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戏曲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楚剧汉剧首次混搭交响乐 戏曲音乐会中西合璧

来源:楚天都市报 作者:郑晶晶 房小速

  由本报和湖北省演艺集团联袂推出的“楚天之夜·2014湖北戏曲新年交响音乐会”,将于12月29日19点30分在湖北剧院启幕。该音乐会首次将我省戏曲汉剧、楚剧与交响乐结合,它们的“混搭”在全国尚属首次。日前,记者提前探班排练现场,并采访了该音乐会指挥,美籍华裔著名指挥家、美国南犹他大学音乐系终身教授、南犹他交响乐团音乐总监、首席指挥孙逊,请他解读“土味洋味”结合的秘籍。

  指挥家提前“剧透”:传统戏、交响乐如此结合

  排练现场,后台是百余人的伴奏和合唱团队,演绎恢宏大气的交响乐,台上,演员却飘逸潇洒地唱着黄梅戏《夫妻双双把家还》、汉剧《海岛冰轮初转腾》……孙逊的指挥棒,正在空中挥舞美丽的曲线,提琴起,鼓声落,乐队成员随指挥棒奏出和谐乐章。“来武汉前三天,我刚拿到曲谱。”孙逊告诉记者,一直在国外从事《唐璜》等歌剧指挥工作的他,对本次指挥工作感到既兴奋又充满挑战。

  孙逊说,传统戏曲记谱法跟西方交响乐大相径庭,中西乐器如何结合,这些是很大挑战。好在我省有一批优秀作曲家,如丁爱萍等,他们做了很多尝试。

  孙逊向记者提前“剧透”混搭的精彩:根据汉剧曲牌改编的管弦乐《行云流水》,它把古人对生活的雅致态度体现得淋漓尽致;楚剧有浓郁的民俗特点;国粹京剧《乱云飞》大气豪放……

  主创倍有信心:能让地方戏登上国际舞台

  作为指挥的孙逊为将作曲家意图充分诠释,也花了大量时间做案头工作。“这样才能做到心中有数,忙而不乱。”对这场充满中国气派、湖北风采音乐会,孙逊很有信心。他说,在艺术形式上,交响乐是坐在台上正儿八经的,戏曲更讲究手眼身法步,届时,除了音乐动听,舞台上一动一静,一严肃一活泼,更能取长补短。

  晚会总策划、艺术总监梅昌胜希望将该音乐会推上国际舞台。对此,孙逊也很有信心,他认为这场音乐会有利于提升民族文化内涵,能让湖北地方戏曲登上国际舞台。“世界一定会欣赏这样的音乐,越是民族的,也就越是世界的。”

yule.sohu.com true 楚天都市报 https://yule.sohu.com/20131225/n392367120.shtml report 938 由本报和湖北省演艺集团联袂推出的“楚天之夜·2014湖北戏曲新年交响音乐会”,将于12月29日19点30分在湖北剧院启幕。该音乐会首次将我省戏曲汉剧、楚剧与交响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