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滕华涛:我的电影像电视剧,那伍迪艾伦的呢

来源:搜狐娱乐
滕华涛:我的电影像电视剧,那伍迪艾伦的呢
滕华涛:我的电影像电视剧,那伍迪艾伦的呢


  搜狐娱乐讯(马嫚丽/文 远辉/视频)滕华涛的新电影《等风来》于12月31日(今天)全国公映。两年前,他的《失恋33天》创造票房奇迹。在电影市场日新月异的今天,描述都市白领职业困惑的小清新电影《等风来》也被寄予厚望。近日,搜狐娱乐对话滕华涛。他表示不关心票房成绩,也没有超越前作的压力。

  滕华涛是个很自信的导演,谈起外界认为他的电影“像电视剧”的评价,他反问什么是“电视剧风格是什么样的?靠台词推动故事?那伍迪-艾伦的电影台词多,就是电视剧?”他随即表示不在乎外界评价,也认为电影和电视剧没什么区别。

  在滕华涛看来,只要剧本好,观众对故事有共鸣,不管市场是好还是坏,都能吸引观众,“我没有跪着求着观众来看,也没有用非常规的手段哄骗观众。我的故事讲的是他们身边的事,他们自然会过来看。”。滕华涛说,他的电影和电视剧,总结起来就是关注2000年到现在中国社会的变化,关注的是都市男女的故事。

  谈《等风来》——“片尾圆满就太假模假式了”

  《等风来》是滕华涛和编剧鲍鲸鲸在《失恋33天》后的第二次合作,讲述的是由美食专栏作家程羽蒙(倪妮饰演)、想要“寻找人生意义”的富二代王灿(井柏然饰演)等一行人组成的旅行团在异域尼泊尔寻找幸福的故事。

  片中呈现大量尼泊尔的美景,滕华涛表示这并不是为了推销旅游。滕华涛说,是他派鲍鲸鲸去尼泊尔写小说的,然后把小说改成剧本,拍成《等风来》。之所以去尼泊尔,是因为他看到一个关于全球幸福感的排名,尼泊尔是个很穷的国家,但是排名靠前。

  滕华涛也没有给鲍鲸鲸限制具体故事,但这部戏的角度他想好了,“国内有一群人生活特别好,但是很焦虑,并不快乐,我很好奇为什么会有这样集体不高兴的状态,所以拍了《等风来》。”

  搜狐娱乐:据说你派鲍鲸鲸去尼泊尔写剧本,所以《等风来》算是命题作文吗?

  滕华涛:也不是要写剧本,是写小说。因为我和作者的合作一直都是从小说的角度来考虑。

  搜狐娱乐:对倪妮和井柏然的评价怎么样?

  滕华涛:井柏然性格的“特别爱损人”,这是鲍鲸鲸小说中人物的有趣之处。用井柏然之前,我对他不是特别了解,就觉得形象很对位。倪妮这个职场白领的角色,最难的是找到一个气质相符的演员。中国很多科班出身的女演员,没有多少人有这样的气质,但是倪妮就比较像。

  搜狐娱乐:井柏然带着旅游团的大妈们参加尼泊尔当地的罢工起义,拍这场戏困难吗?

  滕华涛:剧本就是这么写的。拍这场戏挺麻烦,警察要封路,还有好几百辆车,那几天赶上天气不好,拍了一个星期。

  搜狐娱乐:有的人看这说这是反映中国游客爱凑热闹的心理,也有的人说是井柏然和中国大妈们压抑久了想撒个野,你是怎么考虑的?

  滕华涛:倪妮这样的人,梦想已经退到能不能三年内买房,能不能把爸妈接来住。井柏然虽然有点二,但他的梦想是战死沙场。我是希望年轻一点的人,尽量有些不切实际的梦吧。不要都实际到有房有车就是个梦想。

  搜狐娱乐:在片尾,倪妮重新感悟生活,但还是要面对交不了稿的难题。为什么不是倪妮圆满完成主编给的任务这样更完美的结尾?

  滕华涛:我一贯以来的作品,就没有这样假模假式的结尾。生活还是这样继续,不会大彻大悟,没有标准答案。除非谁死了,生命终结了,不然故事还是会继续。我也是展示这些,不会给生活下判断,这个交给观众去做。

  谈个人风格——“我的电影像电视剧?那伍迪艾伦的呢?”

  《失恋33天》虽然创造票房奇迹,也很符合观众口味。但在业内看来,滕华涛的电影在镜头调度上和叙事节奏上都有些偏“电视剧”的倾向。滕华涛并不赞同这个评价。他反问,电视剧风格是什么样的?——“我的电影节奏并不慢呀。台词推动故事?那伍迪艾伦的电影台词多就是电视剧?”

  滕华涛也不愿意把自己的风格定义为小清新——“很难定义我自己。我不会按照大家的固定模式去做,我只有一个大的主题,就是变化。关注的是中国都市里面的人。”滕华涛强调,不会因为外界的评价改变自己。

  而对于“小妞电影”这个词,滕华涛一头雾水,“什么是小妞电影?”他并不关注业内各种产业评论,也不喜欢把自己限制在某种类型的局限之内,更不会随着观众的口味变化跟风拍电影,“因为这样我要是那么拍的话,我就是跟着大家走了。”

  搜狐娱乐:很多导演会面临如何摆脱原著小说风格的困扰。你会有这样的困扰吗?

  滕华涛:我都是自己选原著小说,我知道我是能拍的。我会写剧本,但我不会原创剧本,我会在定稿的时候给编剧提供的剧本稍稍做些调整。

  搜狐娱乐:《失恋33天》成绩那么好。外界对你的期待更高了。

  滕华涛:我不是为了票房拍电影的,这不在我考虑范围内,这是投资方做的事。我考虑的是这是不是我想要做的电影。

  搜狐娱乐:你没有超越前作的压力?

  滕华涛:其实票房期待和我现在要的没有本质区别。我也更希望观众喜欢看我的电影。我一直在找和观众有共鸣性的东西。我没有跪着求观众来看,也没有用非常规的手段哄骗观众。

  我的故事讲得是他们身边的事,我觉得他们自然会过来看。

  搜狐娱乐:你怎么看今年贺岁片档期的冷清?

  滕华涛:总体来看数字还是往上涨的。我觉得大家着急了点,还是要等等风。有的时间段片子可能就集中点,有的时间段片子少点。这是一个创作规律

  搜狐娱乐:那你觉得以前票房爆发奇迹的电影,如果放在现在来放映,会有当时那样的奇迹吗?

  滕华涛:其实我个人觉得,有好的故事,有好的演员,跟观众有好的联系,就有很多观众来看这个电影。我希望不管市场是好还是坏,大家都能冷静下来回到这个创作规律上。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31231/n392702963.shtml report 4383 滕华涛:我的电影像电视剧,那伍迪艾伦的呢搜狐娱乐讯(马嫚丽/文远辉/视频)滕华涛的新电影《等风来》于12月31日(今天)全国公映。两年前,他的《失恋33天》创造
(责任编辑:王钲)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