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山西民族乐团奏响新年 《黑土歌》了解黄河文化

来源:山西都市报-三晋都市报 作者:李尚鸿

  12月30日晚8时,由山西省歌舞剧院民族乐团倾情奉献的“2014年新年音乐会”将在山西大剧院音乐厅奏响。12月26日,本报携手省歌民乐团邀读者赏“新年音乐会”活动仍在火热进行中,众多读者及微友积极关注、答题参与,同时也对本报推出的此次活动加以赞扬,“这次的粉丝福利很给力!”“我要答题,希望能有机会带家人一起去!”

  山西省歌舞剧院民族乐团是一支训练有素并在国内外具有一定影响的专业乐团。多年来,在山西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中,享受着灿烂的黄河文化的熏陶,吸吮着丰厚的民族民间文化的乳汁,该团创作改编了众多的优秀节目,涌现出一批优秀的民族器乐演奏家、作曲家,为开拓山西民间音乐和丰富民族音乐宝库做出了积极贡献。

  团长刘牧介绍说,在本场新年音乐会中,李超将担任乐曲《黑土歌》三弦独奏,“他现任省歌舞剧院民族乐团琵琶首席、弹拨乐声部长,为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会员,全国民族乐器演奏水平考级评委,多次获得‘全国民族乐器演奏水平考级委员会优秀指导教师’称号,曾多次出访欧洲各国进行文化交流演出,所到之处均获得当地观众的广泛赞誉。”

  乐曲小知识之三:

  《黑土歌》是作曲家隋利君当年在黑土地上八年“知青”生活“脸朝黄土背朝天”的真实感受,是经过心理积聚沉淀后,特别是将感性经过理性思维过滤后喷发而出的音乐作品。《黑土歌》的主奏乐器是三弦。这种始于秦汉的民间娱乐乐器,原本就古色古香、声音明快,多少年来一直被曲艺界青睐,成为说唱艺术中不可缺少的主奏乐器之一。而作者在《黑土歌》这一音乐作品中将此乐器作为独奏乐器使用,打开了一扇外国了解中国、国内了解黑土文化的艺术之门。

  民乐猜猜看:
    亲爱的读者朋友们,欢迎参与"民乐猜猜看"活动,前10位回答正确者可获得我们送出的新年音乐会门票。
本期"民乐猜猜看"(12月27日)题目为:
现代古筝有多少根弦?16
(上期答案公布:木鱼属于民族乐器中的打击乐器。)

   

yule.sohu.com true 山西都市报-三晋都市报 https://yule.sohu.com/20131227/n392501506.shtml report 916 12月30日晚8时,由山西省歌舞剧院民族乐团倾情奉献的“2014年新年音乐会”将在山西大剧院音乐厅奏响。12月26日,本报携手省歌民乐团邀读者赏“新年音乐会”活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