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里昂国立管弦乐团奏响广州大剧院 拉开巡演帷幕

来源:搜狐娱乐
里昂国立管弦乐团
里昂国立管弦乐团


里昂国立管弦乐团
里昂国立管弦乐团


  搜狐娱乐讯 拉威尔在其作品《圆舞曲》的乐谱中曾写下这段描述性的序言:“穿过旋转的云层,可瞥见跳华尔兹的人们。云层渐渐散去,可以看到……一个巨大的大厅,人群在翩翩起舞。场面逐渐地被照亮,枝型吊灯散发出灿烂的光辉……令人想起一座1855年的皇家宫殿。”而这一场景,经由指挥大师伦纳德•斯拉特金手中的“魔棒”和法国里昂国立管弦乐团的完美演绎,在12月29日晚的广州大剧院得到了重现。拉威尔的《圆舞曲》既不是施特劳斯式的精致典雅,也并非肖邦式的诗意盎然,而是华美中带着三份妖媚,音乐中充满着奇幻的色彩变化。在斯拉特金大师的指挥棒下,《圆舞曲》掀起了整场音乐会最热烈的高潮,法国式的浪漫与幻想彻底点燃了观众的热情,铸就了一个令人难以忘怀的迎新之夜。

  提起指挥家斯拉特金的名字,古典乐迷们应该不会陌生——他与诸多乐团合作录制的100多张唱片,曾获得过7项格莱美奖和64次格莱美奖提名。目前,斯拉特金同时担任着美国底特律交响乐团和法国里昂国立管弦乐团的音乐总监一职。在斯拉特金看来,里昂国立管弦乐团无疑是法式浪漫乐派和印象乐派的最佳诠释者之一。此次携乐团到访,他特地选了柏辽兹、福雷、萨蒂、圣-桑、德彪西等法国作曲家的作品,“这次音乐会的曲目将会涵盖时间跨度为一百多年的法国音乐作品。里昂国立管弦乐团非常擅长演奏柏辽兹、拉威尔等法国作曲家的作品,乐团的弦乐声部华丽,木管声部能演奏出浓郁法国特色的音响,这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他们使用了法国制造的乐器。对听众而言,这会是一次愉悦的法国音乐之旅。”

  而昨晚乐团的精彩演绎,也使得现场的观众们不出国门也体会到了法式音乐的浪漫风情。相比德奥音乐的工整严谨甚至正襟危坐,法国作曲家总是以天马行空的想象力以及真挚动人的情感因素而著称。在音乐会的上半场,埃里克•萨蒂的吉诺佩蒂舞曲,平衡和谐,乐曲优美而神秘、柔和而惆怅的意境恍如将听者带到广袤的荒野,躺在松软的草地上仰望着神秘的夏夜星空。曲子虽然短小,内敛而缓慢前进着的旋律仿若春蚕吐丝般的,在看似不起眼的音符进程中完成伟大的艺术表现。这场音乐会的亮点之一是法国作曲家乔治•比才的歌剧《卡门》中的组曲,指挥家选择了这部作品中最为精彩的片段,从脍炙人口的序曲,到长笛与竖琴奏出的委婉多情的第三幕前奏曲,以及火爆热烈的“在塞维利亚的城墙下”。斯拉特金早在20年前就曾录制过《卡门》组曲的唱片,对这部作品自然是信手拈来,驾轻就熟;再加上乐团热烈的演奏,火辣的吉普赛女郎仿佛真的在舞台上翩然起舞。

  在昨晚的音乐会中,斯拉特金也指挥乐团加演了一首由他的父亲——指挥家兼小提琴家费利克斯•斯拉特金作曲的作品《卡门的农场舞》,这也是该作品在中国的首演。对打击乐器的灵活运用,以及曲目快速灵巧的旋律,让这首家喻户晓的法国作品充满了浓浓的美国西部气息,也让这首非常活泼的“美国版本《卡门》”一下子就抓住了观众们的心,使人忍不住会心一笑。最后在观众们的热烈掌声中,乐团还返场了奥芬巴赫歌剧《地狱里的奥菲欧》中的《康康舞曲》,这首令人耳熟能详的作品将现场气氛推向了本场音乐会的最后一个高潮。观众们忍不住全场起立,随着节奏鼓掌喝彩,所有人都沉浸在新年的欢乐气氛中,为整场音乐会划上了一个完美的句号,也正式拉开了此次里昂国立管弦乐团中国巡演的序幕。

  音乐会结束后,有大约两百位乐迷还不肯离去,继续参加了指挥的签售会,并借此机会纷纷向指挥表示了感激之情。“这是我今年看过最正的一场音乐会!”——有乐迷在微博上激动地分享自己的感受。广州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建华也特地在音乐会后到指挥的休息室,向大师表达了敬意和感谢。接下来,乐团还将陆续到访深圳、杭州、上海及北京,为乐迷们继续奉上精彩的新年音乐大餐,敬请期待吧!

  巡演信息:

  2013.12.31(周二)深圳保利剧院 订票热线:0755-86371698/86371699

  2014.01.01(周三)杭州大剧院 订票热线:0571-86855003/86855118

  2014.01.03(周五)上海音乐厅 订票热线:4008918182

  2014.01.04(周六)国家大剧院 订票热线:010-66550000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31230/n392655537.shtml report 2829 里昂国立管弦乐团里昂国立管弦乐团搜狐娱乐讯 拉威尔在其作品《圆舞曲》的乐谱中曾写下这段描述性的序言:“穿过旋转的云层,可瞥见跳华尔兹的人们。云层渐渐散
(责任编辑:王镜茹)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