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家大剧院 > 国家大剧院相关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大剧院院庆音乐会上演 年轻乐团展现幸运逆转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许渌洋
吕嘉(资料图)
吕嘉(资料图)


  不是拼盘大杂烩,也无喜闻乐见的堂会音乐,出现在国家大剧院院庆音乐会上的是一套极尽朴素的德奥曲目。剧院管弦乐团延续着他们的“贝多芬之旅”,在刚刚为喧闹的歌剧《卡门》伴奏多场后,年轻的音乐家迎来了更多音乐素养挑战的贝多芬《第六“田园”交响曲》。以此为院庆六周年献礼,这看似是讨巧的数字游戏,在艺术层面上却绝然算不上轻松。

  也许是巧合,在垫场的《费加罗的婚礼》序曲后,吕嘉的乐团挑选了其2010年首演音乐会时演奏过的贝多芬《C大调三重协奏曲》,小提琴家吕思清、大提琴家秦立巍和钢琴家孙颖迪组成的“美杰三重奏”担纲独奏。可惜这一组合表现欠佳,难以找到统一的适于贝多芬音乐的理想音色。秦立巍轻盈、敏捷,却使用了太多不适当的滑音;而吕思清这位昔日的天才演奏家则很难接近贝多芬的风格,轻浮、尖锐,偶尔表情做作。

  乐团在协奏中的表现同样难称理想,但比三位独奏家幸运的是,大剧院管弦乐团在下半场的贝多芬《第六交响曲》中有足够的时间重新证明自己。而事实也果真如此,年轻的音乐家在某种近似室内乐的气氛中带来了一个品质不俗的贝多芬演绎,从音响规格到音乐运作都不免让人产生好感,与上半场相比可谓乾坤扭转。

  首先,吕嘉为贝多芬赋予了流畅、简洁、平滑的轮廓,没有让“田园”中的贝多芬滑入浪漫派风格的泥潭,却将其质朴和优美的品质表现得尤为明显。同时,他一如既往地以凝练的手法让乐团在严整、精确的步调中前行,强化了呼吸和乐句的勾联,并且没有忽略在音响线条所需要的精美细节。

  据说排练时间并不宽裕,但乐团两年间的进步已经打下了相当不错的基础。整个弦乐声部爽朗、流畅,充满弹性,敏锐地应对着乐谱上微妙的力度变迁,木管则有着圆融的整体音色和令人放心的个人表现,比如双簧管和圆号首席在谐谑曲乐章的独奏十分妥帖。总之,在这场朴素的演出中,一首贝多芬很难演绎的交响曲并没有为年轻的乐团造成太多困扰。

yule.sohu.com true 京华时报 https://yule.sohu.com/20131230/n392626629.shtml report 1316 吕嘉(资料图)不是拼盘大杂烩,也无喜闻乐见的堂会音乐,出现在国家大剧院院庆音乐会上的是一套极尽朴素的德奥曲目。剧院管弦乐团延续着他们的“贝多芬之旅”,在刚刚为喧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