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中国原创音乐短剧剧本征集大赛 > 2013中国原创音乐短剧剧本征集大赛新闻速递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第二届“中国原创音乐短剧剧本征集大赛”落幕

来源:搜狐娱乐
得奖者合影
得奖者合影


学生剧目《时光机》
学生剧目《时光机》


  搜狐娱乐讯 
2013年12月27日晚19:30,第二届“中国原创音乐短剧剧本征集大赛” 在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多功能厅举行颁奖典礼,标志着为期四个多月的音乐短剧剧本征集活动落下帷幕。著名文学评论家、《人民文学》杂志主编施战军、中共北京市海淀区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牛爱忠、北京市海淀区团委副书记郭昊、北京大学团委副书记张莉鑫等嘉宾出席了颁奖典礼。

  第二届“中国原创音乐短剧剧本征集大赛”由中共北京市海淀区委宣传部、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民族音乐与音乐剧研究中心共同主办,中国音乐剧孵化基地、共青团北京市海淀区委员会、共青团北京大学委员会、北京恬橙国际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共同承办。大赛旨在发掘优秀编剧人才,积累优秀音乐剧剧本资源,是获得众多高校支持,吸引了社会各界文学戏剧爱好者参与的全国性活动。2013年时值曹雪芹逝世250周年,为纪念这位文学大师,本届大赛采用了“命题作文”的形式,参赛者以“曹雪芹-红楼梦-黄叶村”为主题来进行创作,进一步丰富了“‘红楼梦’文化”。本届大赛也由此成为第四届“曹雪芹文化艺术节”的重要有机部分。

  活动期间,主办方北京大学民族音乐与音乐剧研究中心在共青团北京市海淀区委员会、共青团北京大学委员会的支持下,以海淀区高校为主,波及全国几十所高校发出参赛邀请函。此次剧本征集的主题为“曹雪芹•红楼梦•黄叶村”,围绕这一主题,主办方邀请了中国红学会秘书长孙伟科教授、清史研究所研究员樊志斌,分别在北京大学、人民大学、中国音乐学院举办红学、曹学专题讲座,受到了广大师生及红学爱好者的热烈欢迎,讲座过后,掀起了同学们在各校BBS、大赛专题页面等网络平台的热烈讨论。同时,作为第四届“曹雪芹艺术节”的重要有机部分,活动得到了北京曹学会、红学会的大力支持。虽然本次大赛有“命题作文”的限制,但同学们的创作热情依旧高涨。截止2013年11月25日,本次大赛共提交稿件六十余篇,其中有效稿件53篇,这些作品充满梦想与热情,精彩感人,展现了现代大学生敢于尝试,力主创新的特点,也体现了《红楼梦》、黄叶村以及曹雪芹传说等内容已慢慢被广大人民群众尤其是大学生所了解,这也是大赛为丰富“‘红楼梦’文化”、弘扬传统文化显学所做的有益尝试和积极贡献。

  颁奖典礼上,《人民文学》杂志主编施战军首先向脱颖而出的获奖作者表示了祝贺,并希望在主办方的精心组织下,今后有更多优秀音乐剧作品走向读者,走向观众,走向经典。随后,北京大学团委副书记张莉鑫老师、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向勇教授、北京曹雪芹学会秘书长李明新等分别做了致辞,并对部分获奖剧本进行了点评。典礼最后,上演了首届“中国原创音乐短剧剧本征集大赛”获奖作品《时光机》,这同时也是北京大学公益课堂的汇报演出。

  经过紧张的评审阶段,本届大赛最终产生了十篇各放异彩的获奖作品。其中来自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的夏雨佳同学凭借真挚感人,结构合理,文笔优美的作品《最后的黄叶》一举摘得本次大赛的一等奖,并赢得了10000元的奖金。同时,其他获奖作品也呈现出文字风格和表现手法上的多样性,出现了多篇立意独特的佳作,对曹雪芹、红楼梦这一传统文化题材进行了丰富和新颖的呈现。年轻的参赛者们在这一棵古典文学的大树上,生出了繁茂的新枝。

  主办方北京大学民族音乐与音乐剧研究中心主任周映辰表示,今年会继续加大投入,对评选出的部分获奖作品进行润色改编,并计划于明年制作成音乐短剧公演,形成“创作——评选——创排”的良性循环机制,为中国音乐剧和文化产业的发展持久地贡献能量。

  第二届“中国原创音乐短剧剧本征集大赛”获奖作品

  评选结果 

  一等奖 《最后的黄叶》 夏雨佳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 10000

  二等奖

  《三日梦》 唐敏琪 北京大学中文系 8000

  《我们的黄叶村》 汪丽旋 北京大学 8000

  三等奖

  《谁》 高雪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新媒体艺术与设计学院 3000

  《等待曹雪芹》 谢晓曦 北京师范大学 3000

  《大师的断弦》 林枭雄 北京大学心理学系 3000

  优秀奖

  《悲情曹雪芹》 姜婧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 奖品

  《黄叶飘落红豆乡》 赵鑫 中央戏剧学院音乐剧方向 奖品

  《我只是写了一本书》 王晓宇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 奖品

  《花凋》 亓悉蓉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 奖品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31231/n392724452.shtml report 3105 得奖者合影学生剧目《时光机》搜狐娱乐讯 2013年12月27日晚19:30,第二届“中国原创音乐短剧剧本征集大赛”在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多功能厅举行
(责任编辑:王镜茹)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