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深度评论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中国文化报:追忆2013年逝去的艺术大师们

来源:搜狐娱乐
第2页 :
 董湘昆

宋光祖

吴碧波

朱乃正

筱文艳

 红线女

    董湘昆(1927~2013.05.26)

    原名董永庆,出生于天津宝坻。1954年拜刘文斌为师,在继承老一辈艺人唱腔和表演风格的基础上,发展和创新了京东大鼓艺术。代表作品有《模范孙桂珍》、《白雪红心》、《送女上大学》等。他嗓音宽厚、发音甜润、字眼清楚、乡土味浓,赶板、垛字、闪眼、落字、窍口灵巧,他的演唱朴实真挚,刚健稳重,充分表现了京东大鼓淳朴健康、豪放爽朗、顿挫分明、抑扬有度的艺术特点。他德艺双馨,曾获得“人民艺术家”等多项荣誉称号。

    从艺多年来,特别是2009年被评为国家级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后,他身体力行,积极参与京东大鼓这一曲种的保护和传承工作。他不顾年老体弱,始终活跃在各类非物质文化遗产表演和活动中,他先后收徒65名,其中宝坻弟子10名,为京东大鼓艺术的发展注入了生机。2012年,以其突出的贡献,获得首届“中华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薪传奖”。

    董湘昆常年下基层演出,他把这当成乐事。“我就是来自基层,这是我创作的源泉。”近几年来,就算是身体行动不便,他还是坚持在弟子们的搀扶下坐轮椅参加京东大鼓艺术节、非遗展演等活动。

    宋光祖(1939~2013.09.01)

    上海南汇人。曾任上海戏剧学院教授,戏曲创作理论研究方向博士生导师。从教30余年,钻研区别于话剧的戏曲创作理论。从现当代戏曲创作的实际出发,上溯古代而明传统之继承革新,外考西洋而树民族之独特体系。他将研究成果应用于教学,创设讲、练结合的“戏曲编剧理论与写作”课,所撰教材与论著有:《戏曲写作论》、《中国戏曲名著选读》、《“红楼”戏曲概述》、《名伶名剧赏析》等。

    宋光祖为人谦和,不与人争,但论及学术,他决不迁就、盲从,唯以探索戏曲艺术规律为目标。戏曲理论家陈多曾评价他:“只问艺术是非,不计时潮毁誉。”从事戏曲写作教学,宋光祖曾比喻为 “在汪洋大海中划着一艘小船,寻找喜欢戏曲的孩子”。为此,他不仅为学生打牢写作基础,还带领学生创作多部戏曲剧目,并出版了《师生戏曲集》。

    躬身耕耘数十载,宋光祖“不但甘坐冷板凳,还要坐暖冷板凳”,在当今寂寞乃至枯燥的戏曲园地,难能可贵。得益于他的开拓,上海戏剧学院“戏曲编剧理论与写作”才成为有别于戏剧写作的独立课程并渐成完备的体系。

    吴碧波(1933~2013.12.05)

    原名吴桂玲,生于河南开封。10岁进入开封和平戏院,跟随老艺人赵青和学艺,1949年拜豫剧大师陈素真为师,因扮相俊美、表演细腻、唱腔质朴、唱念做打样样精通,深受陈素真的喜爱。1956年后,吴碧波在河南豫剧院二团担任主要演员,既能演闺门旦、花旦、青衣,又能演彩旦、刀马旦和帅旦,善于用传统表演艺术与现实生活相结合的艺术手段刻画人物。

    吴碧波素有“小陈素真”的美誉,她技术全面、戏路宽,把毕生精力与全部心血献给了热爱的豫剧艺术,主演了《三上轿》、《义烈风》、《香囊记》、《三哭殿》等大量剧目。在艺术上,她有不断追求创新的敬业精神,不管演主角还是配角,都能一丝不苟地完成演出任务。

    她的一生都在为传承发展豫剧陈派艺术而努力,不仅培养出了王香萍、杨春花、麻淑英、田敏、李延梅、王前等众多优秀弟子,还在退休后创办了“祥符剧社”,对陈派艺术的继承和发展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

    朱乃正(1935~2013.07.25)

    1958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师承吴作人、艾中信、王式廓等先生。1959年春被分配到青海省工作,在青藏高原工作21年。期间历任青海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青海省人大常委等职务,1980年调至中央美术学院任教。曾任中央美术学院副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中国美术家协会油画艺术委员会委员、中国油画学会副主席、中央美术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等。

    朱乃正一生作品丰富,主要的油画作品有《金色的季节》、《春华秋实》、《青海长云》、《大漠》、《国魂·屈原颂》、《春雨》、《冬至,春远乎?》等。朱乃正的素描人像在上世纪七十年代和八十年代可谓影响了两三代人。他的作品主题明确,笔尖传递的人格魅力,被艺术界树为标榜,笔下人物的精神世界和跃然纸上的思想境界,让那个年代的人们慨叹不已。

    早在上世纪六十年代初,深谙书法之道的朱乃正将油画的观察方法引入水墨画。从1984年开始,他的水墨画作品连续在海内外许多城市展出。1986年,在日本名古屋举办水墨画个展,被称为“中国的鬼才”。于是,在人们熟悉的“油画家朱乃正”“书法家朱乃正”之后,又出现了“水墨画家朱乃正”。他的水墨画在坚守写实风格的基础上游走于古今东西,没有出现艺术的简化或者轻量化,更没有常见的那种“套路化”模式,高旷清雄的艺术境界,是对后来者的重要启示。

    筱文艳(1922~2013.09.19)

    江苏淮安人。淮剧【自由调】创始人,被誉为“淮剧皇后”。自幼喜爱淮剧,经常在舞台侧幕“偷戏”,故无师自通,文武青衣花旦均有建树。老艺人苏维连、谢长钰、李玉花等见她聪明好学,纷纷把技艺传授给她。后来,谢长钰的哥哥谢长和为她起了艺名—筱文艳。

    在艺术实践中,筱文艳博采众长,融会贯通。在保持淮剧民间演唱特色的基础上,她发扬【淮调】,改革【拉调】唱腔, 并于1939年创作出旋律婉转、行腔自如的【自由调】,后来【自由调】、【淮调】、【拉调】成为淮剧流行的三大主调。她还针对角色的实际需要进行伴奏方面的改革,并在淮剧表演中开创性地运用角色分腔的方法。在她及淮剧艺人的共同推动下,上世纪四十年代,淮剧终于在上海立稳脚跟,与京剧、昆剧、越剧、沪剧一起成为流行沪上的五大剧种。

    几十年来,筱文艳塑造了《蓝桥会》中的贾玉珍、《千里送京娘》中的赵京娘、《女审》中的秦香莲、《三女抢板》中的黄秀兰、《党的女儿》中的李玉梅等众多令人难忘的舞台形象。她的表演细腻生动,善于塑造不同性格的人物;她的演唱吐字清晰、韵味醇厚、声情并茂,其创立的“筱派旦腔”广受观众喜爱。因艺术成绩卓著,她曾24次受到周恩来总理接见。

    红线女(1924.12.27~2013.12.08)

    原名邝健廉,祖籍广东开平,中国当代著名粤剧表演艺术家、红派艺术创始人。她的“红腔”在高音域创造了难以攀登的高度,随心所欲、游刃有余。从艺60多年来,红线女演过近百个粤剧,拍过90多部电影,成功塑造了古今各类妇女的艺术形象。

    红线女在艺术上勇于革新,在继承粤剧传统的基础上,吸收、借鉴京剧、昆剧、话剧、歌剧、电影以及西洋歌唱技巧,加以融合创造。1955年后,她先后主演了《搜书院》、《关汉卿》、《昭君出塞》、《李香君》等剧目,她所塑造的翠莲、珠帘秀、王昭君、李香君等人物,感情充沛,形象丰满,性格突出,深入人心,形成了独具特色的“红派”表演艺术。她所创造的“红腔”,千锤百炼,炉火纯青,许多“红腔”名曲广为传唱。

    1955年,因为周总理的邀请,红线女放弃了在香港如日中天的电影事业,回到内地。毛主席给她题字:“活着、活着、再活着!要做人民的红线女!”在儿子马鼎盛看来:“我母亲对艺术的奉献和她的爱国情怀是不可分割的。因为热爱自己的国家、热爱自己的民族,她才能这么热爱粤剧艺术。”

   (文章来源:中国文化报)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31227/n392503433.shtml report 11902 于是之黄永生王音旋里坡陈鲤庭筱俊亭2013年匆匆过去,在这一年中,很多曾经影响或仍在影响着这个时代的艺术大师离开了我们。无论是对艺术事业发自内心的热爱和忠诚,对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