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民歌争霸-2013中国国际民歌大会 > 民歌争霸-新闻资讯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民歌争霸福建站 76岁闽剧老艺术家出山威震八方

来源:搜狐娱乐
老太太登台唱闽剧威震八方
老太太登台唱闽剧威震八方

  搜狐娱乐讯 12月21日,由CCTV—发现之旅频道全程纪录的民歌争霸福建站寻音会圆满举行,八闽大地歌乡美誉名不虚传,参赛者中有的是师生同台竞技,有的是闽南语演唱饱含深情,最让人惊叹的是76岁闽剧老艺术家林淑英登台,一曲《反皇城》一板一眼都威震八方,连评委都瞬间变身粉丝。

  此次福建站寻音会诞生的八强选手,将在本月28日举行的群音会上一决高下,三甲选手将进入明年在北京举行的全球总决赛,代表福建登上国际民歌舞台。据悉,此次比赛专辑将在CCTV—发现之旅频道全程播出,让“民歌争霸”这一弘扬民歌文化、实现民歌中国梦的百姓舞台唱响全国,唱响世界。

  时髦老太亮嗓震四方原是闽剧名宿

  当天的比赛在福州举行,虽然气温有些低,但是当地百姓的热情却并不低,室外的比赛舞台旁边围着看比赛的人群;选手的参与热情也不低,从萝莉到大叔一应俱全,还有76岁的老太太参赛呢。

  比赛正酣时,只见一位身穿色彩艳丽衣服、头发染冲棕色和桃红色的老人登台了,她一亮相就迎来了全场掌声。而当她一亮嗓大家的掌声就更加热烈,老人演唱了一曲最能代表福建的闽剧,名段《反皇城》一出,那手眼身法一看就是专业的,刚刚点评毒舌的评委立即化身小粉丝,观众更是如痴如醉,最然有些语句听不懂,但仍然会跟着老人的节奏摇头晃脑地品咂。

  不出所料评委给老人全亮绿灯通过。到台下一问更是惊叹连连,原来她就是在福建享誉四方的闽剧老艺术家林淑英,“我退休好多年了,今天来就是来弘扬闽剧文化的!”

  老人精神状态特别好,她说自己12岁因为家里穷被送到剧团当学徒,16岁出师登台,一生就跟闽剧分不开了,50多岁从福建闽剧院一团退休后一直致力于闽剧艺术的传承,躬耕不已。

  跟闽剧的一生,老人说自己也曾差点因此送了命,那时是文革期间唱了样板戏以外的曲目而遭到批斗。“回想我一生的闽剧艺术生涯,现在的环境最好了,感谢现在的美好生活。”如今老人一对儿女都在香港打拼,她跟老伴儿在福建颐养天年。

  林丹老乡唱响客家歌,师生同台携手进八强

  当日来的特色选手还真不少。来自福建龙岩的林晓斌可是地地道道的奥运冠军林丹的老乡。身为客家人的他从小就喜欢听、喜欢唱客家歌曲,当日他带来一首《山歌唱出好兆头》,就是一首著名的客家歌曲。“现在我回到老家,还喜欢到老人家里去听他们唱客家歌曲。”

  林晓斌曾经四次登上央视的舞台,这次参加民歌争霸“世欧地产”福建站的比赛是第五次,唱客家歌、弘扬客家文化已经成为他生活中的重要部分。其实他的身份是个体户,“我唱客家歌完全是因为自己的热爱。”

  还有更有意思的选手,今年22岁的岳玲莉和39岁的王宏先后登台,并均顺利进入福建站八强,而他们还有另一层关系,那就是徒弟和师傅的关系,他们都来自福建省闽江学院,以前是传道授业,如今却同台竞技一决高下,身为老师的王宏却说看到学生进八强比自己进更高兴。

  业余选手比专业歌手更有感情

  比赛中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是,有很多没有经历专业训练的选手反而比业余选手更有感情。有些专业选手在演唱后,评委点评他们太熟悉演唱的歌曲了,就按照习惯唱出来,而不是当做一次创作来完成,感情不够投入。

  反而是业余选手的李佳泉,这个还在读大学学习电子的男孩,用闽南语演唱了一曲《坚持》,评委点评其中能听出很多缺陷,但感情是真挚的,让人动容的,“能感受到其中历经打拼过后淡淡的情绪,已经感染了我。”

  学习给排水科学与工程的张伟秋,一首《映山红》高音嘹亮,用真诚打动了评委获得全票通过。

  民歌争霸福建站已经是活动的第五站,预计明年4月份各站三甲将会师北京参加全球总决赛,让中国民歌面对世界唱响。民歌争霸参赛选手越来越多也越来越多元,年龄、职业等跨度也越来越大。它已经成为一个发掘和传承民歌文化,让百姓用民歌唱出生活、表达心声的百姓舞台,这是一个扛起民歌中国梦的平台。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31223/n392251128.shtml report 2190 老太太登台唱闽剧威震八方搜狐娱乐讯12月21日,由CCTV—发现之旅频道全程纪录的民歌争霸福建站寻音会圆满举行,八闽大地歌乡美誉名不虚传,参赛者中有的是师生同台
(责任编辑:孟祥菊)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