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烽火佳人》今收官 强情节国民剧的开山之作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情情叶
激发观众对民国剧热情的《烽火佳人》
激发观众对民国剧热情的《烽火佳人》(点击观剧)

  搜狐娱乐讯 (文/情情叶)在内地电视愈来愈年轻化趋向的今天,民国剧已渐成鸡肋之势,虽有看点也有固定收视群,却长期缺乏收视口碑共赢的亮眼作品,一直处于“食之无味弃之可惜”的尴尬位置。即将于今晚收官的民国剧《烽火佳人》(点击观剧)却令人意外的脱颖而出,以创下2013年安徽卫视记录的收视率,以及在各大视频网高居榜首的点播率,成功地让奄奄一息的国民剧焕发新芽。

  平心而论,《烽火佳人》在演技、逻辑等方面都不见得有超越以往民国剧的势头,但它却聪明地选择在情节上大做文章,把一部民国剧的情节发挥到极限,有错位婚姻、小三入宅等传统宅斗戏,也有四角虐恋、情人混黑帮、情敌嫁父亲、冒牌少爷使黑招、自己创业成女大亨等偶像、黑帮、伦理、商战等剧情,超强的情节设置、每集都有3个以上的大小高潮,如此的戏剧性让观众根本无暇去转动遥控器。

  国色天香的主演:舒畅、键锋、振宇有“脸”了

  在民国剧的兴盛时代,国色天香的主演是必须的,看看《像雾像雨又像风》的全偶像阵容(陈坤陆毅杨紫琼、周迅李小冉)、看看《橘子红了》里娇嫩欲滴的周迅,看看《金粉世家》里如百合一般的董洁,比偶像剧更偶像、比重头剧更大牌。然而近些年,随着民国剧渐渐沦落为中老年观众的保留剧目,制作方在选角方面也不那么执著了,主角年纪愈来愈长,脸孔也越来越追求“演技派”,《大丫鬟》里马雅舒顶着土肥圆的造型却享受玛丽苏的待遇、《爱情悠悠药草香》里40多岁的宣萱与20多岁的娄艺潇争宠,完全是挑战观众的忍受能力,而TVB的民国剧更是不论年纪光论长相,最火的《巾帼枭雄》四位太太年纪加起来都差不多200岁。

  因此,《烽火佳人》绝对是在给民国剧“长脸”,清纯可人的舒畅担纲女一号,虽然气质上显得霸气不足,但颜却是一流的,《金粉世家》、《孝庄秘史》里小小的配角都能让人惊为天人,过目不忘。男主角方面,陈键锋、乔振宇也是帅得掉渣。陈键锋演的是他拿手的贵公子角色,走雅痞路线,有点不羁、有点任性,又有点痴情,很难不把女观众迷住。乔振宇演的悲情杀手,则走冷酷路线,掩饰断指的黑皮手套让他的造型独树一帜之余,还带着淡淡的命运悲剧感。

1
佟毓婉和周霆琛是被棒打的鸳鸯

2
杜允唐与佟毓婉是日久生情


  新型民国剧人物设置:浓浓网络言情风

  一般民国剧的女一号都是绝对圣母型的,要么是出身贫困的灰姑娘,要么是落难千金,受尽世人的白眼,在大宅里受尽委屈、默默支撑,最后守得云开见月明。但《烽火佳人》里的女一号佟毓婉却不是那种哭哭啼啼的包子媳妇,而是倔强向上的励志女青年,她是皇族的后代,一个接受新思想新教育的女孩,剧情的主体不是她如何守住丈夫、帮助家业,而是她成长为金融界女大亨的故事。女主角的性格设置更贴近现代网络小说里的女性形象,她聪明、睿智,也会很好地利用她的聪明才智来处理问题,与传统民国剧里让观众“叹其不幸、哀其不争”的女性形象截然不同。

  而男一号杜允唐的设置也脱胎于传统的纨绔子弟,更像总裁文里的“邪魅总裁”,看似纨绔不羁,但城府很深,会对女主角毒舌吐槽,让女主角在他的撩拨下快速成长,两人看似不合拍,却是生意上的最佳搭档。男二号周霆琛是悲情杀手,用情至深却不求回报,从外形到人设都依着各大言情剧中打遍天下无敌头的典型炮灰男二打造。

  如果说该剧的人物很成功——佟毓婉让人怜惜、周霆琛让人心疼,那也是因为人物设置上的成功,与主演的演技关系不大。三位主演的表演只能用“勉强及格”来形容,舒畅演前段的爱情与宅斗还算凑合,但演到后段的各种悲戚经历时就略显吃力了,感染力欠奉。而乔振宇则将冷酷理解为面瘫,大部分时候他是面无表情的。陈键锋在三人中演技算是最好的,但也停留在上一部《乱世佳人》阶段,加上人物设置不及男二号完美,以至于被面瘫的乔振宇秒杀掉。

  集大成的“狗血”:和古老的宅斗戏说拜拜

  经过多年相同套路的熏陶,观众对民国剧的剧情已经形成了一种固定思维:有大宅子,就必定有姨太太,有姨太太就必定有争宠;有大宅子,就必定有门第之分,于是必定有棒打鸳鸯、错位婚姻;是民国,一定有战乱,有战乱一定有分离的情人和借着革命突然逆袭然后回来复仇的屌丝。当然,老爷强暴丫鬟、圣母女主被浸猪笼、姨太太偷情也是少不了的佐料。《烽火佳人》虽然并没有完全摒弃掉传统民国剧的套路,但却并不停留在古老的宅斗桥段中,它的胃口很大,偶像、黑帮、商战、战争等各种元素都涵盖其中,各种口味的观众群都能留得住。

  如果说佟毓婉与周霆琛的错失、与杜允唐的被迫结合是典型的民国剧爱情模式,那么贵族千金受冤枉,冷血杀手泪两行,冒牌少爷人格分裂,双胞胎姐妹搅乱情局,家族斗争不断,攻心计谋,好人喊冤,坏人当道……就是超出民国宅斗范围的“戏剧化”。它在情节上的“狗血”是集大成的,这是《烽火佳人》的特色之处。当别的民国剧在固定的框框里小撒狗血时,该剧已经跳出了这个概念,用各种热卖元素来填充剧情、推动故事往更狗血的方式发展。

  不得不对该剧的编剧点赞,每次观众以为这样已经够狗血了的时候,剧情便会再掀一番血雨腥风:反派黎邵峰爱上对手杜允唐妹妹,这还不算狗血,因为在另一头,他还在被自己的妹妹暗恋着呢!你以为杜允唐爱了双胞胎姐姐又沾惹上双胞胎妹妹,已经够狗血了,但是你肯定没想到,双胞胎妹妹会嫁给佟毓婉的父亲,情敌成继母,这剧情你能猜得到吗?

  人家拍电视剧,40集剧情里有20集是灌水赚广告费的,但《烽火佳人》拍到52集还是“浓缩”的,情节太多了、人物关系太复杂了,要一一捋顺,不仅要有足够长的集数,还要有强大的脑容量。《烽火佳人》的故事有多复杂,且看网友整理的人物关系图:

2
《烽火佳人》人物关系图
1
从左到右:闵茹、杜允唐、佟毓婉、周霆琛、黎绍峰

  无限虐恋的设置:总有一对能打动人心

  “虐”是观众对该剧的至深感触。自第一集幼年的周霆琛断指救佟毓婉开始,《烽火佳人》就走上了无虐不欢的路线。《烽火佳人》对观众施予的“虐”是:明明相爱的剧中人,却怎么都不能在一起。周霆琛与佟毓婉的爱情可以说是至死不渝的,郎有情妾有意,偏偏她嫁做他人妇,两人只能默默传情却不可结合。周霆琛发挥了男二号的终极炮灰实力,将专情二字发挥极致,默默付出不求回报,尤其那一句“值得两个字抵不过她的一滴眼泪”简直是要了观众的命。

  而佟毓婉与丈夫杜允唐的爱情,尽管总体上与《凤穿牡丹》、《胭脂雪》里的包办婚姻一样,走的是“日久生情”路线,但该剧却在“虐”字上狠下苦功,刚开始时佟毓婉进入杜家时,杜允唐对身上遭遇清白问题的她采取冷处理,没有夫妻之实导致她遭受到了家族中其他人的欺负。这只是虐的开端。当杜允唐逐渐爱上佟毓婉时,因为得不到佟毓婉的心,杜允唐走上了虐恋小说中的禽兽男道路,对妻子施予各种折磨与欺负。

  在主线的这两组爱情以外,杜允唐与青萍、红雨,黎绍锋与青萍、杜若欢、雪梅等感情线走的也是“无虐不欢”的虐恋路线。 虽然“越虐越快乐”的剧情让年长观众看得要念“阿弥陀佛”,却对于看着匪我思存、桐华成长的年轻女观众来说,绝对是致命的诱惑。

  这是一部强情节佳作

  在任何剧种都追求创新与颠覆的今天,民国剧其实已经走到了一个分岔路上,要么还在复制原来的道路被市场与师奶抛弃,如《爱情悠悠药草香》;要么反其道而行之摸索出一条符合年轻观众的道路来,如《烽火佳人》。

  尽管《烽火佳人》并不尽善尽美,但它却比起众多剧本松散、靠大牌撑场的所谓大剧要值得敬佩。它在情节上的努力,既是一种返本归元的做法,也是一个创新改变的尝试,这种努力使它成为近年难得一见的民国剧佳作。如果之后的作品能够学习《烽火佳人》“强情节”的创作模式,也许能够挽救节节败退的民国剧。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31231/n392658454.shtml report 7783 激发观众对民国剧热情的《烽火佳人》(点击观剧)[相关]《烽火佳人》预告之四角..|《烽火佳人》预告之乱世..搜狐娱乐讯(文/情情叶)在内地电视愈来愈年轻化趋向的
(责任编辑:王鑫) 原标题:《烽火佳人》今收官 强情节国民剧的开山之作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