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舞剧《红高粱》 > 舞剧《红高粱》相关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诺贝尔文学奖莫言打造舞剧《红高粱》新奇迹

来源:搜狐娱乐

舞剧《红高粱》剧照
舞剧《红高粱》剧照


  搜狐娱乐讯 莫言:《红高粱》问世已经26年,被改编成了电影和话剧,还没有改编成舞剧。舞剧比话剧的改编难度更大,青岛市歌舞剧院付出了很多努力,特别是在舞剧的灵魂——音乐上付出了很多。如果这部舞剧获得了成功,我只是提供了一点素材,成功属于整个舞剧的创作团队,就像电影《红高粱》的成功属于张艺谋、巩俐等人一样。

  不表态,不发言,不接受采访。获得诺贝尔文学奖之后,莫言更加“慎言”,在专程从北京飞往青岛观看舞剧《红高粱》时,他先亮出“三不原则”;但在观看完《红高粱》后,他却“兴奋地、激动地”主动走上台,向演职员们送上赞赏,“舞剧比较完美也比较完整地表达了我的原著昂扬向上的精神”,“让观众激动,让原作者激动,它一定是已经取得很大成功了。 ”

  根据莫言同名小说改编的舞剧《红高粱》在国家大剧院新闻新闻发布会,宣布该剧目于2014年1月4-5日登陆国家大剧院。《红高粱》成为继《东厢记》之后,青岛市歌舞剧院第二部与编导王舸、许锐合作的舞剧,而舞剧《红高粱》更是成为今年文华大奖剧目。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山东籍作家莫言虽未现身新闻发布会现场,但派专人为新闻发布会送来亲笔祝福 “歌之舞之表我心声”以此“祝贺舞剧《红高粱》晋京演出”。并转告媒体在国家大剧院演出期间将掏钱买票赠朋友来为舞剧《红高粱》加油,而首都观众更是有机会一睹莫言风采。

  中篇小说《红高粱》是莫言26年前的旧作,彰显了山东人的坚毅品格和特有气质。此次青岛以舞剧的艺术形式将其搬上舞台,不仅通过“十艺节”宣传和推介山东,更为激发文艺院团的创作活力,推动文化体制改革和国有院团转企改制提供了载体和契机。

  舞剧《红高粱》:“5000万元‘金不换’”

  “许多人说我们在‘跟风’,还有的说我们具有‘前瞻性’,其实都不是。”市歌舞剧院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港坦言,最初买断《红高粱》的舞剧改编权,是为青岛冲击第十届中国艺术节选拔剧目。两年前他们就与莫言接洽,商谈相关事宜。“《红高粱》作为高密东北乡抗击日本侵略者的一部史诗,这个题材本身,加之它所呈现的气质、色彩,以及人性东西,对我们非常有吸引力,它一度成为冲击奖项的首选。”一切都进行得很顺利,莫言对市歌舞剧院的舞剧改编十分支持,合约在去年5月正式签定。黄港还记得,当时签约地点也在这里——高密天和思瑞国际大饭店,这次依然把舞剧《红高粱》改编立项发布会放在此处,是有意而为之。

  据说,莫言还曾专门赴青,与该部舞剧编剧、著名剧作家王勇——文化部艺术司戏剧处处长一起参与剧本改编讨论。黄港不愿透露改编权购买的具体价码,“总之,是相当便宜的友情价!现在以这样的价格肯定是买不了啦。”

  为何后来先以《东厢记》替换下《红高粱》,作为冲击十艺节的首选大戏?黄港直言,这主要源于舞剧的特殊属性,小说的宏大叙事,很难单纯用肢体语言来完成。而电影《红高粱》已深入人心,有珠玉在前,也很难使舞剧的编导跳脱多线索的影像故事。“要创作精品,又不甘于做电影的翻版,这令舞剧《红高粱》的创作一度陷入了困境。”剧本反复更改了三回,仍不尽如人意,“宁缺毋滥!”这成为剧本最初被取代的主因。

  男演员少 演好舞剧实在是难

  此次北京之行,市歌舞剧院舞蹈专业的演员们几乎是“倾巢”出动,黄港希望能借国家大剧院新春演出季的亮相,让演员们把富有浓郁地域特色的山东民间文化和风土人情展现给首都观众。“这将更有利于他们把握剧中人物的肢体形态。”他说,一部舞剧的创作不同于小说,也不同于影视作品,它要求简洁而又通俗的剧情,没有台词、没有文字的呈现,一切都依赖于演员的舞蹈动作来达成。所以,很难。

  在黄港看来,小说《红高粱》问世26年,电影问世23年,为何这期间除了一些戏曲的呈现,都没有人来尝试将它改编成其他的艺术形式?原因就是因为太难。“就像四大古典名著的影视改编翻拍,它们都不能超越原著的精彩。电影《红高粱》的成功已设立标杆,如果只是把舞剧截成电影中几个片段的组合,那还不如不做。”

  选择什么样的音乐贯穿始终?《酒歌》是否还会在舞台上显现?火红的高粱地里“颠轿”是小说和电影中的重头戏,而转化为舞蹈语言又将如何表现?如何将山东人高粱般鲜明的性格,通过山东特色的秧歌来展现?小说与电影中反复出现的火红色的意象,是否会在舞剧中继续得以张扬?

  面对记者,黄港毫不避讳地一下子抛出了一连串的疑问,这些有关作品艺术风格走向的议题无疑增加了改编难度,但这还不是最难的环节。最令黄港感到压力的是舞蹈演员的遴选。舞蹈演员的基数不足,优秀舞蹈演员难找,而优秀的男性舞蹈演员则更加难觅。《红高粱》中男性角色的剧情和故事应当占去大半,这对于市歌舞剧院而言,实在是“巧妇难为无米炊”,等“米”下锅的黄港已决意发布会一结束,就进京请“兵”,而本次选定的沈阳军区前进文工团演出张珅则凭借本剧一举拿下文华大奖最佳男演员奖。

  编排该剧 须“站在巨人的肩膀上”

  人们从压力“山大”的黄港那里听到的最“惊心动魄”的便是“5000万元‘金不换’”的故事。原来,就在莫言获得诺贝尔文学奖之后不久,全国各地都有说客来青,想出高价请歌舞剧院转让从莫言处购得的《红高粱》改编权。其中北京的一家公司还提出 “不一次性买断,后期合作分成”的实惠方案,出价5000万元。不过,最终都被黄港一一回绝了。

  获利如此丰厚,为何不为所动?黄港态度决绝:“改制后的市歌舞剧院是完全面向市场的,我们亟须的是具有市场前景和影响力的演出项目,《红高粱》就是一个最好的机遇,一个最大的商机,我们怎么能够将其拱手相让?”

  黄港称,剧院编排该剧必须“站在巨人的肩膀上”。他透露,将与国内高水平的主创团队广泛接洽,在全国范围内征选技术水准精良的主创,包括导演、主演和群演。“我们将试行项目合作制,以项目集结国内优秀人才,按不同项目签定合作协议,核算演出成本。同时在引进人才基础上,注重外来人才的带动效用,注重培养自己的主创团队。”

  据介绍,2014年3月,舞剧《红高粱》将正式进行修整,预计五月开始进入全国巡演,它还将走出国门,用破除了语言障碍的舞蹈,把山东特色推介给世界。

  此外,经过两台大型舞剧的磨砺,歌舞剧院也将重新整合属于院团自己的固有舞蹈班底,并计划组建“青岛城市舞蹈团”。“我始终认为,青岛有了一支城市交响乐团,也应该有一支专业的舞蹈团队,以音乐与舞蹈来共同塑造青岛滨海现代文化名城的鲜明样貌。”黄港说。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31231/n392721002.shtml report 5027 舞剧《红高粱》剧照搜狐娱乐讯 莫言:《红高粱》问世已经26年,被改编成了电影和话剧,还没有改编成舞剧。舞剧比话剧的改编难度更大,青岛市歌舞剧院付出了很
(责任编辑:王镜茹)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