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戏曲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野猪林》大连将演 李宝春杨赤丁晓君再现经典

来源:大连晚报 作者:师晓微 孙亚平
《野猪林》李宝春(左一)杨赤排练照。
《野猪林》李宝春(左一)杨赤排练照。


  本周三晚,由已故著名导演谢晋执导、中国台湾京剧名家李宝春与台湾京剧“小天后”黄宇琳领衔主演的新编京剧《原野》在大连国际会议中心大剧院(简称大剧院)隆重上演。此次演出之后,李宝春还将联手大连京剧院院长、著名花脸艺术家杨赤,以及大连籍著名京剧青年演员丁晓君在北京上演传统京剧《野猪林》,消息传来令戏迷沸腾。日前,三位名家在大连宏济大舞台进行了《野猪林》的排练,记者对他们进行了采访。

  新编京剧《原野》精彩上演

  宝叔宝刀未老

  李宝春,著名京剧大师李少春之子,今年已经63岁的他,从小受父亲指点,还曾受马连良、王少楼、杨菊芬等亲授。20世纪70年代,李宝春在样板戏《杜鹃山》中饰李石坚。20世纪80年代初加入中国京剧院,与袁世海、杨春霞等同台。后曾在海外寻求发展。上世纪90年代初期,李宝春到中国台湾工作,直到现在。

  多年来,他铭记父亲在艺术上严格精益的指点与在人生中深刻至情的叮咛,自励创新、勤练不辍。1983年他荣获意大利北方戏剧学院荣誉博士,1987年荣获美国纽约林肯中心亚洲杰出艺人。1990年加入“辜公亮文教基金会”京剧推展小组,1995年受邀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戏剧协会”第26届年会,担任专题演讲嘉宾。1997年,他成立了台北新剧团。如今的李宝春,除了担任台北新剧团团长外,还担任着中国文化大学中国戏剧学系专任副教授、台湾大学戏剧系兼职教师。

  值得一提的是,李宝春不仅积极推创新戏,更致力传统剧目之整理、移植与演出,并多次率团赴欧、美、日等地展演。最近10年,每年他都会带剧团回大陆演出。这一次来到大连,李宝春携几十人的班底,为大连戏迷献上了新编京剧《原野》。据悉,此次在大连的演出,是《原野》在大陆的13场巡演中的最后一场,意义非凡。

  前天晚上,不少戏迷被这出新编京剧《原野》吸引前往大剧院观看,大家不仅冲着名著《原野》,更冲着“宝叔”李宝春。而当看到年过六旬的他在台上唱念做表样样俱精时,不由得为他不断叫好喝彩。

  演出中观众也感受到,新编京剧《原野》进行了大胆的艺术尝试,不仅用京剧的形式发挥后面意识流部分,在音乐、舞蹈、布景等方面也进行了创新。身为主演又是该剧编剧的李宝春告诉记者说,《原野》就是一部新老戏。“它的唱腔由作曲家朱绍玉担任设计,纯粹都是老腔老调,但在表演上又有新意,这样就能让新、老戏迷都觉得能接受。”这样的创作风格,李宝春笑称是“形式逼迫”。“为了让京剧这门艺术能发展、生存、立住,必须结合社会大环境不停地创作。台湾的观众里,60%~70%都是年轻人,所以‘新老戏’能让老戏迷觉得是老戏,新戏迷又觉得有新意。”

  李宝春杨赤丁晓君首次联手

  明年1月3日北京演《野猪林》

  这次来到大连,李宝春还有一项重要任务,那就是与大连京剧院院长杨赤、大连籍京剧青年名家丁晓君排练传统京剧《野猪林》。众所周知,《野猪林》是京剧大师李少春的代表作。上世纪40年代末,李少春先生对《野猪林》重新加以整理改编,与郝派传人袁世海先生、梅派传人杜近芳等在上海天蟾舞台合作演出,引起轰动。后来李少春又对该剧进行了多次修改,使该剧日臻完善,成为不仅是上世纪50年代京剧舞台上的优秀剧目之一,也是至今京剧舞台上久演不衰的经典剧目之一。

  如今,李少春之子李宝春、袁世海之徒杨赤、杜金芳之徒丁晓君,三人将首次联手演绎《野猪林》,堪称具有“划时代的意义”。几天前,在大连宏济大舞台排练时,李宝春的林冲、杨赤的鲁智深、丁晓君的林娘子,三位名家满宫满调,让闻讯而来的戏迷提前一饱眼福并感叹:“太像老先生演的了。”其中,李宝春完全按照父亲的路子演绎,亮点不少,一段舞剑看的十分过瘾。

  李宝春、杨赤、丁晓君都向记者表示,能够有这次合作非常难得,在排练时,虽然是首次合作,但却十分默契。而这出《野猪林》将于明年1月3日在北京国家大剧院首演,三位名家还表示,来年若有机会,要在大连再演一场《野猪林》。

yule.sohu.com true 大连晚报 https://yule.sohu.com/20131227/n392537730.shtml report 2315 《野猪林》李宝春(左一)杨赤排练照。本周三晚,由已故著名导演谢晋执导、中国台湾京剧名家李宝春与台湾京剧“小天后”黄宇琳领衔主演的新编京剧《原野》在大连国际会议中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