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等风来》 > 《等风来》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等风来》:说教很有理,治愈很无力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逆规则
《等风来》正式海报
《等风来》正式海报

  导演:滕华涛

  主演:倪妮 井柏然 刘孜

  类型:剧情

  上映日期: 2013年12月31日 (中国内地)

  (搜狐娱乐独家专稿 文/逆规则)轰轰烈烈的城镇化、怪物般疯长的高校扩招、农业容纳劳动力的急速萎缩,让中国的盛世景观看起来格外魔幻,每个剧变造就的裂缝,时代无暇缝补,个体只能自我承受、自我治愈。都市白领的群体越来越大,成为每座城市高新区、创意园、CBD高速运转的绝对主力军,而白领标准在物价横飞的背景下,成了像白菜一样廉价的名词。和分裂的时代一样,许多白领过着分裂的生活。在这样的社会背景下,曾凭《失恋33天》获金马奖最佳改编剧本的编剧鲍鲸鲸又开始思考了:不失恋的时候,人也不是每天都乐乐呵呵的。于是,她再次携手共创“失恋”票房奇迹的导演滕华涛,《等风来》就诞生了。

  《等风来》中的杂志编辑程羽蒙(倪妮饰),拿着月薪2000的工资,却要写月薪20000的人过的生活。为了面子,在人前租车,转身换乘地铁,她虚荣;去了尼泊尔,在同伴前抱怨此处,说着意大利的好,其实没去过,她做作;瞧不起同行大妈,惹不起强势领导,看不顺眼富二代,她矫情。电影的起点不错,以简练笔触描出一个典型的都市白领画像,但中途开始凌乱,落点更不知所终。从接地气到飘在空中,是因编剧鲍鲸鲸和导演滕华涛太想找到讨好观众和刺探现实的平衡点,又力有不逮,最终陷入自挖的坑中。

  对程羽蒙和女主编的刻画,都有讽刺意味,却又蜻蜓点水一样点到即止。如果像伍迪-艾伦那样拿自己和知识分子大肆开涮,不管正面讽喻还是旁敲侧击,都会更辛辣、更有味,也因此失却主流观众。程羽蒙在职场混了几年,仍和新人一样一身毛病,编导力图使最具代入感的她,变成观众的自我投射和同情对象,但以失败告终,被人嫌弃的作女没有转变为被人怜爱的人物。

  尼泊尔之旅,让程羽蒙审视自我,她开始矫正,收敛关于“作”的一切,而这并非终点,回到魔都,她仍要继续俗炮小白领的日子。抵向何方?改变心态?卸掉装腔作势的面具,摒弃中英文夹杂的习惯,也许她就无法继续在时尚圈social咯;摆正心态,拥抱工作所需的“技巧”,下班后再切换到reality频道,又像都市病人一样分裂。后者可让她成为另一个主编,片中的主编不是影片鼓励的理想目标,只是符合进化论的城市动物。电影抛出了现实一面,给不出理想一面,在否定和向往之间踉跄地摇摆着。

  在富二代王灿(井柏然饰)、迷惘姑娘李热血(刘雅瑟饰)、全世界充斥的中国大妈等人物上,电影的刻画方式或混乱或暧昧。王灿拥有程羽蒙未拥有的物质条件,他们阶层差异明显,如此设置没化为冲突营养源或必要补给,只输出着突兀的笑点,激发了女主的一场哭戏,他的形象无辜、天真、幼稚。李热血是唯一有明确转变的人物,她的困惑得到解除,只是和主旨关系不大,更像多余的补丁。大妈们映衬着程羽蒙的做作,也袒露着不乏丑陋的中国特点。一面试图呈现现实、藏不住批判,一面竭力按捺着、摆出平和范、甚至认同现实种种,电影和程羽蒙一样茫然,不知到底想要什么、想说什么。

  海报高调标榜“不是心灵鸡汤,没有标准答案”。《等风来》的确不是心灵鸡汤,或者更准确地说,是心灵鸡汤搞砸了,变成心灵浆糊,脱俗未果、治愈未遂、抒情未就。俗套不可怕,强调脱俗也是俗套,重点是须以不俗的水准,锻造管它俗不俗的故事。滕华涛电视剧出身,镜头语言简单、乃至单调,如果场景有两人,不外乎正拍、侧拍、中景、特写、远景,没有犀利台词支撑,乏味就渗了出来。《失恋33天》只攻都市情感,切入点简单,靠俏皮台词维系全片,不用费心镜头充当润滑剂,倒也非常顺畅;《等风来》面对的是都市白领的精神状态,复杂许多,表面上不甘心熬心灵鸡汤、坚决不落俗套,事实上也许只是顾及市场,折了该明确深入的笔锋,在秉着不一样的原则下,造就了分裂、混乱的结果。影片结束,该混沌的继续混沌,就像风过之后,雾霾还会再来。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31231/n392674194.shtml report 3799 《等风来》正式海报导演:滕华涛主演:倪妮井柏然刘孜类型:剧情上映日期:2013年12月31日(中国内地)[相关]《等风来》首映冯绍峰..|等风来制作特辑-我等风
(责任编辑:李瑞芳)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