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新《张骞》将连演5场 曲作者张玉龙上台祝贺

来源:西安日报
台上台下向作曲家张玉龙(中)表示热烈祝贺 ( 李明 摄)
台上台下向作曲家张玉龙(中)表示热烈祝贺 ( 李明 摄)


  时隔21年,曾经轰动全国的大型原创歌剧《张骞》又要跟古城观众见面了,这消息不光让当年看过该剧的老观众们兴奋,一众主创和演员也都欣喜不已。在首演前夕,记者专访了《张骞》的曲作者、著名歌剧作曲家张玉龙,已经满头白发的七旬老人忆起当年创作的情景很是激动,“《张骞》的音乐是从我心里流出来的啊!”

  3个月完成全部曲目

  21年过去了,很难想象大型原创歌剧《张骞》在主创们心中都难以割舍。在老版和新版中都担任总导演的著名戏剧家陈薪伊说,“突然有一天,安金玉给我打电话,说要全新打造歌剧《张骞》了,我当时好兴奋啊!就像我的孩子,又复活了,你能理解这个心情吗?谢谢给我创造这个机会的所有人!”而饰演张骞的米东风在新版中又出任导演,“这次排练新版的速度和气象都出人意料!群策群力的背后,是大家都非常期待自己的努力,凝炼出一部更加细节精致、大气恢弘的舞台艺术作品。”

  曲作者张玉龙也是这众多激动、兴奋的主创之一。在彩排现场,他满头的白发十分显眼,再次听到自己作的曲子在剧场里回响,张玉龙动情地说,“21年前我花了3个月写出《张骞》的全部曲目,抄歌谱抄得一只手都坏了,可我坚持亲自写,因为那是从我心底里流出来的音乐!”抚着那只食、中两根手指都已经变了形的右手,张玉龙跟记者聊起了作曲时的故事。

  《铺平大道通长安》

  张玉龙是地道的陕西人,上世纪60年代进入中国音乐学院作曲系学习,1973年回到陕西进入了陕西歌舞剧院歌剧团。“我的老师就是曾经创作过歌剧《白毛女》《小二黑结婚》的作曲家马可,临回陕西前,他鼓励我要做好中国歌剧,这也是我一生的理想。”回到陕西后,张玉龙尝试性地创作了几部歌剧,“可惜不太成功,我也逐渐认识到,不是每个题材都能创作成歌剧的。”

  上世纪90年代,张玉龙担任歌剧团团长,这时张骞这个题材出现在他的视线里。“张骞,史称凿空西域、开拓丝路第一人……借人间离合之情,写张骞之伟绩,树精神之风范,抒丝路飞架欧亚大陆桥之豪情。”从这段寄观众词,不难看出当时创排《张骞》的初衷和主旨。歌剧《张骞》演出后大获成功,很快受邀去各地演出,“我还记得去北京演出的时间,也是冬天,对,差不多就是现在这个时间。”张玉龙说,“演出真是特别轰动,后来《张骞》拿到了中国专业舞台艺术政府最高奖文华大奖,是第一部拿到这个奖的歌剧。”同时《张骞》的音乐也开始广受欢迎,剧中女主角的抒情唱段《铺平大道通长安》,由当时还是歌剧团青年演员的安金玉演唱,在全国歌手“五洲杯”电视大奖赛上一举夺得美声组金奖。“这个歌手电视大奖赛现在已经改成了全国青年歌手大奖赛,可这段《铺平大道通长安》还是常有歌手选唱。”张玉龙说。

  民族音乐是《张骞》的魂

  张玉龙说,“歌剧歌剧,剧本是基础,音乐是灵魂。”而《张骞》音乐的灵魂,则是中国的民族音乐。张玉龙在创作中,不仅借鉴了陕西的秦腔、碗碗腔、眉户,还融入了大量黄河两岸的民歌、小调。“张骞出使西域,走遍36国,这些西域异国的音乐在剧中也必须特色鲜明。”因此,青海的“花儿”、甘肃的民歌还有新疆的“十二木卡姆”,都被张玉龙用在《张骞》的音乐中,在剧中匈奴、月氏等西域国家的场景中,华丽、悠长的乐曲都与剧情相得益彰。

  在中国早期的歌剧《白毛女》《小二黑结婚》中,多采用了“歌唱+念白”的形式,而《张骞》则沿用西洋歌剧的样式,“一唱到底”。“样式是西洋大歌剧的样式,但音乐内涵却是民族、民间音乐演化后的展现。”抒情的咏叹调和叙事的宣叙调在《张骞》中构成音乐的主干,而大量合唱、重唱和乐队间奏、序奏则作为枝叶,使全剧音乐都成为了有机整体。除了《铺平大道通长安》这样提升全剧的点睛唱段外,《雁南归》《回长安》和男女主角对唱的《百灵鸟,灵性的鸟》唱段,都是张玉龙心中的得意之作。“《雁南归》是张骞思念家乡时的唱段,我使用了秦腔的音乐,悲怆苍凉、深沉动人。”说到这里,张玉龙随口就哼起了《雁南归》中的旋律,并用动情、投入的手势打着节拍,仿佛《张骞》已让这位七旬的白发老人年轻了起来。

yule.sohu.com true 西安日报 https://yule.sohu.com/20131225/n392366755.shtml report 2211 台上台下向作曲家张玉龙(中)表示热烈祝贺(李明摄)时隔21年,曾经轰动全国的大型原创歌剧《张骞》又要跟古城观众见面了,这消息不光让当年看过该剧的老观众们兴奋,一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