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盘点2013年中国内地电影票房:虎头蛇尾

来源:今晚网-渤海早报
郭敬明令《小时代1.2》这两部影片“虽烂犹荣”
郭敬明令《小时代1.2》这两部影片“虽烂犹荣”


  2013年内地电影票房有一个美好的开始,然而却未能笑到最后。回顾这一年大银幕,观众可以看到中青年导演“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勇猛奋进,也可以看到各种类型片生根发芽茁壮成长。大浪淘沙显真金,观众对电影越来越高的需求与要求,成为这个行业向更好方向发展的动力。

  票房篇

  上半年火爆势头猛

  贺岁档下滑莫慌张

  用“虎头蛇尾”一词形容今年内地电影票房非常恰当。今年年初的大银幕接棒去年年底的火爆场面,周星驰的《西游·降魔篇》收获12.46亿元票房,原本清淡的3、4月份也因《北京遇上西雅图》、《厨子戏子痞子》、《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中国合伙人》等中小成片国产影片的连续发力,高票房不断。截至6月30日,内地电影票房已达109.94亿元。其中,国产电影票房为68.5亿元,票房同比增长144%。

  上半年的数字无疑给不少华语影人打了一针鸡血。然而下半年,除了暑期档尚有《小时代》和《盲探》等票房过两亿元外,其他国产影片均收获寥寥,加之没有好莱坞大片的侵袭,冷空气开始逼近电影市场。整个下半年除了国庆档的《狄仁杰之神都龙王》跨过5亿元之外,贺岁档目前也只有《私人订制》完成了这个指标,《警察故事2013》依旧在“奋战”中。圣诞节所在的单周票房比去年同期下滑了20%。

  尽管年票房最终未能划上圆满的句号,但电影人无需因此感到慌张。市场发展总有高潮低谷,电影创作需要周期,一个冯小刚难以撑起整个贺岁档,大导演的缺席是发生这一情况的重要原因。投资者亟待思考一下应如何尽快扶植更多有能力的中青年导演。

  导演篇

  初生牛犊不怕虎

  老骥伏枥待明年

  如何扶植更多有能力的中青年导演,今年上半年其实就有很多成功案例可以借鉴。《101次求婚》、《北京遇上西雅图》、《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小时代1、2》、《全民目击》、《一夜惊喜》这些票房成绩不错的影片,导演均是70后甚至80后。他们用中小成本的投资换取了超过一亿五、三亿,甚至7亿元的票房。这一方面是导演自我能力的体现,另一方面与投资者对作品以及市场的预估判断有密切的联系。不管是否存在争议,这些作品都以现实题材与观众进行直接对话,并用年轻人喜闻乐见的方式讲述这些故事,并且有效地调动了市场的消费热情,创造了极高的话题性。如饱受诟病的《小时代1、2》,郭敬明令这两部影片“虽烂犹荣”,接连登上《人民日报》、《纽约时报》的评论版面让其已经超出了电影的范畴。

  相比之下,今年华语大导演送上答卷的并不多。张艺谋的新片《归来》尚未杀青,回归“第五代”导演以艺术为创作基本出发点的本真;姜文首次尝试3D歌舞片的《一步之遥》现已杀青,与影迷约定下个贺岁档见面;陈凯歌的古装武侠片《道士下山》尚未开机,前期准备工作的新闻曝光率也不低;吴宇森的《太平轮》也进入了后期制作阶段。这些被拍死在沙滩上的前浪,明年将集体回归,与中青年导演们一决高下。

  演员篇

  小妞大叔齐当道

  影后才能上头条

  除了大量中青年导演崭露头角,不少新生代女星今年也一路高唱凯歌,在大银幕上“你方唱罢我登场”。以《失恋33天》一炮而红的白百何上演《分手合约》、《被偷走的那五年》,票房虽没成黑马,却也稳赚不赔;“谋女郎”倪妮摆脱“十三钗”的风尘气,在《我想和你好好的》、《等风来》中展露更贴近现实生活的一面;王珞丹则以《我爱的是你爱我》捍卫自己“小妞始祖”的地位。与小妞们谈情说爱的再不全是清一色的偶像派男星,如吴秀波、张涵予、黄渤等看起来跟爱情片“绝缘”的男星也纷纷展现了各自柔情的一面,特别是吴秀波和张涵予两位魅力大叔,让银幕上的爱情添了一抹不同以往的色彩。

  然而,姜还是老的辣。如果要盘点今年哪位影星最火,事业爱情双丰收的章子怡当仁不让。以王家卫执导的《一代宗师》中宫二一角,章子怡这一年获得了金马奖最佳女主角、亚太电影大奖最佳女主角、亚太影展最佳女主角、华表奖优秀女演员。章子怡不但名利双收,还让生活中的另一半汪峰终于得以上头条。一个演员应通过怎样的努力令一个角色鲜活,一个角色又如何助力一个身处困境的演员翻身,章子怡2013年的演艺路是再合适不过的诠释。

  事件篇

  负面营销“膈应”人

  “中国特供”惹骂名

  有值得称赞的,就有需要抨击的。今年最值得“枪毙五分钟”的当属《天机·富春山居图》。这部神片上映后遭到了网友“热情”的吐槽,一些颇具创意的吐槽甚至比电影还要精彩,观众间大有没看过电影就无法跟朋友聊天之势。借助吐槽的力量,影片居然收获了3亿元的票房。片方得便宜卖乖,号称自己运用的是“负面营销”,真乃天下奇闻。近些年,不少电影成功后都被作为营销案例被研究借鉴。值得庆幸的是,虽然市场浮躁利字当头,但目前还没有哪部影片想赚钱想得急红了眼,愿意把《天机·富春山居图》作为学习榜样。

  今年还得点名批评的另一个专有名词是“中国特供”。《钢铁侠3》片尾3分钟,之前一直被当做主演进行宣传的范冰冰、王学圻二人,上演了一段与主题毫无关联的戏码,这段只有中国观众看得到的“加餐”,令不少人都倒了胃口。“中国特供”版一词应运而生。电影上映前,中国演员、中国元素的加盟总是能令好莱坞影片提前得到观众的期待,这无疑是对中国市场的一种重视,然而做法却缺乏尊重。中美合作拍摄影片,在文化差异、工作模式等方面存在先天劣势,想要跨过这些天然屏障,实现真正的双赢,“中国特供”这种杀鸡取卵的方法绝对不值得提倡。渤海早报首席记者 闫晓茜

yule.sohu.com true 今晚网-渤海早报 https://yule.sohu.com/20131231/n392733192.shtml report 4067 郭敬明令《小时代1.2》这两部影片“虽烂犹荣”2013年内地电影票房有一个美好的开始,然而却未能笑到最后。回顾这一年大银幕,观众可以看到中青年导演“初生牛犊不怕
(责任编辑:朱童曼) 原标题:盘点2013年中国内地电影票房:虎头蛇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