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全能星战》首季收官 收视与口碑齐飞

来源:搜狐娱乐
孙楠
孙楠

  搜狐娱乐讯 江苏卫视《全能星战》第一季于上周五晚22点成功收官,这档被网友评价为最勇敢、最真实、最激烈的明星音乐挑战真人秀收视一路走高,总决赛更是收获了1.52的高收视率(csm48城数据),位居同时段收视前列。不仅如此,总决赛中孙楠制作人金武林最具争议的“三打零分”也是引发了网络一阵阵的热议,而节目制片人黄斌则认为正是这些音乐制作人对音乐的理解差异才造就了节目里真实的竞技状态。首季“全能巨星”获得者胡彦斌在采访中也表示,通过这档节目更近的听到了观众的声音,对今后的音乐创作有了更清晰的目标。

  歌手的多面舞台

  突破条条框框挑战华语巨星的极限声音

  “《全能星战》让我喜欢上了胡彦斌、龚琳娜、吴克群、张韶涵……好音乐啊!龚琳娜的一曲《小河淌水》如泣如诉、催人泪下;胡彦斌居然把《一剪梅》演绎得如此层次丰富、跌宕起伏;吴克羣一介帅哥,对音乐的态度让人佩服,杰克逊那首《just beat it》唱得真棒;张是偶像歌星,可真不是绣花枕头……棒啊!”伴随着《全能星战》的播出,无数的观众通过微博、微信给节目“点赞”,在这档终极Apxidic式针尖对麦芒的华美视听盛宴中,观众们得以欣赏了偶像巨星们此前从未有过的音乐面孔——这秀的可不仅仅是他们超凡的音乐才华,才有他们各自的性格魅力。

  而对这些热爱音乐、酷玩音乐的明星们来说,不管是宗师级别的巨匠,还是粉丝汹涌的偶像,他们都将自己重新“归零”,站上这个充满了挑战了舞台,实现着不可思议的华丽蜕变。节目制作团队宣传负责人表示,“明星歌手在挑战不同音乐类型方面的反差,是《全能星战》的最大特色和核心看点。每一位来到《全能星战》的明星歌手本身,都会有一个为观众所熟知的显著的音乐标签。但当他们通过真诚、刻苦的努力之后,带给观众从来都没有看到过的全新音乐类型时,这种新鲜感,绝对是前所未有的。”

  在这档节目中收获了最多争议和质疑的龚琳娜,如此诠释她对《全能星战》的感情,“《全能星战》对于我,不是歌手比赛,不是选秀节目,是三个月里的每个周末,观众都能听到我唱歌,唱不同风格演绎不同音乐的平台和机会。星战舞台上,音乐观念的碰撞、矛盾、目的性、功利心、收视率、艺术质量、内容坚持……压力不小。必须保持良好的心态,必须坚持音乐的理想。冲破条条框框,挑战自己的声音极限。我需要大舞台,将音乐魅力施展,尤其是中国音乐,希望国人热爱自己的民族音乐,重视自己的文化。这是我参加星战最重要的意义所在。”

  创作的专业较量

  为音乐人提供前所未有的表达空间

  除了曲风挑战外,如果要说《全能星战》和其他音乐节目的最大不同,那就是给予了音乐制作人们前所未有的空间和舞台。节目宣传负责人表示,“明星音乐制作人的与明星是利益共同体,这种人物关系的搭建是有内在逻辑性的,制作人无论在短片还是在现场作为明星的代言人,其是有内在勾连性。这些制作人在现场的点评和交锋,是以往任何唱歌选秀类节目都没有出现过的,是《全能巨星》节目的巨大创新。”

  将以往隐身幕后的音乐制作人推到台前,除了对各自的明星进行歌曲选择以及编排外,还在一起对其他歌手的表演做专业点评并各为其主拉票的身份设置,让每期节目都充斥着十足的火药味,一场场音乐真人秀,演成了一部部音乐“宫心计”。

  在制作人们的“专业评判”面前,明星们的姿态,简直是“低到了尘埃”里。比如民歌场,吴克群一曲假声版《青藏高原》唱罢,胡彦斌的制作人捞仔的点评完全不顾情面:“没有那个金刚钻,就不要揽那个瓷器活。”节目从播出到结束,在各种“你争我斗”中,引发最大争议的,莫过于金武林的“三打零分”。龚琳娜的多次挑战,都被直指“失败”,大胆的创新却遭来“千夫所指”。

  在《全能星战》节目制片人黄斌看来,这些反而证明了《全能星战》是一档写实的音乐竞技节目,“每个人对于曲风的理解不同才是最‘真实’的竞技状态。《全能星战》正是要引起大家对于音乐专业性的关注,在这点上进行争论是好事。”饱受观众质疑的龚琳娜,也非常认可这种可贵的创新,“当下的中国音乐环境,流行音乐是以模仿欧美的为主,严肃音乐以西方作曲和审美为导向,如果没有自己的创新发展,就会渐渐丢自己的根。”

  引起强大“炮轰效应”的金武林,也得到了大量观众和网友的声援,在相当一部分人看来,“金武林的零分,是自由的表达”,有观众力挺道,“是比赛就会有争议。那些大牌歌手,听惯了粉丝一腔热血的赞美、音乐人不分伯仲的点评、媒体高大上的报道,难得听到金武林说了几句他心里想的话,顿觉逆耳到不行。金武林这么做,这是他的自我表达,这也是这么年电视荧屏上少见的自由表达。在这个唱片不能卖钱的时代,电视秀还算是个出路。要做有表率、有态度的秀,让音乐人有表达的空间。”

  赢了前辈与偶像

  “全能”胡彦斌:节目让我与观众走的更近

  《全能星战》第一季的结果震惊了观众,再回顾比赛时的心情,胡彦斌对记者表示最让他开心的并不是最后的胜利,而是在参加节目过程中获得的经验与感悟。“当比赛进入决赛,剩下我和孙楠、陶喆、吴克群4个人后,我当时是把最后结果的所有可能性都想过一遍的。如果是孙楠和陶喆PK总冠军,我和吴克群两个晚辈坐在下面,这不丢脸。如果有机会和孙楠或陶喆其中一个人进行总冠军PK,那说明我至少战胜了一个大哥,也很厉害。如果最后有机会拿到冠军,那就是一个惊喜。我把这些可能性都想过了,所以当时是以非常平和的心态去参加决赛的。”

  胡彦斌把获胜的原因归结于放松的心态,他并不觉得拿到冠军就说明自己有多了不起。“就像黄小琥老师讲过的一句话,‘我是这个节目里年纪最大的歌手,所以没必要跟年轻人们争什么、比什么。我来不是为了赢,只是想看看自己是不是能输得起。’这话说得太对了!”胡彦斌说他虽然在资历和气度上无法与黄小琥相比,但来参加比赛的初衷是一样的。“真的没想过一定要赢过谁,我是抱着学习的态度来的,从一起参加节目的前辈歌手们身上学习到了很多表演经验和人生智慧,这才是我最大的收获。”

  另外胡彦斌也从这个过程中找到了今后做音乐的方向,他说:“现场有几百名观众,你这首歌有没有唱好,他们喜不喜欢,马上就可以得到反馈。他们的现场反应对于歌手的进步帮助太大了,这和以前关起门来做唱片是不一样的,比方说你做一张专辑出来,想要听到一些反馈的声音,可能要等上好几个月。通过这个比赛,我觉得我更懂得了观众,在将来的创作中,我会清楚写什么样的歌更对路。”

  对于其他参赛歌手的表现,胡彦斌也给出了坦白而中肯的意见,比如龚琳娜。“龚琳娜老师是一个特别认真的人,尤其是对音乐,这一点让我们都很钦佩和敬重。不过一个人一旦靠某种方式取得了成功,就容易进入误区,一头沿着这条路扎下去,导致自己的空间越来越狭窄。龚琳娜老师在开始的几期是有改变的,唱得真是特别棒,当时我们都觉得很惊喜,原来她可以演绎这么多样的风格。可是到了后期,竞争越来越激烈,人们在这个时候会认为发挥自己的特长才最稳妥,所以从唱《爱情买卖》开始,我们就发现她又回去了。”

  经过首季12期节目下来,胡彦斌表示各位歌手的感情倒是日渐融洽,而谈到因“三打零分”而饱受苛责的孙楠制作人金武林时,胡彦斌觉得情有可原:“金老师和楠哥是发小,他维护孙楠也是情理之中。只不过,要保护好自己的歌手又不招人骂,这需要极高的情商。”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31231/n392713907.shtml report 5262 孙楠搜狐娱乐讯江苏卫视《全能星战》第一季于上周五晚22点成功收官,这档被网友评价为最勇敢、最真实、最激烈的明星音乐挑战真人秀收视一路走高,总决赛更是收获了1.5
(责任编辑:孟祥菊)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