明行”活动启动
2014年“市民高雅艺术殿堂文明行”活动启动


2014年“市民高雅艺术殿堂文明行”活动启动
2014年“市民高雅艺术殿堂文明行”活动启动


  搜狐娱乐讯 12月31日,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北京市文化局和国家大剧院联合举行新闻发布会,正式启动2014年“我爱北京——市民新春联欢会”,这也标志着2014年“做文明有礼的北京人——市民高雅艺术殿堂文明行”(以下简称“文明行”)活动正式拉开帷幕。

  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巡视员尹学龙、北京市文化局副局长王珠、国家大剧院副院长邓一江,以及部分市民节目代表及艺术家共同亮相,“草根”艺术家们还在发布会现场表演了他们即将带上市民新春联欢会的精彩节目,让大家先睹为快。

  三年耕耘,300余万市民共享文明成果

  为巩固发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成果,深入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进一步发挥高雅艺术净化心灵、陶冶情操、提升文明素养的作用,首都文明办和国家大剧院自2011年起联合开展“文明行”活动,活动依托国家大剧院高雅艺术殿堂的优势资源,创新公益活动形式,通过文明培训与高雅艺术普及教育相结合的模式,搭建广大市民群众广泛接触高雅艺术的平台。每届“文明行”都持续开展十大系列活动,涉及演出、讲座、主题展览、艺术普及进社区等100多项子活动。三年来,150余万份文明礼仪宣传手册发放到市民手中,300余万市民群众参与其中,共享文明成果。

  为培养更多热情懂行的文明观众,推动以文化人、以文育人,首都文明办、北京市文化局与国家大剧院将于2014年继续以“做文明有礼的北京人”为主题,进一步面向首都社会各界市民群众,以街道、社区为基本单位,结合重大节日、重大活动和重要节点,邀请10万市民代表参加各类文明观众培训重点活动。其中,重点邀请首都地区国家级和市级精神文明建设各类标兵、公共文明引导员、文明新市民、社区文明小使者、市民艺术爱好者等代表走进大剧院参与活动。与此同时,今年“文明行”十大系列活动将融入创新公益活动形式,让高雅艺术福利惠及更多市民群众。

  2014年,“文明行”活动在往年经验的基础上,保留了“我爱北京——市民新春联欢会”、“中国梦、我的梦——首都青少年文艺展演”、“音乐艺术夏令营”、“观赏文明大家谈”、“文明观演实地演练”、“艺术家文化志愿服务行动”、“网上高雅艺术文明行”七大系列传统优势项目;升级了“文明观赏培训”、“大学生观赏文明礼仪引导”系列;创新了“高雅艺术文明公开课”。活动将着力提升广大市民群众的文明观赏水平,让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成果惠及普通百姓,进一步营造家庭和睦、社会和谐的氛围,建设优良秩序和优美环境。

  在十大系列活动中,“国家大剧院高雅艺术殿堂游览体验”活动升级为“文明观赏培训”,活动拟覆盖十六区县,以街道、社区为单位进行排期,组织10万市民分期分批走进大剧院,大剧院将提供菜单式观赏礼仪培训服务内容,市民通过观看观赏礼仪培训专题片、参观剧院、观看艺术展览以及观摩小型现场演出进行观演礼仪实践,完成培训课程。而大学生“观赏文明引导工作坊”也升级为“大学生观赏文明礼仪引导”,利用大剧院原创剧目演出机会,以24北京市属高等院校在校大学生艺术爱好者为基础,组织大学生走进剧院,通过专家文明礼仪培训,带动在校大学生了解和遵守观赏文明行为规范,提高文明观赏水平;通过参与演出场务工作,服务、引导观众遵守观演礼仪。而创新的“高雅艺术文明公开课”则将利用大剧院丰富的艺术资源,拍摄制作礼仪教育专题片,不仅在大剧院“经典艺术讲堂”、“走进唱片里的世界”等全年300多场活动中进行推广,而且通过大剧院官网、首都文明网和中国网络电视台、优酷、土豆、千龙等大剧院视频合作平台进行全网发布推广,让文明观演知识触手可及。

  “十大系列活动通过文明培训与高雅艺术普及教育相结合、文明观赏与圆梦舞台机制相呼应的特色普及模式,宣传普及文明观赏礼仪,搭建广大市民群众广泛接触高雅艺术的平台,着力提升广大市民群众的文明水平。”主办方相关负责人表示。

  市民联欢,4场演出精烹艺术团圆饭

  “我爱北京——市民新春联欢会”自2012年首次举办以来,每年大年初二到初五都如约而至,通过声乐演唱、器乐演奏、舞蹈表演、戏曲表演、戏剧表演和朗诵等多种形式节目,为市民送上沉甸甸的艺术团圆饭。

  2014年,市民新春联欢会由首都文明办、北京市文化局、国家大剧院三家联合举办,活动将继续坚持以高雅艺术为核心,通过专业化的评审和辅导,激发市民艺术爱好者的主动性,让群众走上国家最高艺术殿堂的舞台,和著名的艺术家同台一展艺术风采。

  自2013年12月开始面向社会征集节目,目前已征集到包含声乐演唱、器乐演奏、舞蹈表演、戏曲表演、朗诵等多种形式近百个,除了北京的市民艺术爱好者们,还吸引到来自广东等其他地区甚至外国朋友报名,市民新春联欢会的影响力进一步扩大。遴选出的优秀节目将于马年大年初二至初五(2月1日-2月4日)每天下午在国家大剧院音乐厅集中展演。

  发布会上,红半天女子鼓乐队表演的《节日的喜悦》引来观众阵阵喝彩,而北京理工大学非洲留学生赵胜利带来的歌剧《费加罗的婚礼》中的著名咏叹调《再不要去做情郎》更是让人拍手叫好。“我非常喜欢中国!能在中国的春节登上大剧院的舞台,与中国人民共同分享艺术,我非常快乐!”随后,大剧院合唱团团长黄小曼老师还点评了来自留学生的演唱,“唱得非常好!把人物的乐观、幽默、率性都唱出来了。相信,当天正式演出,他会表现得更好!”

  “2014年的市民新春联欢会虽然由8场精简为4场,但是更加求精求好。在市文化局的帮助下,节目筛选的力度和标准都有所提高,通过引导群众在文化建设中自我表现、自我提高、自我服务,让更多人民享受艺术带来的愉悦感受,为大家真正奉上‘百姓演,百姓看,百姓乐’的艺术团圆饭。”发布会上,大剧院副院长邓一江表示。

  据悉,今年的市民新春联欢会报名截止日期至2014年1月7日,有意报名参与的团体和个人可将节目名称、团体或个人简介、节目内容简介、相关视频发送至visit@chcnpa.org。根据今年市民新春联欢会的体量,最终将有40余个市民节目通过层层筛选,走上国家大剧院的舞台,在马年新春与大家见面。

  链接:

  2014年“做文明有礼的北京人——市民高雅艺术殿堂文明行”十大系列活动

  (一)开展“文明观赏培训”

  组织10万市民分期分批走进大剧院,通过观看观赏礼仪培训专题片、参观剧院、观看艺术展览以及观摩小型现场演出进行观演礼仪实践,完成培训课程,进行专场艺术观赏礼仪培训。活动覆盖十六区县,以街道、社区为单位进行排期,国家大剧院提供菜单式观赏礼仪培训服务内容。

  时间:2014年4月1日至10月31日,除周一外,周二至周日及国家法定节日9:00—17:00。

  地点:国家大剧院

  (二)举办“我爱北京——市民联欢会”

  由首都文明办、北京市文化局、国家大剧院三家联合举办,以“我爱北京”为主题,利用春节、五一、中秋节等重要节点,将北京精神融入传统节日文化之中,发挥国家大剧院国家表演艺术中心的品牌号召力,发动普通市民群众踊跃报名参加。通过社会动员、专家筛选、集中展示、观众互动等形式,搭建市民艺术展示的平台,丰富市民的节日文化生活,营造社会各界群众共享艺术欢乐的社会大家庭和谐氛围,展示北京市民的精神风貌和文明素养。

  时间: 2014年春节、五一、中秋

  地点:国家大剧院音乐厅

  (三)举办“中国梦、我的梦——首都青少年文艺展演”

  市属中小学、校外文艺团体,经首都文明办或各区县文明办推荐,在通过国家大剧院专家辅导和审查的基础上,皆可以学校、校外文艺团体为单位,登上大剧院舞台展示青少年优秀文艺节目和精神风貌。

  时间:2014年1月—12月

  地点:国家大剧院音乐厅、小剧场

  (四)开设“音乐艺术夏令营”

  利用暑期,以社会报名,艺术家筛选的方式集合具有一定艺术基础的北京市青少年参与夏令营活动,通过大师培训、观摩优秀艺术院团演出、与优秀青少年文艺团体互动交流等多种手段,提高青少年文明修养和艺术素养。

  时间:2014年7月—8月

  地点:国家大剧院

  (五)开展“观赏文明大家谈”活动

  在首都图书馆及城六区图书馆举办,邀请《文明观赏市民读本》作者举办 “文明观众艺术沙龙”等多种形式多样的活动,探讨交流观赏文明的礼仪、素养和要求,提高审美情趣和艺术观赏水平;邀请参与编辑《读本》的各位文化艺术志愿者亲临活动现场,向广大读者推广文明观赏礼仪和高雅艺术知识。

  时间: 2014年1月—12月

  地点:首都图书馆、城六区区县图书馆

  (六)组织“文明观演实地演练”

  组织观众走进剧场观摩国家大剧院原创剧目彩排。利用国家大剧院制作的《费加罗的婚礼》、《风雪夜归人》、《运河谣》、《天下归心》、《纳布科》、《游吟诗人》等剧目彩排机会,组织普通市民观众参与观摩,培育文明观众。通过演出前讲解、演出中提示、演出后讲评的方法,既排练台上演员,也排练台下观众,让广大市民群众在观看精彩演出的过程中学习掌握相应的观赏礼仪要求。

  时间:根据原创剧目演出时间安排

  地点:国家大剧院歌剧院、戏剧场

  (七)开展“大学生观赏文明礼仪引导”

  利用大剧院原创剧目演出机会,以24北京市属高等院校在校大学生艺术爱好者为基础,组织大学生走进剧院,通过专家文明礼仪培训,带动在校大学生了解和遵守观赏文明行为规范,提高文明观赏水平;通过参与演出场务工作,服务、引导观众遵守观演礼仪。

  时间:2014年1月—12月

  时间:根据原创剧目演出时间安排

  地点:国家大剧院

  (八)实施“艺术家文化志愿服务行动”

  开展“艺术大师零距离”活动,利用国家大剧院丰富的演出和艺术家资源,邀请著名导演、音乐指挥、表演艺术家参与“市民高雅艺术殿堂文明行”文化志愿服务行动,开办艺术家合唱大师课,让艺术家与市民群众现场互动并分享艺术心得,传授艺术知识,提高文明素养, 为市民讲解高雅艺术体验、普及文明观赏常识。

  时间:2014年4月—10月

  地点:国家大剧院

  (九)开设“高雅艺术文明公开课”

  利用大剧院丰富的艺术资源,拍摄制作礼仪教育专题片,在国家大剧院“经典艺术讲堂”、“走进唱片里的世界”等全年300多场活动中进行推广,并通过国家大剧院官网、首都文明网和中国网络电视台、优酷、土豆、千龙等国家大剧院视频合作平台进行全网发布推广。

  时间:2014年1月-12月

  (十)开展“网上高雅艺术文明行”

  开设活动专题网站,及时反映本次主题活动的动态,联合国家大剧院古典音乐频道优势资源,吸引广大市民尤其是群众性艺术团体在线参与“做文明有礼的北京人——市民高雅艺术文明行”活动。举办“微言大义颂文明”微博活动,组建百名“文明微博达人”队伍,并对参与微博活动的网友进行奖励。

  2014年“我爱北京—市民新春联欢会”招募公告

  为扎实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深入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展示北京市民文化素养大幅提升的丰厚成果,在成功举办2012、2013年“我爱北京——市民新春联欢会”基础上,2014年,首都文明办、北京市文化局、国家大剧院将继续举办“我爱北京——市民新春联欢会”。

  “我爱北京——市民新春联欢会”是“做文明有礼的北京人——市民高雅艺术殿堂文明行”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现面向全市征集各类文艺演出节目。报名参与将有机会登上国家大剧院舞台,与著名艺术家同台演出。表演时间为2014年2月1日至2月4日,演出地点为国家大剧院音乐厅。

  节目形式可为声乐演唱、器乐演奏、舞蹈、戏曲、非遗项目。每个节目控制在5分钟,要求气氛热烈欢快,内容积极向上。

  1. 声乐演唱:独唱、小合唱及合唱,限美声及民族唱法。使用现场乐器伴奏,不能使用伴奏带及扩音设备;

  2. 器乐演奏:西洋乐器与民族乐器皆可;

  3. 舞蹈:民族民间舞为主,鼓励群舞及优秀个人节目;

  4. 戏曲:京剧及其他地方戏曲皆可,鼓励使用现场乐器伴奏。

  请有意报名参与的团体和个人提供:节目名称、团体或个人简介、节目内容简介、相关视频,在2014年1月7日前发送至visit@chcnpa.org。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31231/n392739694.shtml report 7630 2014年“市民高雅艺术殿堂文明行”活动启动2014年“市民高雅艺术殿堂文明行”活动启动2014年“市民高雅艺术殿堂文明行”活动启动2014年“市民高雅艺术殿堂
(责任编辑:王镜茹)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