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深度评论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中国文化报:《瑞蚨祥》是商业题材戏剧新开拓

来源:搜狐娱乐

  山东省京剧院新编历史京剧《瑞蚨祥》讲述了百年老号“瑞蚨祥”在清末时期国危商敝的环境中求新求变、求同求和、苦心经营、谋求发展的故事,反映了一代鲁商孟洛川顾国谋利的大商风范和仁厚经营的儒商情怀。整台戏情节跌宕起伏,人物性格丰满鲜明,在一系列商战矛盾冲突中,闪烁着人情、人性的光彩。

  在第十届中国艺术节第十四届文华奖评选中荣登京昆组文华大奖榜首。京剧《瑞蚨祥》在一系列反映商业题材的戏剧中走出了一条新路,其创作的艺术经验值得总结。

  京剧《瑞蚨祥》开拓、深化了商业题材戏剧的思想内涵

  商业题材的戏剧并不少见,话剧《立秋》、京剧《晋德裕》、舞剧《一把酸枣》是其中的佼佼者。这些剧目一般讲述晋商故事,表现道德为先、互信互济、利以义制的经商理念,认为经商虽以赢利为目的,凡事则以道德信义为根基, 提倡生财有道、见利思义, 反对惟利是图、不择手段。《瑞蚨祥》讲述的是鲁商的故事。鲁商始于商周,形成于春秋战国,成熟于两汉,是我国五大商帮之一,鲁商创造的鲁商文化是中国古代商业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瑞蚨祥》首次用“国粹”京剧艺术表现鲁商题材,是近年来中国京剧题材的新拓展。恢宏大气的鲁商故事为京剧艺术提供了更加广阔的表现空间。在主题思想上,《瑞蚨祥》表达了以儒家思想为核心的“经道义、营民生”“顾国谋利”的大商之道,比起一般同类作品的“诚信”主题立意更高,相比其他优秀剧目文化意义更大。

  京剧《瑞蚨祥》背后的精神彰显时代的需要

  该剧反映的“经道义、营民生”“顾国谋利”的大商之道,具有深刻的“人情物理和现实意义”。其“经道义、营民生”“顾国谋利”的精神诉求非常鲜明,毫无遮遮掩掩作吞吞吐吐之状,这是对当下有的艺术作品满足视觉奇观、表达一种情绪或者一味搞怪乞笑等现象的有力匡正。毋庸讳言,在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现实语境下,有些企业、商人的社会责任感正在淡化,道德滑坡等人文生态灾难正在进一步突显。而该剧中孟洛川为稳定市场火烧洋纱、为广大织户贷纱放织、为戍边边民捐赠夏衣,正是一种具有现实意义的艺术彰显。《瑞蚨祥》里的孟洛川是一个青年才俊,他年轻有闯劲儿,经营家族产业有魄力,接受先进思想开新经营方式之先河,创立现代商业的全新模式。这告诉我们,企业要发展,坚守传统的经商理念固然重要,更重要的是要敢于创新、善于创新,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变革与创新才是一个企业的成功之道。基于此,该剧就有了一种美学意蕴追求中鲜明的意义着力点,正如别林斯基所说:“有了肯定历史倾向的时候,忽略历史批评就意味着扼杀了艺术。”

  京剧《瑞蚨祥》坚持了历史标准与美学标准的辩证统一

  此剧在彰显具有现实意义的“经道义、营民生”主题的同时,又始终坚持了对戏曲艺术本身的美学追求。既防止了在历史层面失去宏观价值判断且津津乐道于形式层面的细枝末节的小聪明,也防止了离开对艺术本体真切的美感体验,去空洞地做出大而无当的价值判断。在文化多元化的现实背景下,面对各种文化观念和艺术品种的抢滩圈地,戏曲艺术要保持民族独特的艺术个性的当务之急理应是保护性继承,最成功的创新是在继承基础上的创新。《瑞蚨祥》在整体造型设计上较好地保持了戏曲艺术独特的具有东方美学神韵的虚拟性追求,见不到那些令人头晕目眩的舞台装置和灯光。其“有无相生”“空纳万境”的舞台设计和唱腔设计契合了中国戏曲受众和戏曲艺术之间的审美约定,满足了观众对戏曲艺术的意境想象的美感需求。作为人物心灵外现的物质化成果——对白和唱词,或典雅或戏谑、或悲情或欢喜,处处流光溢彩,给人含英咀华之感。

  京剧《瑞蚨祥》在鲜明的主题诉求、坚定的文化传承、和谐的美学主张、圆满的故事展现等方面探索了一条新路,该剧不愧为商业题材戏剧的开拓之作。

   (文章来源:中国文化报/作者: 燕  杰)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31230/n392629368.shtml report 1826 山东省京剧院新编历史京剧《瑞蚨祥》讲述了百年老号“瑞蚨祥”在清末时期国危商敝的环境中求新求变、求同求和、苦心经营、谋求发展的故事,反映了一代鲁商孟洛川顾国谋利的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