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话剧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人艺再排《阮玲玉》 诗意展现阮玲玉短暂人生

来源:搜狐娱乐
话剧《阮玲玉》
话剧《阮玲玉》


  “在这个叫做人世的地方,我活了二十五年,检点我的所作所为,一丝一毫无愧于心,我应该是原告,原告。好心的影迷们,你们爱的那个阿阮,去了。在今后无穷的岁月里,我将睡在黑暗的胶片上,躺在冰冷的盒子里。若有机缘,我的容貌能够在银幕上重现的时候,那眯眯的眼,甜甜的笑,总是对你们的祝福。 ” 19年前,在首都剧场话剧《阮玲玉》的舞台上,徐帆饰演的阮玲玉穿着一袭白色长裙,在一束追光里,向这个世界道别。今年岁末,作为北京人艺复排大戏,本剧阔别舞台多年后,于12月25日至2014年1月12日再登首都剧场。

  《阮玲玉》是著名编剧锦云继《狗儿爷涅槃》后的又一部力作。本剧饱蘸写意的笔墨,用诗化语言再现了阮玲玉短暂而美丽的一生。再加上时空转换、隔空对话等舞台蒙太奇的手法,使这部作品充满浪漫而凄婉的色彩。锦云说:“我写阿阮,那是我心中的艺人。 ”据悉, 1994年本剧上演时即获好评, 1996年获“五个一工程”奖。锦云曾表示,最初对于自己这部不是反映当今社会生活题材的作品能够获“五个一工程”奖感到意外。后来得知获奖的理由是:作品真实地反映了社会现实,这一主题永恒而积极。

  《阮玲玉》全剧围绕着阮玲玉的生活和爱情展开,其中她生命中的三位男性成为支撑起全剧的重要部分。1994年版《阮玲玉》由徐帆、谭宗尧、杨立新、濮存昕、梁冠华、岳秀清、吴刚等人联袂出演。本次复排,依然由林兆华、任鸣执导,演员阵容也依然强大。徐帆再演阮玲玉,濮存昕接任谭宗尧饰演的大茶商唐文山一角,而濮存昕当年饰演的穆天培则由塑造过《茶馆》里的吴祥子等经典角色、并为多部译制片担任配音的演员孙星担任。老版中杨立新饰演的张四达,由青年演员苗驰接棒。

  当年徐帆饰演的阮玲玉得到了著名表演艺术家于是之的肯定,称其演的阮玲玉让人相信。锦云曾评价她:“每一个细小的动作都是经过精心设计的,而又以‘漫不经心’出之。 ”徐帆表示,之前演过跟没演过,还是有很大区别的。因为当年演过100场,有一个沉淀的过程,“可以把自己不好的地方丢掉,提出精炼的东西” 。此次复排,她回看了老版的录像,觉得自己的表演痕迹太重,“有些地方挺吓人的” 。“那时自己还年轻,对阮玲玉的理解不够,不明白她为什么自杀,觉得她不知足,是带着批判的态度演这个角色的,很用力。 ”她说,“19年后对人物有了新的理解,我希望是那种淡淡的感觉,留给观众更多的空间。 ”对于此次自己饰演的唐文山,濮存昕表示:“这个人并没有那么恶毒,但利己是真的,造成了对阮玲玉内心的一种伤害。 ”

  (文章来源:中国艺术报/作者:高艳鸽)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31225/n392373531.shtml report 2810 话剧《阮玲玉》“在这个叫做人世的地方,我活了二十五年,检点我的所作所为,一丝一毫无愧于心,我应该是原告,原告。好心的影迷们,你们爱的那个阿阮,去了。在今后无穷的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