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深度评论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中国文化报:追忆2013年逝去的艺术大师们

来源:搜狐娱乐
第1页 :
于是之 

黄永生 

 王音旋 

里坡 

 陈鲤庭 

 筱俊亭 


  2013年匆匆过去,在这一年中,很多曾经影响或仍在影响着这个时代的艺术大师离开了我们。无论是对艺术事业发自内心的热爱和忠诚,对于表演的认真严谨,还是无论顺境逆境都不放弃的坚持,又或是那份淡泊名利的人生态度……他们身上有太多值得我们尊敬和学习的地方。时光逝去,艺德长存。

  于是之(1927.07.09~2013.01.20)

  河北唐山人。北京人民艺术剧院演员。于是之有个为人称道的优点就是勤奋好学,不仅从书本上学,更从生活中学。他生长在老舍先生笔下的北京大杂院里,底层生活的经历早已融入他的血液,成为他在舞台上塑造角色的宝贵财富。因此,《龙须沟》中的程疯子、《茶馆》中的王利发、《骆驼祥子》中的老马、《丹心谱》中的丁文忠等,他塑造的经典形象都凝结着艺术家饱经风霜的生活积淀,鲜活可感、深入人心。

  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前院长曹禺曾说:“《茶馆》是中国话剧史上的瑰宝,而于是之则是撑持这瑰宝的平民艺术家。”作为北京人艺演剧风格的开拓者,于是之长期致力于丰富发展由焦菊隐先生倡导建立的北京人艺演剧学派理论,并形成了本色自然、含蓄深沉且富含诗意的个人演剧风格。根据自己多年的艺术创作与表演经验,他写成了《于是之论表演艺术》一书,为丰富发展我国话剧表演理论做出了重要贡献。

  作为一名功勋卓著的表演艺术家,于是之的工作名片上,没有任何头衔,只有“演员于是之”5个字。

  黄永生(1934~2013.08.04)

  浙江宁波人。滑稽名家袁一灵的嫡传弟子。黄永生的表演最初脱胎于独脚戏“唱派”,这种说唱间加入“噱头”的逗趣表演形式,一度在江南广受欢迎。1956年,北京举行全国曲艺会演,时任评委的侯宝林问黄永生所演节目是何名称,黄答曰“说唱”,侯宝林说:“说唱的含义很广,曲艺都可叫说唱,既然你是上海来的,你的节目就取名上海说唱吧。”从那以后,“上海说唱”作为曲艺的一个品种,有了自己的名称。

  黄永生的代表作有《热心人》、《买药》、《香烟头》、《做人要做十三点》等。在中国曲艺家协会副主席王汝刚看来,黄永生最大的艺术成就是对传统滑稽说唱进行了改良。在体裁上,黄永生对表现市井小民喜怒哀乐的说唱艺术进行了拓展,他的说唱更注重故事性与人物形象;在道具上,他还创造了上海说唱的重要道具“三巧板”。

  为丰富说唱曲调,黄永生尝试融入“南腔北调”,并向沪剧艺术家王盘声、石筱英,锡剧艺术家王彬彬等学习。在众多上海说唱艺人中,黄永生能独树一帜,很大程度上因为他博纳众长。他的《金陵塔》在老师袁一灵的基础上,加快了速度,却依然保持着清晰的口齿,让观众听得酣畅淋漓,成为“一绝”。

  王音旋(1936~2013.10.12)

  1936年生,山东青州人。1948年加入中国人民解放军,进入渤海军区文工团从事文艺工作。在部队的10年,她常为广大官兵演唱。“只要他们喜欢,我就唱,不在乎有多少人,给谁唱,即使有一个炊事员因为做饭没听到,我也专门跑去给他唱。”从艺60余年来,王音旋怀着对民族声乐事业的热爱,身体力行,演唱了《绣金匾》、《王大妈要和平》、《我的家乡沂蒙山》、《清蓝蓝的河》及电影插曲《苦菜花开》、《大浪淘沙》、《谁不说俺家乡好》等众多脍炙人口、广为传唱的歌曲。

  1964年,王音旋被调到山东省五七艺术学校(即现在的山东艺术学院),先后担任声乐教研室主任、音乐系副主任,从事声乐教育工作。多年的舞台实践经验,使她总结出一套行之有效的民族声乐教学方法,即以情带声,以字带声,声情并茂,加上恰到好处的表演,犹如锦上添花。她的声乐课从来都是采用一对一的上课形式,根据每个学生不同的声音条件,因材施教,有针对性地制定训练课程。1996年,离休后的王音旋仍坚持带学生,希望将自己演唱民族声乐的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年轻一代。直到2004年底,她因病才不得不停止教学。

  里坡(1928.07.23~2013.03.31)

  原名李庆章,原籍天津宝坻。在长达60余年的演艺生涯中,出演过几十部影视剧,尤其以扮演军队及公安高级干部形象著称,先后主演《土地》、《冲破黎明前的黑暗》、《英雄虎胆》、《英雄岛》、《海鹰》、《十二次列车》、《英雄坦克手》、《红日》、《猎字“99”》、《党小组长》、《林海雪原》、《铁甲008》、《大决战·平津战役》、《康熙微服私访记之八宝粥记》、《家有九凤》等。

  里坡的表演不事雕琢、真挚朴实,把人物细致的内心活动与富有表现力的外部动作和谐统一,使马本斋这一人物形象熠熠生辉、令人难忘,成为银幕经典。他在大型古装电视剧《三国演义》中出演董卓,形象更是深入人心。

  里坡的声音富有磁性、音质浑厚,先后参加多部影视剧的配音和导演工作,如《巴顿》、《中途岛》、《山本五十六》等,尤其是为《西游记》里的猪八戒配音,惟妙惟肖,堪称经典。他还曾担任《风雨下钟山》、《晋中大捷》等影片的导演。

  陈鲤庭(1910.10.20~2013.8.27)

  陈鲤庭出生于上海,从小熟读四书五经。1941年参加中华剧艺社担任理事,执导了《结婚进行曲》、《复活》等剧。1942年,他因导演了郭沫若编剧的话剧《屈原》而名噪一时。该剧成为抗战期间后方舞台艺术的高峰,1953年他为中国青年艺术剧院重排《屈原》,同样引起极大反响。

  在从事话剧工作的过程中,陈鲤庭还编著了中国电影第一部理论著作《电影规范》,1947年编剧并导演了第一部影片《遥远的爱》,之后还导演了包括《丽人行》、《幸福狂想曲》等经典影片。今年6月的上海电影节,还特别放映了修复版的《丽人行》。

  据《我与电影人的亲密接触》一书作者江平透露,陈鲤庭生前酝酿20年的《鲁迅传》遗憾未能如愿拍成。书中还透露,陈鲤庭执导影片《遥远的爱》时,赵丹与秦怡都是离异单身,他还一度撮合二人。没想到后来他再拍影片《幸福狂想曲》时,赵丹与黄宗英一见钟情。陈导笑言:“片名就注定了他们的缘分。”

  筱俊亭(1921~2013.11.04)

  1921年生于天津,9岁开始学艺,12岁入白玉霜评剧团,此后还曾与评剧名伶刘翠霞、新凤霞等同台演出。1952年加入锦州评剧院,1954年入辽宁评剧院二团,主演了《杨八姐游春》、《穆桂英挂帅》、《对花枪》、《江姐》等剧目。

  在艺术成就上,筱俊亭是中国评剧筱派艺术的创始人,她根据自己嗓音较低但浑厚优美的特点,学习各家低腔之长,并吸收了单弦、大鼓等演唱方法,逐渐形成了低回婉转、节奏灵活、收放自如的艺术风格。此外,她还对评剧老旦腔进行了革新,与琴师合作创造了多种新板式,不但丰富了评剧的板式种类,还拓宽了评剧声腔的表现力。

  筱俊亭退休后,依然没有离开评剧艺术,除了改编创作评剧剧本,她还来到河北等地教学生,传承评剧艺术。同时,宝刀未老的筱俊亭依然活跃在舞台上。上个世纪80年代末,年近七旬的筱俊亭多次参加团里送戏下乡的演出。1997年为庆祝香港回归祖国,她还随沈阳评剧院赴香港演出。进入21世纪后,她也曾多次参加戏曲晚会,演唱评剧经典名段。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31227/n392503433.shtml report 11902 于是之黄永生王音旋里坡陈鲤庭筱俊亭2013年匆匆过去,在这一年中,很多曾经影响或仍在影响着这个时代的艺术大师离开了我们。无论是对艺术事业发自内心的热爱和忠诚,对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