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2013电视荧屏战落幕 《百万新娘2》领跑收视榜

来源:搜狐娱乐
《新百万新娘》
《百万新娘2》海报


  搜狐娱乐讯 2013年已进入尾声,回顾今年的电视剧市场,厮杀依然非常惨烈,但却没有一部如《甄嬛传》那样引起轰动效应可以无限次无接缝重播的好剧,所以有不少网友称2013为“剧荒年”。不过根据权威营销机构纬岭传播提供的数据,2013年1月至今各卫视累计播出了678部电视剧,央视共计播出了149部,而从近日中国经济网发布的一组“2013电视剧平均收视率排行榜”看,今年的电视荧屏虽然未有现象级的大作诞生,但也并非平淡无奇,《百万新娘2之爱无悔》、《新笑傲江湖》、《咱们结婚吧》、《小爸爸》、《辣妈正传》等剧均取得了不俗的收视率,全年的平均收视冠军则被华策影视出品的《百万新娘2之爱无悔》夺得。

  【家庭伦理剧】

  观众最爱家长里短 《百万新娘2》收视夺冠

  每年的电视荧屏上,家庭伦理剧都是最受热捧的主力军,其中涵盖的亲情、爱情、友情、职场、育儿、裸婚、闪婚、小三等各种各样的社会话题及因素,总能引起热议。中国经济网公布的数据显示,2013年平均收视率过1的电视剧中,豪门恩怨剧《百万新娘2之爱无悔》,高圆圆时隔6年再次回归电视荧屏之作《咱们结婚吧》,陈数林永健上演欢喜冤家的《天真遇到现实》、“小主”孙俪复出后的首部作品《辣妈正传》,以及《第22条婚规》、《那金花和他的女婿》、《小儿难养》等家庭伦理剧几乎占据了一半席位,《百万新娘2》更是以平均收视率2.12的成绩稳坐榜首。

  由内地电视剧龙头老大华策影视出品的《百万新娘2》是金牌编剧简远信继《活佛济公》、《回家的诱惑》等热播剧后又一力作。虽然被许多观众定位为“狗血剧”,但该剧在湖南卫视播出时,成功占据了全国网收视第一的冠军宝座,而在安徽卫视等电视台的二轮播出中,收视率也不俗。

  与《百万新娘2》类似,《天真遇到现实》、《第22条婚规》、《那金花和他的女婿》等剧在播出时大多颇受质疑,但其取得的收视率却让很多正剧汗颜。其实究其原因,以《百万新娘2》为例,其中所呈现的“豪门”、“家斗”等日常生活中较少存在的戏剧元素是吸引观众的一大法宝,虽然豪门的现实生活不见得那么黑暗紧张,但观众就是想看这些在柴米油盐、家长里短的现实生活中难上演的刺激剧情,在嬉笑怒骂中解去每天工作的一身疲累。

  【古装武侠剧】

  娱乐性成关键 大制作纷纷遭遇“滑铁卢”

  尽管在广电总局的政令限制之下,2013古装剧的整体数量有了一定的削减,但是在话题性方面,古装剧的士气丝毫未减,无论是从演员阵容或是制作班底,诸多话题性大剧的涌现,让这一年的古装剧市场精彩纷呈。不过戏剧性的是,今年的高标配(大导演+大明星+大编剧+大制作)古装剧却纷纷遭遇了“滑铁卢”。年初,高希希导演的《楚汉传奇》,陈道明罕见地出现在电视荧屏上,但收视率仅0.85。唐季礼监制的《精忠岳飞》,黄晓明以“教主”身份不惜搏命出演,播出的四大卫视在网上也是大肆争论“岳飞是哪儿的”,但在江苏卫视播出的《新洛神》和湖南卫视播出的《天天有喜》的夹击下,收视率一直不佳。而像《大宅门1912》、《赵氏孤儿传》、《大秦帝国》等剧的口碑不错,但收视也都沦陷。反倒是《龙门镖局》、《兰陵王》、《新笑傲江湖》、《陆贞传奇》等或搞笑、或青春、或狗血的剧取得了不俗的收视率。

  对于这种现象,有收视率调查机构分析称,娱乐性成为电视剧的一大关键词,“受追捧的电视剧进一步女性化、低龄化、传奇化,遥控器逐渐被女性观众掌握。电视剧越来越成为休闲、娱乐而非文化的载体。”

  今年暑假期间播出的《新洛神》和《天天有喜》,前者用各种创新手法诠释神话故事,后者将化解婆媳矛盾、传宗接代、教育后代等婆妈剧面临的问题用古装搞笑情节表现出来,虽然在播出时,这两部剧都被冠以“天雷滚滚”,但破2的收视率却让同期播出的《精忠岳飞》等剧集体“吐血”。还有像极具于正色彩的《新笑傲江湖》,于正不但将东方教主变成东方姑娘,更是为东方姑娘与令狐冲书写了一段动人的爱情故事。这种颠覆经典的故事线络,最初的确引来了无数观众和网友的吐槽,而这吐槽的背后则是强大的观看欲。

  【主旋律剧】

  谍战剧热潮减退 正能量《推拿》收视口碑双赢

  2013年的电视荧屏上,主旋律电视剧仍是一大主角。不过从收视率看,近几年大热题材的战争剧和谍战剧热潮减退,导演管虎网罗了刘烨、张涵予、黄渤三大影帝套拍《厨子戏子痞子》的电视剧《火线三兄弟》,以及《箭在弦上》、《X特工》等剧的收视均一般,只有再现日本侵略热河的历史的《打狗棍》上了“2013电视剧平均收视率排行榜”。在今年的主旋律战场上,反倒是聚焦盲人生活的《推拿》引起了很大的关注,是一部收视口碑双赢的佳作。

  由中央电视台、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中共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禾谷川影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浙江华策影视股份有限公司、北京正量东方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出品的《推拿》,改编自毕飞宇2011年茅盾文学奖同名获奖作品,由著名导演康洪雷执导。该剧聚焦盲人推拿师的生活,在央视一套播出时,以细腻的画面、动人的爱情、深刻的人性拷问等引发了诸多关注。但该剧的讲述并不是自上而下的怜悯,而是用完全平等的视角,精准展示盲人内心世界。网络上关于该剧的评价相当之高,甚至有网友称这是一部零差评的电视剧。

  另外,由华策影视出品的《国家命运》、《全家福》等正能量剧也获得了收视和口碑的双赢。《国家命运》是以我国“两弹一星”研发历程为主要内容的纪实性大片,是华策影视在主旋律题材中的一次突破。而作为央视2013年的开年大戏,《全家福》用平凡人的视角讲述了一个普通的北京小四合院里的人们悲欢离合六十年的故事。这两部剧分别获得了第29届中国电视剧飞天奖一、三等奖。

  【青春偶像剧】

  延续浪漫情怀 题材创新崭露头角

  爱看青春偶像剧的观众不在少数,这是因为其浪漫唯美的画面、优雅的妆容、华丽的服饰等等都能满足观众对爱情童话的完美幻想。2013年的荧屏上,青春偶像剧的“火拼”也非常激烈,《幸福的面条》、《最美的时光》、《一克拉梦想》、《璀璨人生》、《棋逢对手》等剧让观众大饱眼福。

  纵观今年热播的几部青春偶像剧,浪漫凄美的爱情故事虽然仍旧是主线,但在表现形式却让观众有了不少惊喜。华策影视出品的《幸福的面条》,将亚洲最传统的面条文化用时尚的方式包装,来阐述爱情和人生真谛,又融入凄美曲折的爱情故事,堪称舌尖上的甜蜜盛宴。该剧在浙江卫视播出时备受追捧,收视一路爆表,稳居排行榜三甲行列。其他偶像剧如《一克拉梦想》、《棋逢对手》等,则汇集了时尚、职场、偶像、情感多种流行元素,在播出时获得了不少女性观众的好评。《璀璨人生》则是混杂着身世之谜、腹黑复仇、商场争斗等等元素,虐心指数赶超韩剧。

  根据著名畅销书作家桐华经典作品《被时光掩埋的秘密》改编的《最美的时光》,也是今年青春偶像剧中的翘楚。虽然有传该剧之前被湖南卫视雪藏了很久,直到近期因为钟汉良主演的华策版《天龙八部》即将播出,才被拿来用着预热,前期还遭遇了和《咱们结婚吧》套播的尴尬,但这两天超高的收视率让该剧成为今年末的一匹黑马。一般来说,小说中的经典角色被改编为影视剧角色后总会爆发原著粉丝的各种争议,但该剧男主人公“陆励成”由钟汉良饰演,却意外地得到众多书迷的认可,到底更爱钟汉良,还是陆励成,粉丝自己也已分不清楚。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31226/n392447022.shtml report 4788 《百万新娘2》海报搜狐娱乐讯2013年已进入尾声,回顾今年的电视剧市场,厮杀依然非常惨烈,但却没有一部如《甄嬛传》那样引起轰动效应可以无限次无接缝重播的好剧,所
(责任编辑:王鑫)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