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新版歌剧《张骞》复排 陈薪伊领衔“复活”张骞

来源:西安晚报 作者:孙欢 丁旭 尚洪涛
米东风扮演张骞
米东风扮演张骞

总导演陈薪伊为歌剧《张骞》剧组打气加油
总导演陈薪伊为歌剧《张骞》剧组打气加油


  “突然有一天,安金玉给我打电话,说要全新打造歌剧《张骞》了,我当时好兴奋啊!就像我的孩子,又复活了,你能理解这个心情吗?”12月22日下午,新版歌剧《张骞》首次带妆彩排之后,我国著名戏剧家、国家一级导演陈薪伊,也是本次新版歌剧《张骞》的特邀总导演,面对近百名演员动情地说出了这番话。她提到的安金玉,是在《张骞》中饰演匈奴公主阏云的我国著名女高音歌唱家。

  今年9月,习近平主席在访问中亚四国时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构想。按照“丝路起点 文化先行”的思路,由市委宣传部、市文广新局出品,陕西省歌舞剧院、西安音乐学院创作的新版歌剧《张骞》应运而生。由此为缘,陈薪伊、安金玉、米东风……这些曾在21年前见证《张骞》最初诞生的创作者们再度聚首,对新版《张骞》会有着怎样的期许呢?昨日,记者采访了新版歌剧《张骞》的主创人员。

  陈薪伊:《张骞》又“复活”了

  歌剧《张骞》诞生于21年前。如今,经过全新打造、加工提炼的新版《张骞》将于本月25日在西安人民剧院与观众见面。

  陈薪伊在老版《张骞》和新版《张骞》中都担任总导演,她在接受采访时接连感叹:“《张骞》会有这样一个‘复活’的机会,我连做梦都没有想到!”她坦言,这些年,很多歌舞剧都面临这么个窘境:一获奖项后,就封箱了。但让她深受感动的是,《张骞》在获得中国专业舞台艺术政府最高奖文华奖后,仍能够连续演下来,“这部歌剧2006年就曾复排过一次,这次则是更精心的打磨,让它以新版面目出现在观众面前。谢谢给我创造这个机会的所有人!”

  作为新版《张骞》的导演,又是剧中张骞饰演者的米东风,则向记者介绍了全剧组上下齐心排好该剧的火热景象,“这次,排练新版《张骞》的速度和气象是出人意料的,剧组演员们对唱段和细节处理的基础课备得好,大家也肯吃苦,不怕苦。最近这一个月里,我们曾前往张骞故里,用心灵走近和体会这位中国使者的伟大内心;全体演员和乐队白天排戏,晚上开会探讨业务……”用米东风的话说,“群力群策的背后,是大家都非常期待自己的努力,凝练出一部更加细节精致,大气恢弘的舞台艺术作品。”

  米东风:我把自己变成张骞

  文化无国界,新版《张骞》应运而生,同样不仅仅是响应古城西安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号召,更将是一种文化的延伸和传递,把丝绸之路的文化和精神传递给更多观众。据悉,新版《张骞》还将走出去,就能用文化艺术的方式,让世界各地的观众重温丝路的起源和历史,更能使他们了解到丝路的伟大开拓者来自两千多年前的古城西安。

  从1992年算起,著名歌唱家米东风在歌剧舞台上将“张骞”这个人物整整唱了21年。整整20多年的张骞情缘,早已成为米东风艺术生命中最难以割舍的一部分。米东风说自己这一辈子就爱歌剧,歌剧和唱歌不一样,一首歌五六分钟就唱完了,但是歌剧有剧情和故事,有自己的时代背景,有人物情感,心理状态可以跟着剧情不断变化。“可以说,演歌剧很过瘾,站在台上我就是那个人物,我不再是自己,我把对人物的理解都贯穿进歌声中,把自己变成张骞,在舞台上去展现他身上那种伟大的、百折不挠、勇往直前的男子汉精神,这也是千年前的先辈们在开拓丝路的艰辛历程中,最为重要的一种文化和精神。如今,我们应当将这种精神延续下去,传递给下一代。”

yule.sohu.com true 西安晚报 https://yule.sohu.com/20131224/n392324019.shtml report 2263 米东风扮演张骞总导演陈薪伊为歌剧《张骞》剧组打气加油“突然有一天,安金玉给我打电话,说要全新打造歌剧《张骞》了,我当时好兴奋啊!就像我的孩子,又复活了,你能理解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