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舞蹈艺术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第九届中国舞蹈荷花奖舞剧-舞蹈诗比赛闭幕

来源:搜狐娱乐
《简·爱》
《简·爱》

 《铁道游击队》
《一起跳舞吧》


  荷花奖舞剧·舞蹈诗评奖活动是两年一届的全国性专业评奖。自首届举办以来,先后在这个平台上推出了像《云南映象》、《天边的红云》、《霸王别姬》等许多全国优秀的舞剧、舞蹈诗作品,是一个集中展示、观察当下中国舞剧、舞蹈诗创作发展水平的重要平台。作为舞蹈艺术门类中的重量级体裁,舞剧、舞蹈诗理应成为舞蹈艺术全方位成就和水准的试金石。

  11月20日至29日,由中国文联、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主办,中国舞蹈家协会、上海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上海市长宁区人民政府、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主承办,上海文广演艺集团、长宁区人民政府、上海市舞蹈家协会、上海市演艺总公司承办的第九届中国舞蹈荷花奖舞剧·舞蹈诗评奖决赛在上海举行,共有5部舞剧、舞蹈诗参加了现场评比角逐。11月29日上午在本届组委会和评委会驻地举行了隆重的闭幕仪式。上海市委宣传部、上海市文联、中国舞蹈家协会、上海市舞蹈家协会等有关方面的领导出席,参加本届比赛的各个剧目的出品单位的领导、领队、演员代表悉数参加。中国舞蹈家协会主席、国家大剧院舞蹈艺术总监赵汝蘅,上海市文联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宋妍在闭幕颁奖仪式上致辞;中国舞蹈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冯双白和副书记、秘书长罗斌就本届比赛取得的艺术成就和对未来舞剧、舞蹈诗发展的希望等作了精彩的点评;上海市舞协主席凌桂明宣布获奖名单。参加闭幕和颁奖仪式的领导嘉宾还有中国文联荣誉委员、中国舞蹈家协会名誉主席白淑湘,上海市文联党委副书记王依群,中国舞蹈家协会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李甲芹等。

  第九届中国舞蹈荷花奖舞剧·舞蹈诗比赛演出历时10天。共有舞剧《简·爱》,舞蹈诗《一起跳舞吧》、《茶马古道》、《延安记忆》、《沉沉的厝里情》5部作品在上海大剧院、上海东方艺术中心、上海城市剧院和上海星舞台进行了实地演出比拼;舞剧《铁道游击队》、《碧海丝路》,舞蹈诗《永远的麦西热甫》等3部剧作未能来到上海现场表演,评委会以飞行评选的方式,到剧目当地进行了观摩。经过评委会专家们的认真观摩、反复评议,优中取优,最终在以上8部作品中评选出了本届荷花奖舞剧·舞蹈诗比赛的作品金奖剧目舞剧《铁道游击队》、《简·爱》,舞蹈诗《延安记忆》、《沉沉的厝里情》、《一起跳舞吧》、《永远的麦西热甫》;银奖作品舞剧《碧海丝路》,舞蹈诗《茶马古道》等。

  本届比赛中的舞剧《铁道游击队》和《简·爱》分别改编自中外文学名著。以文学名著为创作原型,在文学著作描写、刻画人物和故事情节的基础上,以诉诸视听感官的舞蹈语言加以表现和再现,在中外舞蹈史上是一种重要的、成果显著的创作方式,也在中外舞蹈史上留下了众多的优秀经典之作。总政歌舞团的舞剧《铁道游击队》在整体风貌上以现实主义为主色调,同时大胆运用了最新的舞台技术手段,营造超乎想象的视听效果;上海芭蕾舞团的芭蕾舞剧《简·爱》则勇敢地颠覆了小说的故事叙述模式,将其中的文学形象进行了深度解读和个性化呈现,使这个发生在19世纪英国的故事在当代中国人的芭蕾演绎中富有了超越和更加升华的内涵。

  舞蹈诗剧《一起跳舞吧》,舞蹈诗《延安记忆》、《沉沉的厝里情》、《永远的麦西热甫》则各有艺术上的优长。《一起跳舞吧》和《沉沉的厝里情》都是带有明显诗剧特征的舞蹈诗,既具有剧的人物形象,又富含诗的浪漫色彩。上海歌舞团的《一起跳舞吧》是近年来难得的一部直面现实、反映真实的社会生活的作品,它将都市普通人的生活与舞蹈巧妙地勾连在一个都市小家庭故事里,清新自然的整体风貌饱含着对生活的热爱和热情。厦门小白鹭民间舞蹈艺术中心的《沉沉的厝里情》则讲述的是一方水土一方人的沧海桑田,将“回家”的中华人文主题,以较为纯粹的民间舞蹈语汇加以叙述表现,是一次艺术上的成功实践。武警政治部文工团的《延安记忆》在艺术上立足于大命题、新理念,老主题、新解读,老内容、新视角,老照片、新剪裁的创作理念,将耳熟能详的红色经典史事进行了一次全新的舞蹈解读。《永远的麦西热甫》取材于维吾尔族民间舞蹈——麦西热甫。故事以青梅竹马的维吾尔族恋人的一生为主线,用舞蹈诗的形式讲述了一个关于生生不息、代代流传的故事。

  第九届中国舞蹈荷花奖舞剧·舞蹈诗的评奖呈现出当今中国舞剧创作在取得了量产数额居世界之首的基础上,艺术上更加精益求精,尤其是舞剧编创人员努力打破既有表现方式的模式,探索新的舞台表现手段方面的艺术精神和勇气。如舞剧《铁道游击队》在现实主义为贯穿主线的前提下,综合运用了舞台多重空间,使得舞台效果生动而丰富,同时,精湛的专业舞蹈技术和精心的人物形象刻画相得益彰、熠熠生辉。舞蹈诗《延安记忆》的组诗化的编排方式也是多有令人耳目一新之处。“看白毛女”一段,观众群的队舞排列,《白毛女》“风雪山神庙”一段在队形中的交错穿插,新颖的构图和调度,为“看白毛女”这个延安时期朴素的革命历史事件勾勒出一个激情澎湃的诗情画面。民族民间舞的舞蹈诗作品也成为这届评奖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沉沉的厝里情》完全采用的是纯民间舞构成元素,内容和形式十分贴切,在民间舞在诗化的作品中如何保有民歌般的清澈和纯朴做出了可贵的艺术探索。

  11月24日,在本届荷花奖舞剧·舞蹈诗评奖期间,主办方中国舞蹈家协会还在上海举办了“舞动长宁——中国当代舞剧、舞蹈诗创作研讨会”,特别邀请了当今活跃在舞剧、舞蹈诗创作一线的著名中青年编导王舸、刘震、万玛尖措、赵梁等和本届比赛的评委专家参与研讨。与会者就“舞剧的现代性”“舞剧剧本的创作问题”“源于生活的创作方法在编剧与编舞上的实际运用”等论题展开了讨论。王舸从自己近年创作大型舞剧的切身经验中,总结了以舞蹈语言对戏剧性情节和内容进行叙事的成功经验;万玛尖措也讲述了自己创作《香巴拉》的过程和思考;赵梁向大家介绍了自己执着于个性化现代编舞的心路历程。参加会议的本届评委皆踊跃发言,很多问题最终都涉及和碰触到社会体制,艺术家个人的文化品位、文化积淀,观众市场的现实性等方面,引发了大家深入的思考。研讨会由罗斌主持,白淑湘、赵汝蘅、王依群等参加了会议并讲话,冯双白做了总结发言。

  艺术本于生活,来自于人民,最终为社会服务、为人民造福,为了让越来越多的舞蹈成为人民生活生命中的美好事物和身心祝福,中国舞蹈家协会正在提速加油。

  中国文联荣誉委员、中国舞蹈家协会名誉主席白淑湘:

  中国文联、中国舞蹈家协会主办的中国舞蹈荷花奖旨在奖励优秀的舞蹈艺术作品,推动我国舞蹈艺术事业健康发展。中国舞蹈家协会多年来坚持做这样的事情,是中国的精神、中国的道义、中国的力量的彰显。

  中国舞剧要出精品就要拒绝速成品,创作者一定要有扎实的基本功和丰厚的艺术积淀,要有清醒的判断,以及对创作精益求精的毅力和耐心。

  中国舞蹈家协会主席、国家大剧院舞蹈艺术总监赵汝蘅:

  中国舞蹈荷花奖大赛对推动中国舞蹈艺术发展、发现舞蹈新人新作意义显著。本届舞剧·舞蹈诗的参赛作品出乎意料地好。较之前几届比赛,这些作品在题材上越来越广泛,在内容上越来越丰富,在创作手法上越来越新颖,演员的表演水准也越来越高。

  不过,我们在收获鲜花与成绩的同时,也要注意自身的不足,如是否清楚舞蹈艺术的定位。舞蹈不是炫技的艺术,而是以身体为语言做“心智交流”的艺术。在舞蹈过程中,演员要先用心,后用腿。这样做,观众才会理解我们、尊重我们、爱我们。

  中国舞蹈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冯双白:

  荷花奖舞剧·舞蹈诗的评选重在鼓励主旋律和现实题材作品的创作,也注重弘扬民族民间舞蹈等传统文化,艺术个性的发挥也是重要的评选要素。

  从此次比赛不难看出,舞蹈诗的创作得到了明显发展。一直以来,对舞蹈诗的艺术类别上的质疑,是许多人认识上的一个误区,因为当下确实有很多不尽如人意的舞蹈诗作品,但不能因此就否认舞蹈诗的存在。正如文学上有长篇小说、散文、诗歌,也有小品文。舞蹈诗不以纯粹古典的戏剧性方式来结构,而是以一种全新的、综合性的方式,是做有思想、有意境的舞蹈作品。

  本届评奖中,舞蹈诗《一起跳舞吧》、《沉沉的厝里情》、《延安记忆》等,都让太忙太躁的现代人感受到了诗的悠远韵味。

  中国舞蹈家协会副书记、秘书长罗斌:

  本届舞剧·舞蹈诗参赛作品的精彩呈现让大家看到了中国舞人的努力与进步,具体表现在地域文化、人物的深度挖掘以及舞美、灯光、语言的设计上的思考与提高,令人备感欣慰。

  在努力提升舞蹈艺术本体的同时,舞蹈编导要沉下心来思考和学习舞蹈文化,找到它的意味。文学是一切艺术的母体,要想使舞蹈作品具有语义性,则要求中国舞蹈编导努力提高自身的文学素养及文学结构能力。

   (文章来源:中国文化报/作者:雪心)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31231/n392714778.shtml report 4724 《简·爱》《一起跳舞吧》荷花奖舞剧·舞蹈诗评奖活动是两年一届的全国性专业评奖。自首届举办以来,先后在这个平台上推出了像《云南映象》、《天边的红云》、《霸王别姬》
(责任编辑:王镜茹)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