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深度评论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中国文化报:木偶皮影艺术在创新中寻找出路

来源:搜狐娱乐

  近年来,湖南木偶皮影艺术保护传承中心以“创新保传承,展演促传承”的管理理念,坚持走产业化之路,积极开拓市场,通过演出和产业化发展模式得到市场的认可,使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皮影艺术和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木偶艺术得以传承和发展。

  创新中找出路

  目前市场上演出的木偶皮影戏,绝大部分是陈年老戏,演出器材设备也较为陈旧,很少有反映时代主旋律、贴近群众生活的作品。要改变这一现状,必须从产销机制、内容提升、制作工艺三个方面下工夫。产销机制方面:推行类似电视机构制片人制的“演出项目负责制”和“艺术生产项目负责制”,激发创作人员的积极性。剧目内容方面:从过去的神话故事、童话、寓言、传统故事为主要体裁,逐步向现代生活、经济社会题材进行拓展。制作工艺方面:在舞美设计、道具制作等方面引入科技元素,让传统变得时尚。

  向市场要效益

  整合教育和文化的资源,举办 “非遗进课堂”“文化进校园”系列讲座和活动,获得政府资金支持;成立木偶皮影教育体验中心、定点演出基地,组织观众观看木偶皮影戏和DIY木偶皮影,拓宽收益渠道;利用送戏下乡、惠民演出、传统文化进社区等形式,附带销售木偶皮影产品,获得销售收入。参考十字绣、自制画的模式,把木偶皮影等进行拆分,创造条件让观众参与制作,享受制作的乐趣,木偶皮影艺术保护传承中心从原料、技术和知识产权上获得利润;尝试将木偶皮影开发制作成日常礼品、百姓家居饰品、旅游纪念品等衍生产品,寻找市场商机;借鉴动画电影的制作运营模式,拍摄以木偶皮影戏为要素的电影,既能填补电影市场在这一领域的空白,还可以利用票房收入和开发衍生产品获得效益。

  重传播树品牌

  要实现木偶皮影传统剧目的市场化、产业化,还需要建立一套全新的品牌保护与推广系统,以保证品牌的活力与竞争力。要充分运用微信、微博特别是移动手机APP平台等现代传播手段,让喜爱木偶皮影艺术的人形成圈子,开展交流,稳固住一批忠实粉丝;要充分利用“三网融合”所带来的商机,收集、整理、编排一批精品木偶皮影剧目,作为内容提供给广大受众,既能从点播和下载中获得经济效益,也能让传统艺术通过新媒体得以广泛传播;要吸纳手机动漫的成功模式,将木偶皮影的形象制作成微电影、卡通形象、游戏人物等,通过手机这一今后最为方便快捷的途径传播。

  除院团自身贴近市场、勇于探索、做好三篇文章外,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与保护,政府也应加大扶持力度。一是政策引导,制定政策鼓励院团实施创新,转变体制机制,鼓励文化人才投身发展;二是环境优化,特别是在知识产权的保护方面,要加大执法保护力度,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三是资金扶持,提供必要的公共财政投入,为出人出戏提供必要的资助和帮助,也为拓展演出市场搭建服务平台。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指出:“建立多层次文化产品和要素市场,鼓励金融资本、社会资本、文化资源相结合。”对于有着深厚文化土壤的湖南木偶皮影艺术而言,一方面有着广阔的产业化前景,另一方面也面临时不我待的紧迫。也因此,民间木偶皮影艺术将会以更加开放灵活的方式喜迎各类资本的产业化介入,更为开放包容的心态欢迎社会公众的监督参与。

   (文章来源:中国文化报/作者: 陈争光)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31225/n392363292.shtml report 1465 近年来,湖南木偶皮影艺术保护传承中心以“创新保传承,展演促传承”的管理理念,坚持走产业化之路,积极开拓市场,通过演出和产业化发展模式得到市场的认可,使世界级非物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